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截止今天为止,我们20xx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查部分已经基本上结束,由于很多的原因,一直以来都未能作总结,不管怎样这都是我作为队长的失职。有关这次暑假实践活动,我觉得我个人真的是受益匪浅。作为一个在农村里长大的孩子,平心而论我真的对社区的群众文化知之甚少。正是由于这次的活动,才让我了解了更多的社区知识,才让我对我的第二家乡——衡阳有了更深的了解。除此之外,虽然活动期间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但这次活动体现出的同学朋友间团结互助、共同解决难题的韧劲都让我感动不已。不可否认,这次活动大大加深了我们之间真诚的友谊。
阳光相伴,风雨同舟,艰难困苦从未改变过我们的坚定的步伐!20xx年暑假对于我来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作为队长率领我的团队于20xx年7月12日踏上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征程。我们一行10人,主要形式是开展社会调查,通过走进社区,真切的了解社区市民们的实际生活状况,尤其是普遍关注的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虽然我们仍没有力量去解决当今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有责任时刻关注着社区的发展。下面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下我的总结:
我们这次暑假社会实践团的成员是由指导老师和我精心挑选,根据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取得本人同意的前提下组建的团队。团队中有组织能力强、社会经验丰富的同学,有做事踏实、任劳任怨的同学,有擅长资料整理编辑的同学,有对当地情况了解的同学。可以说都是经管系的精英,如何把这些优秀的人才放在一起还要共同生活10多天,同时又要使他们的特长充分的发挥出来,这是我作为队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他们各个能力都强于我之上,如何让他们都心服口服的心甘情愿的听从我的安排。很庆幸,在这十多天里,我的队员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优秀而让高高在上,不服安排。在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虽然吃着寡淡无味的饭菜,虽然洗着总是觉得洗不干净的澡,虽然每天都要冒着巨大的太阳从这个社区跑到那个社区。可是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啊!除了忙碌外,我感受到的是围绕在我们每个人中间的融洽氛围,工作中,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的激情感染了空气中安静的因子;闲余时,大家的欢声笑语荡漾于清新的空气中……一起休息,一起共餐,一起工作的生活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对方,更加亲密。在快乐与愁苦中,我们一同成长。每每想到这,我都会会心地微笑,可以说,这些都成了我回味最好的调味剂。十几个人一起做饭然后又抢饭吃,在晚上我们一起游览衡阳市美丽的夜景,在路上拍摄路边照片。采访社区居委会和群众,看望敬老院的老人。终于可以亲自去了解,去调查。这种实现愿望的成就感、满足感是考试得多少分都无法感受不到的!
在整个暑假社会实践的活动中,我们都非常清楚的认识到:我们来到这里是来向社区的群众学习的。在我们召开暑假三下乡的动员大会上,系党总副书记黄书记就告诉我们,要带着学习的心态走进社区,要多听少说。虽然在此次下乡过程中,我们给社区群众带去的直接效益很少,但是,我们却从社区群众身上学会了很多。在此次暑假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调研的主题是衡阳市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我们主要选择了衡阳市比较有典型的五个社区来展开调研。一开始的时候由于一些现实情况的变化,当我们到达第一个考察点金山社区的时,我们的调研也逐渐陷入了死胡同中,大家不知道该如何分析这一情况,该怎么调整我们的调研主题。不过,通过集体的讨论调查,及时调整方法,我们的工作还是顺利进行下去了。虽然在下乡的过程中,我们还是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我们仍然保持着一颗乐观的心态对待一切,我们自身也从中学会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帮助。我想这是我们一辈子也无法忘却的。
如何与人沟通是我参加暑假实践活动最大的收获。我们这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调查衡阳市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我们接触最多的人是社区的领导和群众。刚开始与社区的那些书记、主任们讲话的时候我作为队长都有点胆怯,不太敢跟他们讲话,甚至找到不到共同的话题,总觉得他们是大人物,很难接近的样子。但后来通过几天和这些领导的慢慢接触,我已经渐渐开始改变我一开始的想法了,因为那些领导并不是我像想的那样,高高在上,难以接触。他们会主动向我们了解我们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还和我们拉家常,这都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亲切,感觉他们都想我的长辈一样平易近人而并非是一群摆架子的领导。另外我们这次也到了敬老院。每次去敬老院去看望那些老人们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是心酸?还是不舍?他们就像我的爷爷奶奶一样,但我却不是他们真正的孩子,不能经常和他们在一起。老人们在敬老院里是孤独的,他们需要一个可以听他们倾诉的人,我希望成为那个人。但我知道这是短暂的,很快我们就会离开这里,他们又会回到原来那种孤单的生活。这对老人们来说太残忍了!当我们要走的时候,那些老人们紧紧拉住我的手不放,那一刻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我知道眼泪早已在眼眶里打转了。我为自己只能给他们短暂的快乐而懊恼。我想在以后的三年里,我会经常回到这里,回到这个曾经给过感动的地方!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总共调查了五个社区,调查面比较广,我们得到了每个社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我们团队到达目的地之后,每个社区居委会都热情的款待了我们。通过这次社会调查,我作为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深有感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宗旨是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我们协会虽然一直以来也是秉承这一宗旨来开展活动,但我们的志愿服务面太小了,往往局限在福利院,敬老院等地方,却忽视了社区这一块最重要的也是最需要帮助的地方,通过这次调查,我发现社区的建设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志愿者的地方。这也是对我就任青协会长以来工作的一个反思,我决定从下学期起把青协的重心向社区转移,真正让大学进社区的活动落实到位。
十几天的实践时间,一转眼就过了。在实践活动期间,有苦有喜,有累有笑。就如我们的队员所说的:累过笑过才会有收获,因为痛才会清晰,累并快乐着。我想,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真的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纵观这一路走来,活跃在其中的一个词就是“感动”。是的,感动于指导老师黄春喜书记、尹强明老师、刘刚老师的支持,感动于四朵可爱金花的耐力与勇气,感动于衡阳市五大社区群众的热情淳朴,感动于衡阳市群众对于社区文化发展的愿望,感动于我们的合作与情谊,感动于成员们之间的友爱互助,感动于我们的体力与耐力,感动于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感动于一切让我们感动的人与事……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会镌刻在每个人的心头,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