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总结
实践目的:
我是一名医学生,我觉得暑期能去医院社会实践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锻炼我们。社会实践是每一位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巩固知识,社会实践又是对每一位大学生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学不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通过社会实践我们能对我们的专业做初步的了解,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方向奠定一个基础,让自己对以后的就业前景更有信心。因为地理比较近、经人介绍等原因我选择去温州市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参加社会实践。据了解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江南医院)创建于1959年,历史悠久,是一所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20x年6月成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苍南分院。相继接受金乡医院为分院,医院规模进一步扩大。医院占地面积95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两万余平方米,医院实际开放床位200余张。该院科室设置齐全,拥有内科、外科、骨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科血透室等临床科室及检验科、CT室、电子胃肠镜室、放射科、B超室等辅助科室。先后成为苍南县胆道外科治疗中心、苍南县新生儿急救中心。
实践内容:
我在几个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在医院各个部门转了一圈,大致了解了下医院的结构和各个部门的具体位置和各个部门所要学习的东西。最后我选择留在骨科学习。一方面我对这个科室有比较浓的兴趣,另一方面我觉得那个科室的医生比较好。第二天我就顺利进入到骨科,这一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穿着白大褂在医院中出入,心中有种莫名的兴奋感。骨科的医生都很热情,这一天值班的王医生教我换药和拆线。“操作时要带上口罩、手套。拆线要从线的最短一边划刀…”医生一步步耐心地教着我,我也在旁边认真地学习每一个动作要领,那时我感觉知道在课堂上学习的东西还远远不够。
几天后在我熟练之后骨科会把一部分的换药和拆线工作交给我,让我有动手的机会。接下去和形形色色的病人接触中让我感受到很多,我碰到很多问题但也学会很多经验。第一个让我换药的病人是一位四川大哥,他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换药就要放开地帮他们消毒,不要怕弄疼了他们就轻手轻脚的,那样反而会适得其反的。”从这些我学到了我应该要与患者多交流,那样会让我学到更多的东西。几天下来我换药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接触的病人都是比较合作的,在此我深深地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