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旅电影观后感
大一的第一个学期,我的第一门选修课程是英语电影欣赏。选择这个课程的原因是因为我喜欢看欧美的电影,同时也可以希望在课程中学到更多的英语知识和电影知识。
记得第一节课,老师给我们播放的是一部喜剧,名字叫做《大学之旅》。影片的主要内容是讲述了一个父亲与女儿选择大学的故事。父亲詹姆斯·波特(马丁·劳伦斯)的出发点是安全,希望女儿梅勒妮·波特永远以他为依靠。这一点与他的绰号“控制者”很相称,他希望一切尽在他的掌握之下。但是,他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他的女儿已经长大了,已经很独立了。于是,在他女儿去乔治大学面试的路上,他策划并制造了一系列的“麻烦”。最后是他的母亲,为他解开了心结,使其终于可以释怀,接受了女儿的选择。
这是一个潜在于“美国梦”的表相下的家庭传统–“大学之旅”,顾名思义,就是即将毕业的高中生特别为自己准备的旅行,并在这个过程中决定自己将在哪一所大学中度过他们人生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对于影片中17岁的梅勒妮·波特来说,这本来应该算得上是一件让她非常兴奋的事情,因为在她面前展开的,是即将离开家的独立生活……只除了一件事,那就是她的亲亲老爸,刚好是地方警局严肃的局长大人,他要以警察的素质和修为,一路护送女儿,以确保她的安全。
现在,梅勒妮的“大学之旅”虽然顺利成行,最终却在老爸的过度干预之下而变成了一场混乱的闹剧,尤其是梅勒妮的爸爸还制定了一系列容易出事故的保护计划,搞得他们是经常性地出错,不但开着车冲下了一条峡谷,还间接破坏了一场婚礼,甚至不得不从一架正在行驶的飞机上跳下去–这一对由父女组成的旅行搭档还真是一路都没闲着啊,只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却是截然相反的:爸爸拼命地想维持住以前的生活方式,梅勒妮却希望可以从他那令人为难的管制行为中摆脱出来……好在他们经历了一系列的磨难之后,终于开始信任对方,同时也意识到,他们当初的决定是多么地草率。这对父女的关系走上了一个全新的层面:如此强有力的家庭关系,足以抵挡任何变故,即使是在面对最疯狂的突发事件时。
在这个混合了喧闹的狂欢作乐和明显而真实的家庭关系的喜剧故事当中,处在矛盾中心的是两个极有天分的演员:非常受欢迎、经验丰富、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位父亲的喜剧明星马丁·劳伦斯,以及活泼可爱的明日之星雷文·西蒙尼–从孩提时代开始,西蒙尼就显示出了自己卓越的喜剧才能,而且已经20出头的她,自然对于18岁成人时所经历的心理转变,有着最切身的体会了。所以说,这部《大学之旅》是由劳伦斯和西蒙尼共同协作完成的作品,暂且不提他们在影片中是不是真的快把对方逼疯了,也不管他们是不是真的开车驶下了公路,更不用在乎他们是不是在互相的伤害中来体会爱的真正含义……总之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部影片才会成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迪斯尼喜剧,充满了欢声笑语的同时,又满是温情脉脉的感动。
《大学之旅》包含了经典的家庭喜剧中所有值得关注的特点–包括互相关联的角色,能够让每一位观众从自己的家庭当中找到相似的参照,惟一不同的是,这些虚构的人物处在了更让人惊奇、也更搞笑的特定环境当中。电影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虽然不是像电影那样的喜剧般。但自己也是身同感受。因为自己本身也是在比较远的地方过来韶关学院读书的,所以来的时候父母也是十分担心,总是担心我不能独立,不能照顾好自己等等。我能懂可怜天下父母心,然而,孩子总要长大,总要独立飞行。可以说,这只是我这个学期我选修课的第一次的收获,然而一个学期下来,我们欣赏了很多电影,例如《变脸》、《勇敢的心》等等,还学到了很多很多,这门课程真是让我受益匪浅啊!最后谢谢老师一个学期来的教导并且给我们播放了这么多的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