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笔记
人的理想总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变化,免不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小的时候在课堂上听着老师抑扬顿挫充满激情的讲授,心想:老师这么伟大,懂得这么多,将来我也要做一名知识渊博的好老师。渐渐地懂事以后,明白了老师其实很辛苦,而且似乎也没有那么威风,于是就对别人说:“我这辈子无论如何都不要做老师。”说的时候还特别坚决,生怕别人不信。再后来,屈从于现实的社会随波逐流。很多人都说教师是个铁饭碗,生活有保障,尤其女孩子当一名老师是最好的了。
而且很多人在考教师的路上挤破了头,于是我也加入了这只雄壮的队伍中去了。同时,当我了解到我以前的老师常常趁着各种假期到各个地方去旅游,心中艳羡不已,心想,这样的生活多么自在潇洒,只要我成为老师,也可以过这样的生活了。然而,真正的走上这个岗位,才知事实并非如此,生活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好。
不知不觉踏上工作岗位三年了,在这期间我有过悲伤,也有过快乐,有过失败,也有过成功。时而为了学生的调皮跳脚不已,时而为了孩子的天真充满惊喜,时而为了工作的难题莫名委屈甚至痛哭流涕,时而为了家长理解的笑容满心欢喜。虽然我是一个新人,依然是雄心壮志,心想着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想着做一个优秀的老师。可是由于缺少丰富的工作管理经验,常常会有棘手的突发事件让我束手无策。怎样做一个最好的老师?怎样让周围的人都认可你?这似乎是一个难题。直到有幸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这个谜题才渐渐被解开。
并不是你认认真真的备课上课了你才是好老师,也并非是你次次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你才是好老师,真正的老师是教书育人,而我们往往只做到了教书,而忽略了育人,说到底我们顶多算是一个还算称职的教书匠,却不是一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