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笔记
疫情时期,我利用了每天直播课外的时间,选择了书架上一本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来丰富生活,这是我第二次阅读这本书,每一次阅读都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感受。
李老师是一个朴实的学者也是一个拥有常人所不能及的大爱之心,李老师对学生的耐心和爱心深深打动了我。没有读李老师的书前,我觉得自己是爱学生的,但读书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差距还是太大,在教学中,我以我们成人的眼光来看待事物,判断孩子的行为,对他们做出的一些小事常常忽略掉。对违反纪律、不服从安排的学生,点名批评,情况严重者还有违纪处罚,认为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就是对学生的负责,是对学生的关爱。我发现我这样行为不是对学生的爱,李老师让我对热爱学生的爱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爱,不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而是用博大的胸襟来宽容感化学生;爱,不只是关心学生的学习,而是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学会用他们的思想感情投入生活。爱就是“一份纯真,一份庄严,一份责任感”,就是民主,就是平等,就是把“童年还给童年”,就是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定美好的开端。只有这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看完这本书后,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自己过去的教育方法。当学生犯错时,要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了解学生犯错的原因,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用孩子们需要的爱去爱孩子。
在教学的第二年时,我便给自己下了决心“让所有我教过的孩子都因我是他们的语文老师而骄傲”这样的决心需要付出很多很多,有时候也感到累过,当我读到教育就是要“每一个从他手中走出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我震撼了,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但这深深融入到李老师的血液当中,成了李老师的教育追求。他不仅仅于学生在校期间尽职尽责,即使在学生离开学校后仍牵挂着他们,他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带给学生一生的幸福当成一生的追求,而我们更多的只是把教育当成自己谋生的工作。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相比李老师的教育教学思想真是惭愧万分。
李老师提出教育者是否拥有一颗童心,对教育至关重要。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怀有儿童般的情感,能够自然地与学生“一同哭泣,一同欢笑”的教师无疑会被学生视为知心朋友,赢得学生的心灵。李镇西老师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学生的朋友,而且是知心的朋友。正因为他知学生们的心,赢得了教育引导的主动权,同时也赢得了学生对他的尊重。
这个不一样的假期,再次获得了精神的洗礼,我也想做“做最好的老师”!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好孩子们的教育者、引领者、关爱者,做好教学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争取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