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笔记
与同学聊天,偶尔说起暑期读书的事,介于她的推荐,我去拜读了一下著名教育家毕镇西老师所写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
翻开此书,看到序言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毕老师的那番“最”字论:“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读到此,不免有些惭愧!每每看到学校在表扬优秀教师时,会想尽职尽责的老师便是如此了!相反对比自己,对比过去几年来的工作历程,哪及得上,更别提毕老师所说的“超越自我”,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
读完全书,让我深切体会到了毕镇西老师对教育工作的无比赤诚,以及他那颗对学生无比热爱的教育者的心。桃毕满天下,这是我对教师最早的认识!以前的想法是你能做个桃毕满天下的教师已经是相当伟大了!而要让满天下的桃毕都能幸福的去度过一生,这又是多么远大的志向啊!而毕老师此生的教育追求便是“每一个从他手中走出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
正是源于这个追求,毕老师首先付出的是他的爱。书中,毕老师说,“童心是师爱的源泉”,和学生相处时,不要老是拿着大人的思想来衡量这帮孩子,毕竟同学们还不是大人。所以,你要允许学生去犯错,犯了错允许他去改正,这样学生才能在曲折中成长。看到这句话,反观自己,又是在学生犯错以后,自己老早就开始“批评教育”,甚至是火冒三丈了。哪还会心平气和地去了解学生犯错的原因,站在学生的角度的去思考问题。爱学生,不应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而是“博大的胸襟”和“对学生的宽容”。爱孩子,才能无微不至地关心、注视同学们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为同学们的每一点微小进步而衷心喜悦,才能感知同学们的苦恼和困惑,并且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费尽自己的心血。当然,毕老师也认为教育并不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育之爱绝不是迁就学生,绝不是放弃严格要求和严肃的纪律。教育中真正的爱,意味着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因此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
对后进生的教育上,毕老师的种种观念及一个个成功的案例无疑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曾经面对班级中的调皮的学生、不爱听课的学生、捣乱的学生无比的头疼,一次次的提醒、甚至训斥都无法长久,偶尔的好将其放大并表扬,但这一方法仅仅只是短暂的。当看完了这本《做最好的老师》之后,我明白了后进生犯错的“频繁性”,以及进步过程中的“反复性”的特点,懂得了对后进生教育的“长期性”和“艰难性”,懂得了对同学们的教育不能只用一种方法,而且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理解之心和宽容之心,需要有足够的智慧,而爱和尊重则是成功地对同学们进行教育的前提。如果只是期望一次谈心、一次批评、一次电话“告状”等等就能让他变好,甚至从此成为一名优秀生,无疑是把教育想得太简单了。“犯错—认错—改错—又犯错—又认错……”这是“后进学生”普遍存在的循环。读完了这本书,我才明白原来应该要容忍“后进学生”的一次次“旧病复发”,与此同时,又继续充满热情和信心地鼓励学生一次次战胜自己,并引导学生从自己“犯错周期”的逐步延长或者错误程度的逐渐减轻的过程中,看到自己点点滴滴的进步,体验进步的快乐,进而增强继续进步的信心。
毕镇西老师告诉我们:“‘做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闲适从容,也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做最好的老师,应该成为每个教师的生活方式、工作常态和人生追求!而毕老师的这些教育理论将成为我们这些教师的指路明灯,把教书育人当做是自己毕生的追求,一次一次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