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笔记
“北有魏书生,南有李镇西”,近来捧读李镇西老师的佳作——《做最好的老师》,得以与这位著名的教育大家进行心灵的对话,真是如饮甘露,感触颇深。读后不禁为李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可以说李老师是用真心为教育奉献的,宣扬了崇高的教育理念,给我们为师树立了良好的的榜样。
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这是阅读后的最深刻的印象,这本书从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师的素养、育人之道、走出教育误区、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以学生为主体、锻造卓越人格——“优生”的培养、转化“后进生,青春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语文教育的思考与探索等十个方面全面阐释了李镇西的教育观、学生观。语言朴实,字里行间透露了李老师的真心,他将理性的思考倾注于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教育故事中,故事跌宕起伏、撼人心魄。书中不乏李老师对于育人的困惑,以及在教育过程中思想的撞击与灵魂深处的迷茫。让我触动最大的还是他的的这本书是将自己日常的所做所想所思所得用笔录的方式记载下来,透过每个案例的分析和反思,我们可以感受到在育人方面,他是真正的爱教育、爱学生的教育者。
做最好的老师
做好一个好老师好不只是句口号,更多的事需要智慧与爱,一个好老师对于一个学生的影响是重大的,现在想想,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老师还是蛮多的,但是几年或几十年之后就不一定了,能让我们无法忘记的是那些对我们的思想产生巨大影响的老师了。
李老师把在教育上遇到的每个难题(班级建设、后进生转化、作弊等)都当作科研课题来对待,把每一个难教的儿童都当作研究对象,所以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新的领悟,新的收获,新的快乐。这样的想法很特别,繁杂的日常事务会将我们仅有的一点热情与耐心耗得精光,如果不能做一个良好的自我调节,我们就会变得很被动,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做好老师的标准,还是自我精神解放的好方略。
教育之心
李镇西说优秀的老师应该具备童心、爱心、责任心、宽容心和耐心,童心使我们能理解孩子,爱心能让我们把爱献给孩子;责任心能使着眼于学生的未来,从而培养出于社会有用的人;宽容心能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仁慈和关爱;耐心能给予学生更多的成长空间与机会。
李老师说“用童心报答童心,这就是我献身教育的原动力”,作为教育者,要善于用童心理解童心,让自己拥有与学生同龄的童心思维,用这样的思想去解释学生们的行为与做法就容易多了,毕竟我们都曾童年过。当我们努力唤醒内心深处的童心时,其实已经融入到了孩子们的心灵世界中去,我们便创建了一条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捷径。同时,当学生发现老师和自己竟然是“一类人”时,他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把老师当作朋友,学生自然就会对老师产生亲切之情。而且当我们怀着童心理解童心时,就能够发现学生的可爱。即使学生做错了事时也是如此,因为孩子们总是怀着善良而美好地愿望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渴望得到周围人的赞扬、理解,或许会好心办坏事,当是我们用童心去衡量时,自己就会变得平易近人,会使学生觉得你很具有亲和力。保持童心的关键是懂得理解,不仅是要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与感情活动,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理解的过程中,发现并挖掘学生的潜质。
李老师说“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以谈起”,教育离不开情感。当然,对学生的爱,不一定需要催人泪下的爱的奉献,平平淡淡才是真,从日常教育教学中,把爱心融入平常的一言一行中,用平常的言行去感动学生,当然,这种爱心必然是平等的,如果不能拿捏好,产生的负面效果危害是很大的。大多老师都过分看重优生差生,以致于忽略了比例较大的中等生,结果就是大多表现一般的学生与老师的交流甚少,若干年后,彼此都没了印象,这是很可悲的。
李老师告诉我们所谓真正的责任心既是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件事,更是着眼于未来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品质和行为习惯。班主任每天在学生面前所展示的言谈误举止,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进而影响着国家的未来,教育者具有怎样的思想行为就会培养出怎样的人,因此,我们应该追求理想的教育,以把学生培养成为现代化建设有用人才为目标,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看待教师的责任心,我们才无愧于教师的重大使命。
法国作家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如果我们拥有了如此宽阔的胸襟与达观的心灵,面对犯错的学生,李老师能以一颗理解的心深入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当学生犯了错误,不是批评也不是说教而是让他当众表演节目,可以唱一首歌,也可以讲故事、朗诵文章,让学生在表演中记住自己的错误。不仅保护了学生的自信心,更关键的是维护了学生的创造欲,成功的教育不是培养一批中规中矩的乖学生,而是培养敢于尝试敢于挑战的青年才俊,
李镇西老师对学生是少有的耐心,尤其在“拯救”后进生的时候,为了找到与学生谈心的好机会,他可以等待一个学期,在无数次的等待之后他觉得时机成熟时候才去找这个学生谈话,这种难得的耐心是大多数人很难做到的。李老师还有个特别有意思的做法就是写信,开学初写第一封信,平时与学生交流也有书信往来,现代这个信息社会已经很少有人使用这么古老的交流方式了,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在对待学生时难得的耐心。书信虽古老,却是最有效率、最具有影响力的方式了,也许很多年后,学生还会保存着。
创建班集体
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受到信任,渴望自己的优势得到展示,这种心理理应被教师尊重。李老师的轮流班干部制度的实行就是尊重了这种心理,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充分发挥与施展,对于学生个体而言,这样可以增强学生自律和律他的意识,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李老师十分重视班级教育中各种力量的利用和协调,依靠学生、科任老师、家长以及社会的各种力量,尤其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他在班级工作中,紧紧依靠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班级生活、班级教育的主人。
给班级取个响亮的名字,这也是李老师的好方法,比如说“未来班”,这样做的妙处在于这个名字会让学生有了一种归宿感,从而为此感到骄傲,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浓厚的集体荣誉感,这种荣誉感会在无形中带给学生一种一起努力的快乐,这种集体奋斗的快乐产生的是良性循环。这样班级的凝聚力会更加集中。
“用孩子的眼睛去观察,用孩子的耳朵去倾听,用孩子的大脑去思考,用孩子的兴趣去探寻,用孩子的情感去热爱”这句话对于教师能否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做了全面的概括。李老师强调说,要走进学生心灵,就要走进学生生活,尽可能多地和学生生活在一起,了解他们发展需求、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善待学生的求助,真诚地和他们做朋友,巧妙化解学生的抵触情绪,经常和学生进行谈心,把自己的教育意愿转化为集体舆论。
李老师提及的可行性教育理念还有很多,总之,阅读了李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后,我收益颇多,不仅深入了解了教师工作中的许多问题细节,也给我以后的教师之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