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一点,《论美国的民主》原书分为上下两卷,此版本为由译林出版社特编出版的精粹本。此精粹本包括了美国的地理环境、英裔移民的影响、美国的分权制度、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的关系、政治社团的作用、美国联邦制的优点及与其他国家联邦制的比较等等。据编者说,略去的部分是今天或者已较为熟知,或者有众多的替代读物可选择的部分。
我的感受是此精粹本已涵盖了作者的许多观点以及内容,如果对原著感兴趣但实在不想读长篇文字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此版本阅读。
作者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是出版于1835年及1840年(上下卷),此书是出版于美国南北战争前的著作,由于美国南北战争后,美国的法律政治,社会意识,民主人权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此书中的一些内容具有时代性。作为法国人的托克维尔带着“民主的进程在法国是否具有希望”的疑问踏上了北美新大陆,在美国考察了10个月左右,写下了这本《论美国的民主》,虽然很多信息已经成为了历史,但作者许多观点是超越了时代,甚至被今日的现象一一印证。
一、作者首先阐述,在美洲大陆上,原先是美洲土著在生活。作者还提出了个有趣的观点,他认为贵族制国家的平民比其他地方的平民要粗野,繁华都市的居民比乡下人粗野,原因是在有钱有势的人云集的地方,贫弱的人会感觉自己的卑微,看不到平等的希望,于是产生绝望,从而自甘堕落,失去了做人的尊严。而美洲这些土著人民没有巨大差异的贫富悬殊,反而变现出一种习惯性的含蓄和某种贵族式的风度。
二、在欧洲人移民美洲后,市镇自治成为移民初期的自由制度,而且移民在离开祖国之时,丝毫不认为彼此存在等级关系。即使有一些因为政治宗教原因移民美洲的大领主试图建立等级制度,却也发现很难用特权和门第在土地上做文章,也就是说,美国从移民初期,就具备了平等身份的基础。
但作者也指出,在弗吉尼亚的金银矿采掘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这个后果就是奴隶制,这个事件对于美国南方的未来有了重大影响。不得不说的是,作者一语成谶,果然不久后美国的南北内战打响。
在这些移民中,有一种人格外引人注意,就是自称朝圣者的清教徒,这些人受过良好的教育,甚至才华横溢、知识渊博,他们来到美洲的目的是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这些清教徒建立自己的组织社会,颁布了一系列的法令,同时也是来源于英属殖民地的特殊的自由性,这些殖民地开始了自己的立法。
三、作者认为使得美国社会朝着更平等迈出最后一步的是,继承法。我觉得这个观点十分有道理,按作者的说法,当土地财富集中到某一个人的手中,也就是说这个人其实是贵族的特权的萌芽,如将此土地财富周而复返的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手上,那么贵族特权家庭就产生了。但继承法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规律,使得土地财产不断的分割、不断的缩小规模。大地产一旦分割,就永远不会重新集中起来。
也就是说,家族观念被逐渐模糊,仅会考虑下一代的生活,不会更加长远。所以,继承法深刻的改变了土地所有制,并且迅速的摧毁了家族和财产。
四、美国的政治机构,最先源于美国的乡镇组织,虽后期形成了联邦,但地方分权制度已经根深蒂固。另外一方面,美国民主体制下的司法权,也是非常独特的,美国的法官有项巨大的权力–美国人允许法官不执行在他们看起来违宪的法律。这么说,当有人在美国法庭援引一条法律,而法官认为该法律违宪,他就会拒绝按照该法律进行裁决。一旦法官在某起案件中拒绝实行这条法律,该条法律就会失去公信力。由于仅能在司法途径进行弹劾法律,这会从某种程度上保护法律机构,从而避开政党的攻击。
作者认为美国法官的做法,不仅利于公共秩序,而且有利于自由。
最后,作者认为,必然要有一个高于其他一切权力的社会权力,但是,作者同时相信,如果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对这一权力加以限制,那么自由就会受到严重威胁。在作者看来,无限权力的行驶超过了人类的能力范围,只有上帝可以拥有无限权力而不造成危害,因为上帝的智慧和公正与他的权力相当。人世间没有哪个权威能因其本身足够值得尊重,或因其本身就拥有无比神圣的权力,使作者可以接受它不受约束地行动和不受任何阻碍的进行统治。
最后的最后,书中另外还有许多精彩内容,包括一些美国社会的文化习惯,社会意识,写的都非常深刻,值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