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是目前大家公认的一本对中国社会影响很大的著作。这本市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后引进并出版,属于那种逐步“慢热”的学术著作。其慢热的原因不外乎两点:民主是中国人近代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所有关于民主的论著,迟早会受到人们的关注,但“美国”的前缀,则往往使人容易产生其他的联想,所以很难“快热”。然而此书本身的学术含量,使得它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种情况甚至与作者本人在母国的情况也十分相似。
此书长期在其母国不受待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某些真理是需要时间才能为人们所理解和接受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是真正的学者在做学问时,往往是从研究的问题出发,而不是跟风,顺应潮流,所以即便提供的是最有价值的东西,也很难大红大紫。这一点,对在中国生活的学人感受应当更深。近百年以来的中国历史,各种斗争此起彼伏,群众运动波澜壮阔,时髦人物不断变换嘴脸,也使得在学界的“划派”蔚然成风。但与国外的学派不同的是,在中国,这种划派往往具有致命的效果。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划派标准。左派、右派、激进派、自由派、保守派等等,不一而足。随着时代的变化这些派别的荣辱也在发生变化,一旦被划入倒霉的派别,不仅学者的生涯会划上句号,甚至吃饭的家伙也有可能保不住。而有能力给人划派者,当然是站在正确的一派立场上,给人戴上合适的帽子以便顺势打击之。而真正的学人,只求自保,显然既没有勇气也没有奢望给别人划派了。所以,翻翻百年来的中国历史,凡在各种学术论争中善于给人划派者不是小人就是伪君子。反过来,我们熟知的那些大家,是很难被归入哪一派的。因为无论哪一派,由于这些人的“不识时务”,都很难将其纳入自己的营垒。托克维尔在法国的地位就属于这种难以归类的人物,结果是他的观点“激怒了所有的人”(《论美国的民主》精粹版,第2页),左右都不受待见,因此而被冷落就是可想而知的了。当然,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托克维尔的书最终让人们体会到了它久远的价值,不仅在其母国,在中国也开始了热了起来。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上下卷的《论美国的民主》后,2012年译林出版社又出版了单卷本的、由曹冬雪翻译的《论美国的民主》精粹版,这一事实,足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它在中国出版业界的份量。
托克维尔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学界已经有很多介绍,而这本精粹版的译作,也基本上涵盖了原书主要的内容。其实,王焱为新译作所做的导读,已经对其精华做了十分中肯的分析。首先,是托克维尔怀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所以他在考察美国的时候,是要力图解决法国面临的问题,那就是“贵族不可能”与“民主没希望”。在托克维尔的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宪政没有一个贵族阶层是难以实施的。但法国大革命已经摧毁了贵族阶层,也将民间组织连根拔起,所以,整个社会一片散沙,出现了社会的碎片化。因此,才出现了“太民主了”(即大革命后社会状况的平等化),无法保留贵族的东西;“太贵族了”(指法国社会中公务员阶层的倨傲自大),无法拥有民主的东西。为了寻找答案,他认真地考察了美国,结果便产生了这本极为重要的专著《论美国的民主》。
他认为,美国政治社会完善的运作依赖于三个主要因素:自然环境与资源,典章制度,政教习俗。概况起来,美国的联邦制综合了大国和小国的优点,实现了中央集权与地方自治的相容兼顾。所以他认为这是一种“最有利于人类繁荣与自由的一种结合”。而比自然资源和典章制度更重要的,则是美国的政教习俗。主要发端于新英格兰地区的乡村自治制度与精神是美国政治生活的起点,分散了中央权力,抵制了恶法,而律师与司法官员则取代老欧洲的贵族,成为了美国社会的中间群体。这一群体重视公共秩序、爱好和平与稳定的保守习性抑制了社会大众的激情,成为稳定社会的中坚力量。
托克维尔特别强调,在贵族制消亡后的现代社会,人类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世界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民主制取代了贵族制。这一社会变迁之所以具有根本性,在于它不仅仅是一种政治上的民主制,而且是一种社会状况,不仅意味着社会文化和经济结构方面的民主制,而且包含着社会意识对民主制的充分接纳。不仅政治结构要服从这一变化,思想和法律等也要服从这一变化。因此,“社会状况平等的逐步发展,是势所必至,天意使然”,“想要阻止民主就是抗拒上帝本身,各个民族只有顺应上帝给他们安排的社会状况”。(《论美国的民主》精粹版,第8页)
应该说,王焱的总结已经大致囊括了托克维尔这部巨著的精髓。不过,从一个中国人的角度看,我觉得还可以补充一些东西。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其他大国的种种经验,显然更为国人所关注。从“五四运动”开始,国人对民主的追求就没有停止过,并一次又一次地发起各种类型的民主运动。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运动往往都未达到预期的目标。这其中当然有各种原因,很多学者都对这一命题进行过十分详尽的分析,有关的论述很多,这里就不重复这一学术史的内容了。我想补充的是,这些民主运动未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与中国的国家建设的状况有关。从1840年以后的历史看,中国长期处于内忧外患的困境之中。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中国没有一个强大的现代主权国家来捍卫自身的利益。在这样的形势下,可以说,没有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稳定,没有一个有力的政府,争取民主的运动往往会导致分裂和动荡。正如亨廷顿所说,现代性带来稳定,现代化引起动乱(亨廷顿,《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三联书店1989年版,第40页)。一个主权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现代化,也只有一个现代强国才能保证自己的主权不被任意侵犯,而民主与法治则是这个强国必不可少的制度架构,因为人民渴望自己的国家强盛是希望它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愿望,维护自己的权益。换言之,民主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这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这样的超大国家里,我们既要推动民主化,又要试图避开大规模的社会动乱,“鱼与熊掌都要兼得”,这样的想法是否现实?我们能否寻找到一条通往民主的理想路径?
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的民主经验对中国来说就显得弥足珍贵了。因为美国是一个大国,甚至在国土面积上也与中国基本相同。从世界历史的进程看,我一直认为,大国的民主与小国的民主是两回事。实际上,很多西方学者,在讨论如何构建理想的民主共同体时,也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小国寡民”的倾向,也就是实施民主体制的国家规模问题。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在范围不大,信息传递比较容易的情况下,民主的体制才能较为有效地运行。而美国这种国土面积几乎与欧洲相等的国家,民主能够正常运行,的确是一个奇迹。这样的经验对中国而言显然太重要了。国人之所以如此关注这本书,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另一个原因当然也十分重要,那就是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这样一个大国的一举一动,显然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和人们的生活。因此,只要是与美国有关的有份量的著作,都会引起我们的注意。在这一层面,人们已经不仅仅将是关注美国的民主,更关注这种民主所导致的美国的强大。这样的考虑或许有些“形而下”的味道,但如果民主作为一种政治架构的基础,不断地引发国内的动荡,并使国家长期处于衰弱状态,那么,民主的号召力显然不会有今天这样大。因此,美国不仅是一个民主国家,更是一个以民主为原则而发展起来的强大国家。这才是人们特别重视美国的经验,而对其他西方国家关注相对较少的原因。
也是从这个角度,我认为精粹本略有遗憾。因为它删减了一些译者认为并不重要的东西,比如民主与战争之间的问题。因为,美国的发展,既与美国的民主与法治有关,也与美国不断地发动战争有关。换言之,美国的民主与美国的霸权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而民主国家的战争问题,就是一个十分现实的理论问题,也是国内很多“特立独行人士”不愿面对的问题。美国民主的发展,依赖于其广阔的土地,从而避免了贵族制的产生。但这广阔的土地,是在不断驱赶和消灭印第安人的战争中获取的。同时,两次世界大战,也使美国从战争中发财、壮大。因此,这样一个最大的民主国家,其民主与战争之间的关系,显然是值得研究的。
当然,瑕不掩瑜,精粹版对托克维尔这部巨著的普及,是有着积极的作用的。因为,任何一部学术著作,都不能让它只成为学者把玩的东西,而应该成为让普通民众也能理解的常识。只有这样,它才能真正产生它应有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论美国的民主》的精粹版,显然有着天然的优势。因此,我衷心地祝愿它的出版,并希望它能给迅速崛起的中国,带来应有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