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老师、教师的教育理念,密切家校联系,破解家庭教育难题,11月17日,市教体局邀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副总监、《知心姐姐》杂志主编祝薇老师举行“关注孩子的学习动力”大型报告会。报告会在市影剧院设主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听取了报告。
全体教师回自己学校观看视频,刚到学校门口就看见很多自行车呀,摩托车呀,汽车呀,一辆挨着一辆,以前还真没听过类似的讲座,也不知道会不会像电视上看到讲座那样让人昏昏欲睡,讲座九点正是开始了,开始就听见亲切的声音,没错,是亲切的声音,本以为会是个拿腔拿调的讲话,没想到就像是一个教师,一个朋友和你面对面交谈一样,让人听了心里很舒服。老师先讲了孩子心灵成长需要的五大营养:
1孩子心灵的成长需要肯定: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说到老师要全面接受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在否定中长大,用生动的实例说明了孩子和大人都有一样的“誓为知己者死”的心理,孩子也需要大人的肯定,大人的理解,这点我也有很多的不足,听了老师的话我自己也做了深深的反省,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努力和孩子成为知己,成为朋友。
2孩子心灵的成长需要自由:这里老师说了要让孩子做自己认为快乐的事情,比如自己支配时间,支配零花钱,还有保守自己的小秘密,还从一个打树上鸟的故事引发了孩子也需要平等的交流,一个人的思想在没有束缚的情况下思维会很开阔,孩子有话也会和保护自己的人和给她出主意的人说,我觉着这个自由的度不是很好把握,得慢慢摸索,自由给的过多,心就会收不回来的,呵呵。
3孩子心灵的成长需要情感:在这节里面老师讲述了一个孩子吃东西只顾自己的故事和一对父母为在北京上学的孩子送粽子的故事,从而告诉老师不要让孩子养成自私的心理,要让孩子孝顺,知道感恩父母。深深打动我的还属那个在汶川地震中的一个女孩为自己爸妈能吃到一碗干饭去当志愿者的故事,尽管分到干饭的时候自己也很饿,但是还是让自己的爸妈先吃,这是怎样的教育才会让现在的孩子能如此孝顺自己的父母啊,我真的很感动,如果自己的孩子在这中环境下也会做出和这个女孩儿一样的事情,我会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老师,最成功的老师。在以后的生活里我会像老师说的那样,在生活中可以示点弱,让孩子分担自己的一些事情,我想孩子也会很有成就感的。
4孩子心灵的成长需要宽容:这里面讲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做校长的时候分糖给淘气小孩的故事,让我们知道,孩子是从老师的宽容中学会宽容的,孩子可能会从老师的过分严厉中养成撒谎的坏习惯,这种坏习惯的形成老师也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所以我也会学会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多了解了解孩子的内心,真正的用自己的宽容和包容感化孩子,让孩子也学会有颗宽容的心。
5孩子心灵的成长需要梦想:这里老师用莱特兄弟小时候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敢去想,就有可能实现,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力,只要努力什么事情都是有可能实现的,所以以后我的孩子不管有什么梦想,我想我都会支持她鼓励她。
老师还讲述了孩子情感培养的关键期,孩子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孩子可能遇到的侵害,听着都感觉很可怕,以前都没怎么考虑过这些,听老师的课真的受益匪浅,感谢老师为我们上了这么生动的一课,也很感谢学校能给我们老师提供这样一次机会,我们老师以后也会多注意自己身边一些自认为是小事儿,可能就伤害到孩子的一些事情。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