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姐姐专家讲座心得体会
首先谢谢老师给我这样的机会,邀请我去参加本次活动。
通过本次讲座,我觉得自己在家庭教育观念上最欠缺的就是赞美、鼓励孩子,我只看到孩子的不足,说的最多的就是你这里不行,那里不对,很少表扬孩子的优点。知心姐姐杂志社的孟讲师的一句话对我有很大触动,“期望、赞美可以创造奇迹”。
通过听取讲座,使我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作为家长,我们就应提高自身素质,多倾听孩子的心声,使孩子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材。
今后我一定多查找自己的不足,提高自身素质,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看到孩子的优点,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孩子的学习是重要的,身心健康更重要,我和萌萌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前不久,“百场家教讲座入千家万户,十万学生家长学科学教子,遵化市妇儿工委家庭教育年活动启动暨知心姐姐家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遵化国际饭店一楼会议室举行,《知心姐姐》报告团的孟讲师,给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极具教育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听孟老师的讲座心里豁然开朗、感触很深。为老师和家长在今后教育孩子的道路上开启了心灵之门。
孟老师以“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为主题,用一个个典型鲜活的案例和一句句震撼人心的话语向大家揭示了当前中国家庭教育的盲区——忽视孩子心灵的成长。给家长、老师敲响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警钟,也使大家顿悟:心灵的成长和身体一样重要,一样需要均衡的营养,需要我们给予肯定、自由、情感、宽容、梦想,也需要我们给予适当的挫折教育,学会心理自助。
短短的一个小时,现场的家长和老师们听的全神贯注。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无论老师还是家长,我们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我们正确地赏识自己的孩子了吗?我们把指责的“食指”收回来了吗?赞扬的“大拇指”是不是经常竖起?现在我们的家长给孩子的自由应该说很多,但效果为什么不好?听了孟老师的讲座使我明白了,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帮助孩子合理的安排时间,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习惯,所以孩子自由的没有了“度”,这种放任自流的“自由”会贻误孩子终身的。讲座刚开始的时侯,孟老师让我们每位家长在白纸上用画圈的方式写出孩子的十种优点,当时我所想到的却只有孩子的缺点,后来通过孟老师的引导慢慢的发现孩子其实还是有很多的优点的,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对孩子的要求太过完美,没有想过她才只是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还有孩子刚入学时还有好多上幼儿园时的习惯,做为家长我们应该慢慢的引导,可是我们却总是批评孩子,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通过今天的讲座,在今后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我们家长会学习孟老师的心灵沟通方式使“知心姐姐心理健康”之花开得更美、更灿烂。
这样高水平的讲座应该多开展几次,因为我们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自己的心灵首先进入了盲区不够健康,渴求专家的引领和启迪。我认为只有我们的家长、老师的心理健康了,才能更好的教育我们的孩子,使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作为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家长,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遵化市妇儿工委、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组织的百万家庭讲座入千家万户,十万学生家长科学教子家庭教育年活动启动暨知心姐姐家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此次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千万学生家长科学教子的积极和热情,解救了千万家庭在教育子女方面的困惑和疑虑,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盲目教子,无根可究的家庭教育误区。对今后形成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三位一体的有效循环奠定扎实基础,,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口素质具有重大意义。下面我就此次活动中知心姐姐杂志社专家孟妍红讲授的科学教子方案谈几点感受。
(一)、科学教子要从理论上升到实践需要社会环境提供科学教子的教育平台的长期有效支持,更需要广大学生家长的积极努力。
市委市政府组织此次活动体现了社会对广大青少年教育的关注。而此次活的长期有效开展是广大学生家长的迫切愿望。活动如能持之以恒,长期有效的开展必将带动广大家长科学教子的积极和热情,为“合格家长代证上岗”打下坚实基础。有了社会的长期有效教育机制支持加上家长积极配合理论联系实际必将能够把科学教子活动绵延推广,最大限度的提高一代甚至几代人的人口素质。
(二)、由于传统的教育体制过于注重知识教育,新科学教育理念全面提高孩子全方位素质,我们作为家长要敢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把新科学教育体系发扬光大。成为子女成才的有力武器。
非常高兴新教育体系把激活孩子思考力、判断力做为重要议题宣讲教育,为提高学生独立生存能力奠定良好基础。家长要从真正尊重孩子的想法开始,鼓励孩子敢于思考、表达,学会倾听孩子心声,给孩子更多参考意见而不是命令与指责;要经常予以孩子肯定和赞美;给孩子自由活动空间而不是盲目求成死抓死管;要宽容爱护孩子,对待孩子犯下的错误予以宽大的胸怀给予谅解和正确指导;要让孩子放飞自己的理想,充分相信并鼓励孩子为完成自己理想而奋斗。这些先进理念和方法增强了广大家长对科学教子的信心和勇气。我们相信遵巡有效科学的教子观念并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每一位家长都能成为合格家长持证上岗。而我们的子女也必将成为优秀人才,成为社会栋梁!
最后,祝愿百万家庭讲座入千家万户,十万学生家长科学教子活动圆满成功,并恭祝我们的祖国花朵在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科学教育的共同哺育下茁壮成长早日成为祖国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