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下午,我在测绘大队礼堂听取了“知心姐姐”心理健康教育的报告,深有感触。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所托、梦想所寄,一直以来我是这样认为的。孩子决定着家庭的气氛!孩子争气,父母就没有什么大烦恼,就算自己在工作中有些不愉快,也会在家里得到慰藉;如果孩子不争气,家长就不会有好日子,总有阴影掠过的感觉。父母将孩子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事业成功的父母希望子承父业,事业不成功的父母则将孩子视为自己的圆梦人。所以,我们就在生活上给他们不断加营养,学习中唠叨着他们考百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老师、父母的话,身体棒、学习好,有特长。
但是,听了“知心姐姐”的报告,我觉得,我们的想法有误区——孩子也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在关心他们身体的时候,却往往忽视了孩子心灵的健康成长。我们好多做父母的,在厨房里、在孩子身体营养问题上研究得很深,但是在怎样加强他们心灵成长所需的营养问题上,可能有很多不及格的。
“知心姐姐”说,孩子的心灵成长需要五大营养:肯定、自由、情感、宽容和梦想。
孩子渴望肯定。父母的评价永远是孩子最在乎的,没有一个孩子不愿意得到表扬!那么,我们就要善于发现孩子的进步,哪怕是一顶点儿!要慷慨地伸出我们的大拇指,给他们以鼓励,赋予他们成长的信心。
孩子需要自由。要让他们有机会自己做主!要给他一定的时间和零花钱让他学会管理、合理支配;给他读书的自由,让他养成爱读书的习惯;给他发展个人兴趣的自由,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和潜能。
孩子需要情感,要培养孩子与自然、与社会相容的能力,让他们学会付出和感受爱心。我们都懂得怎样去爱孩子,但我们现在要学会教孩子付出爱心,让孩子们的心灵世界也充满爱。
孩子渴求宽容,宽容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胸怀和胆识。在急功近利的情况下,我们往往只看到他们的缺点而忽略了其存在的优点,轻则呵斥,重则打骂。其实我们大人也有做错的时候,何况小孩子呢?如果我们试着把自己放到孩子的位置去和他们交流,也许会发现我们与孩子的沟通会更容易,宽容孩子的错误和缺点往往比打骂更容易获得孩子的理解。
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做父母的就要给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孩子的想象力是丰富的,受思维定势的禁锢,我们常常对他们的想法或者嗤之以鼻,或者斥为“异想天开”,从来不加引导,不去理会。但是我们恰恰忘了:没有鹰击长空的梦想,哪有莱特兄弟的飞机?没有鱼翔浅底的梦想,哪有海洋里遨游的轮船?没有梦想,我们可能还生活在茹毛饮血的时代,没有梦想就不可能有未来!有了梦想才能超越,才能摆脱平庸。我们都从孩童时代走过,想一想,那时我们的梦想现在已经实现了许多……所以,我们应该保护孩子们的梦想,鼓励他们去想象、去创造。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知心姐姐”的话如黄钟大吕,深远凝重,发人深省。通过“知心姐姐”的专题讲座,不少家长深深体会到:忽视孩子心灵的成长是我们教育中的盲区,心灵的成长和身体的成长一样需要均衡的营养。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寄托着我们的希望,关爱孩子,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赋予孩子健康美好的心灵是父母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