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为小事抓狂:小事永远只是小事读后感
一直以来,鸡汤作为贬义词存在我的脑海里太久,“25岁之前女人不能不知道的100件事”、“女人,这样活才算成功”、“学会做一个不好相处的女人”,诶,为什么我脑子里竟是些女人鸡汤,其实脑子里更多的是那些微商鸡汤,想不起来趁机复制学习一下,“我行你也行”、“二十岁的你还在花着父母的钱,而我已经自食其力。女人就要做女王!”、“敢囤货吗?我敢,所以我做到了。”、“不要抱怨保养自己花费很多,养天鹅和养土鹅的成本能一样嘛!”特别特别多,贼精彩贼精彩。
而这本书我当时看了标题就想试读一下,“别再为小事抓狂”,是不是能对我的心理状态有所缓解?没有想太多,作为地铁读物开始了,我相信这样一本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读的,这就像一个保持着良好锻炼习惯的人不需要读一本强调运动健康重要性的书一样。而我并不是一个心理状态很好的人,一直以来保有相当的同理心对于抑郁症也好、其他我心理疾病也好,因为我痛苦过,那甚至是挣扎的。我也常常提醒自己,要自己是自由的,要自己是温暖的,但这些只成为我脑中的口号难以实施,而这本书对我而言好像一种方法论,这种方法论不需要华丽生僻的辞藻,也不需要有多考究,要有的我想是敏锐的洞察力和大量的临床经验,像是仁和可立克、999感冒灵、头孢,我能想到的药,读完之后那是一种扁桃体消肿的感觉,那是与自己心灵背面和解的感觉。
文中这样提到“试试看如果你没有愤怒的念头,可不可能生气?好,再试试看没有紧张的想法,是否可能感到紧张?…你是做不到的,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事实上,想要产生任何感觉,就必须先有产生那个感觉的念头。”我是这样理解的,所有的负面情绪是由于你的负面想法产生的,负面想法是由你所遇到的负面事件导致的,我阻止不了负面事件但我可以阻止我的负面想法,这是一种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哪来那么可怕。
文中不止一次分析过你应该自己掌控,“怪罪别人让你觉得对自己的生活无能为力。当你停止怪罪他人时,你就会重新得到掌控权,你会发现自己才是做决定的人。”作者让我在阅读中直接感受到他的观点并表示赞同,文字简单却能解释读者的问题。
还有这样一段话“长期以来,我总以为人生,真正的人生,就要开始了。可是总是有什么障碍挡在中间,总是有其他事得先做,总是还有未完成的事务、该挪出的时间、该还的债。等到全部做完之后,人生就可以开始了。最后,我才猛然发觉,这些障碍就是我的人生。这个观点帮助我认清这个事实:没有方法可以通往快乐,快乐就是方法。”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再如作者提到“反复练习是大部分灵修和冥想的基本原则之一。换句话说,你最常练习什么,你就会变成什么。你会感到挫败,因为你一直在练习挫败。不过,你也可以选择锻炼同情心、耐心、和蔼、谦虚和平静的特质,方法就是反复练习,因为熟能生巧。”那很多我不想要的心理特质是不是也是自己反复练习的结果呢,不如我们去练习其他特质,比如温柔?比如博爱?
作者也是反复了提到了当下、快乐这些所有人常常念叨的词汇,但是他切入的角度和描述常常是我愿意读到的。如“我们的失望基本上以两种方式出现:一、当我们体验到愉悦时,我们总希望它能永远如此,可是,它从来无法持久;二、当我们体验到痛苦时,我们总要它立刻离开。然而它通常也不会立刻消失。试图去对抗这些自然来去的经验,结果就造成了不快乐的结果。”“体会到人生只不过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的经历,对我们十分有帮助。人生是由一个又一个当下所组成。当我们喜欢的事情发生时,要知道感受它所带来的快乐固然美妙,可是它终将会被不同的事、不同的时刻所取代。如果你能不受影响,那么即使在物换星移、人事已非的情况下,你也能感到内心平静。如果你正经历某种痛苦或不悦,你也知道它终将会过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文正公才高八斗怎会不知,但吾等小民哪来范公腹中诗书与惊世情怀,如今只能从西方心理学中汲取这些营养了。
复制粘贴了一些书中的文字,说真的,这些鸡汤我干了,滴水不漏,整本书读下来非常舒服,难以想象这么一本几万的字让我的心理症结得到了释放,如获新生,书中自有黄金屋啊,是不是觉得有点夸张,但对于我却没有太夸张,因为它真真切切治好了我的心理感冒,这对我很重要。
这本书的收获是让我明白心理状态也是要训练的。而心理很多时候是很隐私的,有时候我们并不希望让别人知道我们出了什么状况,所以我通篇也没提到我出了什么状况,嘻嘻,甚至这些事情其他人也帮不了你。我难以克制地想表达对这本书的喜爱和对作者的感激,他让我学会自己掌控了自己的心理状态,但在序言中我读到了作者理查德卡尔森先生已经去世了,在维基百科上查到他是在55岁时去世的,并未长寿,这让我感慨万分。他常常提到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活,他也一定有许多未竟之事,但他一定已经告诉他深爱的人他有多爱她们,每天花一些时间独处,拜访好朋友,徒步旅行,跑马拉松比赛,写一封真心诚意的信,带女儿去钓鱼,学习冥想,成为一个懂的倾听的人。他一定已经很幸福了。生活不是在你完成工作以后、也不是还清债务以后,不是任何事情以后,而就是现在。理查德卡尔森一定明白,他还试图教会许多人去明白,快乐本身就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