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在的平静,与我们能否活在当下有相当程度的关联。不管昨天或去年发生了什么事,也不管明天会有什么变化,唯有当下才是你拥有的,向来都是如此!
毫无疑问,我们身边有很多人简直就是神经质大师,浪费不少生命在忧虑大大小小的事情上。我们让过去的问题和未来的担忧主宰眼前的时刻,结果我们变得焦虑不安、挫折沮丧、了无希望。另一方面,我们也延迟自己的满足以及自己的幸福,不断地说服自己“总有一天会比今天更好。不幸的是,我们期待未来的心理机制只会一再重复,结果“总有一天永远不会到来。约翰?列侬曾经说过:“生命就是我们忙着作其他计划的时候,所发生的一切。当我们忙着作“其他计划时,我们的孩子也忙着长大,我们所爱的人正逐渐远离并死去,我们的身体不知不觉地变形,我们的梦想也偷偷溜走。换句话说,我们错过了人生。
许多人把生命当作是未来的彩排。人生不是这样的。其实,没有人敢保证,明天自己还在不在这里。现在是我们拥有的唯一时刻,也是我们所能掌控的唯一时光。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当下时,我们就能够把恐惧从心底驱逐出去。恐惧是忧虑未来可能发生的种种,例如,我们的钱不够花,我们的孩子会惹事,我们会老死,等等。对抗恐惧的最佳策略,就是学习将你的注意力拉回到当下。
马克?吐温说过:“我这辈子经历过许多可怕的事,但只有一些真的发生了。这句话说得妙极了,我想不出更贴切的话了。练习将你的注意力放在此时此地,你的努力将会得到丰硕的收获。
人生没什么好着急的
尽管大部分的人都把人生看得很紧急,但事实上,人生没有什么好着急的。
多年来,我有几百位客户不但忽略了家人,也辜负了自己的梦想,因为他们总是相信人生是一桩紧急事件。他们认为并非是自己太神经质,而是因为如果一周不工作八十小时,他们就做不完所有的工作。有时候,我会提醒他们,就是庸庸碌碌忙到死,他们的工作还是不会做完的!
有位客户是位家庭主妇,有三个小孩,她最近告诉我:“我就是无法在早上每个人都出门前,把家里打扫到让我满意的地步。她懊恼自己无力达到完美,医生不得不开抗焦虑的药物给她。她的行为就好像有人拿枪对准她的头,威胁她洗好每个碗盘,折好每条毛巾,否则就要开枪!这种情况仿佛代表着,这是一场紧急事故!事实上,给自己制造压力的人,正是她自己,没有别人。
我从没见过任何人,不会把小事变成紧急事故。我们把目标看得太严肃了,忘了沿途寻找乐趣,也忘了让自己放松一下。我们把自己的小小偏好当成是获得幸福的必备条件。如果赶不上自己规定的截止日期,就惩罚自己。想要变成一个更心平气和的人,第一步就是要虚怀若谷地承认,大部分的紧急事故都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即使没有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生命依然在继续。不断对自己说这句话:“人生不是什么紧急事件。对你会很有帮助。
向你所反对的观点敞开心胸
你有没有注意过,你所阅读的一切,其实都在合理化并加强自己对人生的看法?我们对广播电视的收视选择,也是如此。
事实上,全美最受欢迎的广播谈话节目,当听众打进电话时,都自称是“赞同的听众,也就是说:“我已经同意你所说的一切。告诉我更多吧。自由派、保守派都一样。我们形成意见后,就会花一辈子来巩固我们的信念。这份固执是很可悲的,因为我们原本可以从不同的观点中学到许多事情。另外一个可悲的原因是,固执地封闭我们的心,排除任何跟我们意见不合的事物,结果却制造了许多内在压力。一颗封闭的心总是拼命把一切排除在外。
我们忘了,人人都相信自己的世界观才是唯一正确的。我们忘了,两个意见不合的人常常使用全然相同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双方的观点听起来都言之有理。
知道这一点后,我们可以下决心变得更顽固,也可以放松戒心,试着学一些新东西!不论你的人生观如何,每天花一点时间,努力读一篇与你观点全然不同的文章或是一本书。你不需要改变你的基本信念或内心坚守的立场。你所做的只是扩展视野,开放你的心去接纳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