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还眷恋那段美好岁月,不甘心把青春言情剧演成三流伦理剧。“到底该如何经营婚姻呢?”她向我求教得何其恭敬。我愣了半晌,忽然笑起来反问:“婚姻用得着经营吗?”
事业需要经营,因为事业是人的立身之本。钱难赚屎难吃是普适定理,连流行歌曲都在唱“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学业也要经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得不断与自己的惰性、软弱斗争,才能到达百尺竿头,有机会更进一步;儿女当然更得经营,残酷一点儿说,生育往往是一个人最大的一次投资,成本无限量。至于收益,如果成功,也是无限量。
而经营婚姻的目的是什么?
虽说女大当嫁,但婚姻只是一种生活模式,选择它是为了增加幸福,以及凭两人之力共同抵御风险。于是,结婚往往是一件最自然不过的事,遇见了,喜欢了,愿意与对方试试家常日子的滋味;希望跟他生个宝宝,眼睛像他,眉毛像你;乐意喜孜孜把他带给亲友看,知道爱自己的长辈都会轻轻舒一口气。如此,走在一起。
人生漫漫长路,它应该是一个加油站,可以小作休息:抽支烟,喝杯水,脱掉高跟鞋,忍气吞声一天的身体从紧身衣里面释放,也许轻轻骂一句童言无忌的粗话——他会理解他会原谅,因为他比你更肆无忌惮。
而经营,就意味着全副武装,如临大敌。他手机上的神秘电话,你得旁敲侧击,他的狐鬼狗友,你得尽在掌握,他的财政大政,你绝不能放手……上班还不过是一周四十小时工作制,婚姻却是一生,这个劳动强度可太大了。
他们说,连生来是野兽的猫,在被驯养已久后,也能渐渐学会仰睡,把最柔软的肚皮暴露给世界,是一种全然的信任。而女子在婚姻里,还得像流浪猫一样警醒?那一份劳心费力,不累吗?辛苦至此,谈何幸福?伴夫如伴虎,身边人就是最大风险的婚姻,还能够共同抵挡外在的风雨吗?
就算铁了心要经营,该如何下手?他对你失去“”,你便像杂志建议的,买几件放肆的内衣?渐渐到了肚腩比胸脯高的年纪,真是穿什么都不好看,前露后隐,正是为“自暴其丑”现身说法。
你是狮子而他是天鹅,或者你是公主,他是变不成王子的青蛙?那与其勉为其难,把婚姻变成阴森森的《敌营十八年》或者悲凉的《前四郎探母》,不如“好好地说声再见”,把所有的时刻都变成一种无瑕的美丽。
为早睡迟睡、吃荤吃素、婆媳有理……争闹不休?连大学合住一个寝室,也会吵着吵着,情同姐妹,何况一段准备过一生的婚姻,自会切磋砥砺,渐入佳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