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党代会报告,同时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一并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基本方略。可见,在国家层面上爱护环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已经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既有利于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同心同德建设美丽中国、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更表明党和国家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根本性、全局性和历史性的战略部署。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大家园;绿色前行,努力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然而,我们在全力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忽略了生态环境的保护,资源过度开采,环境污染严重,造成如今我国不少地区水土流失、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严重情况。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尊重客观规律,才能更好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们对客观规律认识愈深刻全面,主观能动性愈能充分地发挥。如果违背客观规律,就会受到它的惩罚。
因此,引领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我们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不过,坚持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最后我想说,习总书记的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我们一定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子孙后代坚守一片片蓝天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