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我已经从事地理教学14年,说实话,地理课不太好上,因为地理不参加中考,学校不太重视,学生不太重视,家长太不重视,但是学校要求地理均分不能太差,优秀率也不能太低,要达到所有考试学校的中等以上水平。这就给地理课上课带来了难度,再加上课时紧,不能留作业,所有内容必须都在课堂上解决,如课堂主要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以及练习,这就要求教师课堂上不能说一句废话,如果设计了活动,活动也得提前设计好时间,卡点进行。
但在2022年地理新课标里面增加了地理实践:
1、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利用模拟、虚拟等方式开展地理实验。(新增)
2、设计简单的调查方案,利用问卷、访谈等形式进行社会调查。(新增)
3、设计简单的考察方案,利用工具进行观察、观测等户外考察。(新增)
我的困惑就是这些地理实践多会进行?我曾经用饮料瓶做过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实验,学生做完以后班里面汤汤水水泥泥糊糊,打扫了好长时间。第二年就搁置了这个实验,再没做过。感觉没有实验室,有些地理实验不太好操作。
关于调查方案方面,我在城乡结合部的学校任教,大部分同学来自农村,但是即使是农村孩子也五谷不分,出示一些大同地区农作物的图片,很多同学不识,问卷、访谈我也没实践过,总觉得学生的社会调查较难展开。
户外观察更不敢想,自己带着四十多位学生到户外考察,安全和纪律怎么保障?即使就在校园,纪律保障不了。因为我校的学生父母亲都在忙碌的挣钱路上,做不到充分的配合。比如用影子去解释太阳高度,实际上,有一组学生就可以完成此实验,那其他学生干什么?毕竟是未成年,自控能力也差,上课不只是传授知识,也要注意课堂安全。
啰啰嗦嗦说了我的一些困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探索摸索去解决这些困惑,并把地理实践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