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十分宝贵,失去了就没有第二次了。日本大地震只是一个莫名的瞬间,就让许多鲜活的生命消失了,让许多人无家可归。地震是自然灾害,我们没有办法避免,但我们有减小损失的办法。一次地震发生,却有两种不同的结果——生与死。而那则取决于我们当时果断的措施以及自身心理素质。
今天第六节课,班主任老师向我们宣布,全校要举行防震演习。同学们顿时兴奋异常,议论纷纷……等同学们安静下来,老师很严肃地告诉我们:“虽然是演习,大家要认真对待。掌握一定的逃生方法是我们自救、珍惜生命最简单也是的途径。”接下来老师除了教给了我们一些防震防灾知识之外,还向我们演示了自救的正确规范的动作。当同学们还沉醉于学习的海洋里时,警报突然拉响!同学们立刻按照老师讲的,反应都很迅速,有的钻到课桌下,有的躲到墙角,还有的用书包或者书本护住自己的头部。
在警报解除后,同学们自觉排队有序地抱头弓腰,毫不犹豫地快步向教室外移动,往楼梯口快步奔去。大家不再像平时那么放松了,都严肃了起来。每个楼梯口都有老师在疏散我们,同学们紧靠着楼梯右边两排走,下了楼梯。
在离教学楼较远的操场空地上,按照事先约定的位置停下来,四五个人蹲在一起,双手抱头原地待命。接下来是班长清点本班人数,向领导汇报,一切工作井然有序。
这次防震演习十分成功,不仅让我们增长了个人保护意识,更让我们懂得了珍惜生命。面对自然灾害,关键在于要有足够的认识,才能遇险不惊,应对得法。要学习抗灾知识,学习补救技能,在自然灾害来临时,避免出现不该有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