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一定不会忘记20__年5月12日那一场里氏8.0的大地震吧。那一场地震再一次向人类展示了自然灾害的强大破坏力。
这次地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它的威力到底有多大?一次地震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量的房屋损坏和人员伤亡?
据统计,这是一次千年不遇的特大地震,震级大,震源浅,烈度高,地面运动强烈,破坏力极强。资料显示,由于地球的特殊板块构造,印度洋板块不断向欧亚板块俯冲,使青藏高原的地壳物质不断向东滑移。当这些地壳物质滑移到汶川地震区所处的龙门山构造带后,受到四川盆地的阻挡,聚集了巨大的能量。才造成了这次的大地震。汶川地震震级达到8级,其释放的能量相当于560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能量。
看看这些资料,你一定会感到特别吃惊,地震竟然会造成这样大的危害,导致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惨重,为了避免这种悲剧一次次的上演,我们要了解许多的防震知识,才能确保自己的安全。
如果发生地震,在室内一定不要惊慌失措,要尽可能地从室内跑出去,如果居住在楼房的高层,下楼时一定不要乘坐电梯,也不要跑到人员拥挤的地方,更不要跳楼。如果是在室内避震,要蹲在结实的
物体旁,或蹲在墙角,尽可能的形成一个三角空间。在室外避震时,要尽量选择宽阔的地方,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避震时,要爬在或蹲在地上,以免地震时摔倒。
如果地震时被压在废墟下,一定不要紧张,也不要丧失活着的信心,要保证自己的呼吸畅通,还要控制自己的休息,不要睡着,要耐心的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