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四点,我们整个四年级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阶梯教室观看了防震减灾的宣传片。我们按着老师的要求一个个班排好队进入教室坐下。刚开始同学们非常兴奋,这时宋主任说:“请同学们安静下来,宣传片马上开始播放了。”同学们顿时安静下来,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记着笔记。同学们的求知欲是那么强烈,我被这样的情景感染了,也一声不吭地记录着要点。
通过观看这次宣传片,我知道了地球不断地运动和变化逐渐积累巨大的能量,在地壳某些脆弱地带,造成岩层突然发生破裂,或引发原有断层的错动这就是地震。地震分为陷落地震、火山地震、构造地震。地震还会引发山洪、泥石流、火灾、瘟疫等次生灾害。片中播放了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地裂、停电停水等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同时也影响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还学到了如果发生地震时应该怎样预防:一、跑到坚固的桌子下面并抓住它,如果桌子移动就跟着移动。二、不要靠近会震动的窗户或玻璃,不要靠近会掉落、或倒塌的物体下面。三、不可以使用电梯。四、如果在拥挤的公共场所,不要往门口冲,立刻寻找隐蔽。在发生大地震时,人民心理上易产生动摇,要相信政府、警察、消防等防灾机构,直接得到信息,不要轻信传言或轻举妄动。
通过这次宣传片的观看,我了解了地震的形成,知道了地震时如何自救。我也学到了课堂之外的新知识,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样的学习机会。我也希望同学们要多学习有关防震减灾的知识,珍爱生命,远离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