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是非常珍贵的,然而在地震来临之时,有多少人慌乱迷茫中丧失生命,又有多少美好家园在瞬间毁于一旦?而幼儿园又是人口相对集中,最易发生事故的地方。因此,提高了我园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震意识,让幼儿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咱们城内幼儿园在2月19日下午进行一次防震应急实际演练。
总的来说,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全园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几个班级都能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用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方法,进行应急避震和快速有序疏散。例如:两个大班教师特别认真负责,在室内不光对孩子强调地震应急演练的注意事项,而且针对防震正确姿势进行多次演练。美元班不仅让孩子在蹲下时面向逃离门口的方向,而且还特意提前试着让孩子疏散到指定的地点。中班王老师虽然雪后摔倒受伤,但是依然认真负责,不顾疼痛,给幼儿示范动作,组织幼儿进行避震和疏散。小班海霞班里孩子那么多,年龄最小,抱着孩子快速撤离。新来的老师也是密切配合,认真细致。姚老师和任老师更是忙前忙后,四个班级兼顾,高度负责。整个演练过程,让我们感受了什么是团结协作?什么是重担在肩?所有人的行动表现真的令我感慨万千。此次演练,孩子不仅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而且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这些为人师的明白了大难面前,团结的力量大于天。
不过从中,我们也发现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改善。例如:平时后门不开,一旦有地震来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桌子过低且班容量大,孩子钻不进去,拥挤在一起抱头蹲在桌子旁边是否有生命安全?小班年龄小,孩子安全意识淡薄,而且跑不动,两位教师面对现状如何组织的更有效,这些都是我们值得深思和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