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几个同学约好了一起去科技馆看科普展。这次科普展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地震。地震其实就是地球内部物质不停运动,产生一股作用于岩层的巨大力量,当这股力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使岩层弯曲,变形,一旦承受不了这种变化的时候,岩层就会发生急剧的破裂错动,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产生强烈振动。
地震会给人造成很大的伤害,比如说:泥石流吧,有时它能把整个村庄淹没,人员,房屋等损失异常惨重。地震,会导致大面积的地面倾斜,升降或变形。也会对铁路,管道等生命线工程造成巨大破坏。我国建国以来发生最大的一次地震就是汶川大地震了,那是一次8.0级的大地震,大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失踪17923人,受伤374643人。三个那么让人惊心动魄的数字,使我为受难的骨肉同胞感到痛心。为了不让地震再伤害到更多人,我国建立了1000多座地震观测台,随时预测地震前的情况。除了这些,地震时躲避措施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地震时千万不要跳楼或靠近阳台,窗户;注意近水不近火;地震时要迅速躲避到坚固的家具旁,厨房,厕所等地方;要避开危险场所,要听从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急着涌出出口……
大自然赐予我们许多秀美的景色,展示了它美丽的一面。但有时大自然也暴露了它邪恶狰狞的面目,各种自然灾害让我们人类防不慎防,损失惨重。这次的防震减灾科普展让我懂得了不少关于地震的知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