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很多,每个父母的心态不同,环境不同,成长经历不同,所以对孩子的要求和教育也不同,作为我个人而言,我们这一代,既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所以我觉得首先我们要做好子女才能做好父母。
百善孝为先,我想作为子女最基本的就是要孝顺,不然孩子以后就是你的翻版,所以以身作责很重要,比如,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把好吃的东西或父母喜欢吃的东西留给父母吃,把好吃的夹到父母的碗里;给父母买衣服;父母累的时候,偶尔给父母按摩,揉揉肩捶捶背等等,这些看似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有时候也要讲究技巧,比如给父母按摩的时候让孩子一起来参与,并告诉她们一些简单的道理:奶奶很辛苦,帮我们做了这么多的事情,一定孝顺奶奶哦,以后长大了要帮奶奶做什么呢?呵呵,然后她们就会把平时你为父母做的事情说出来,以后她们也要这么做!这就是细节吧
关于学习,现在孩子还小,更多的是兴趣,她喜欢什么让她自己去发挥,其实有时候喜欢“捣乱”也是一种聪明的体现,比如她喜欢把玩具和其他的一些物品拆散,也是需要花脑筋的,只要不造成什么大的影响,基本让她随便发挥,这是她对物品的研究和一种爱好!
关于行为,小孩对什么都好奇,但是她不会分辨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常常喜欢把别人的或者学校的东西带回家据为己有,类似这样的行为的话一定很慎重并且很严肃的告诉她这种行为的后果,需要她立即改正,比如,她如果把学校的东西带回来了,我会告诉她这是学校的东西,是大家的不是你个人的,需要把东西还回去,不然就是小偷了,老师和同学知道了都不喜欢你,以后长大了还会被警察抓走的哦!大人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行为,这个事情可不能马虎,说到了就一定做到,你需要配合她一起把东西还回去,并且只要让老师知道就行了,不能让她当着其他同学的面承认自己的错误,这会让她心里有压力或者有阴影的!
用心发现,肯定自己的孩子,当她完成一件你交个她的任务或者发现她做得比较好的事情时,一定要表扬她,然后问问她这个事情你是怎么完成的呢?这个主要是让她能够体验和回味成功的感觉,父母是关注她和关心她的。当然了,孩子的优点其实很多很多,做父母的一定要常常用心去观察孩子的行为,你会发现她真的很神奇,常常会出乎我们大人意料,用心发现她的优点,肯定她的优点,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孩子是朝着你肯定的方向去发展的!
关于批评,是人都会犯错误,更何况是个孩子,她常常捣乱,常常给我们增添很多麻烦:打烂杯子、搞脏衣服、贪玩、不小心弄疼你等等,这个时候孩子本来就很内疚很害怕了,如果我们大人再狠狠的骂她或者揍她,这样无疑会给她幼小的心灵增加压力和恐惧,长此以往可能会形成一种比较消极的性格和心理!试想,我们是否也常常或者曾经犯过类似的错误呢,包容和理解加引导,我想是最合适的了,告诉她以后小心点注意点就够了,毕竟她也不是故意的!
我们都很爱自己的孩子,都把孩子当成宝贝,但是我的原则是:爱,但不溺爱;包容,但不纵容;欣赏,但不重赏;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才是最重要的!让她有一个属于她的童年,让她有属于她的快乐,让她发挥她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