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蔷薇读后感合集
这是我第一次为一本书连续写下三篇读后感,虽然它们显得仓促和单薄,但我迫不及待的想说出想说的话,想记录下那些闪闪发光的句子(摘录),也许是岁月和经历让能够提高一个人鉴赏能力,重读时我才深深的被这本书折服。
我由衷的相信,每一个优秀的作家都有伟大而丰富的心灵,他们通过作品传递思想和美,同时我也由衷的相信,优秀的文学作品,必将超越时代和地域,历久而弥新。
俄罗斯著名作家康•帕乌斯托夫斯基,把自己的作品《金蔷薇》称为中篇小说,但译者说,“实际上这是一部总结作家本人的创作经验,研究俄罗斯和世界许多大作家的创作活动,探讨写作上一系列问题的散文集。
它不是枯燥的理论集,作者的创作理念穿插于迷人的故事之间,通过故事来描述和解释,使作者的论述易于理解又充满质感。
任何作品都是表达自己
“对作家来说最主要的是,在任何作品中,甚至是在这样一篇短短的小文中,都要毫无保留、毫不吝啬地表达自己,从而表达自己的时代。”
“只有能多少向人们讲出一点儿新的、有意义的、有趣味的东西的那种人,只有能看到许多为旁人所没有觉察到的东西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作家。”
“迟早我是要开始写作的,但是我之开始写作,绝不是因为我以此为任务,而是因为我的整个身心要求我去做这件事。还因为对我来说,文学是世界最壮丽的现象。”
真正的写作都是发自身心的,而按照这个标准,其实我们现在很多的写作根本就称不上文学,只能说是文字,太多的文字流于肤浅、苍白,甚至恶俗,与“壮丽的现象”差距太过遥远,但它们却被追逐和吹捧,成为时代的流行病,这不能不说是无奈的。
构思和灵感的产生
“构思就如闪电,产生于人的满含思想、感情和记忆的印痕的意识之中。”
“要想使构思成熟,作家切不可脱离生活,一味地去‘苦思冥想’。相反,只有始终不渝地接触现实,构思才得以绽出鲜花,灌满土地的浆汁。”
“灵感犹如初恋,这时心由于预感到即将有奇妙的约会,即将见到美丽的难以形容的明眸和微笑,即将作欲言又止的交谈而怦怦跳动。”
“屠格涅夫把灵感称作‘神的君临’,称作人的思想和感情的豁然开朗。”
创作离不开构思,构思离不开生活和积累,而灵感也不会凭空而来,所以不要指望参加一个训练营就能写出好作品,不要坐等灵感的降临。
作品人物的命运
“一旦作家开始动笔,作品中出现了人物,一旦这些人物按照作家的意志获得了生命,他们就会开始对提纲提出异议,与提纲作起对来。作品开始按其本身的内在逻辑展开。”
“如果作家硬要把作品中的人物不按内在逻辑行动,如果作家迫使他们回到提纲的框框中去,那么他们就开始失去生气,变成公式化、概念化的东西,变成机器人。”
“托尔斯泰曾经说:‘每当我思如泉涌地写作的时候,我不知道我的主人公们在五分钟之后将要说些什么。我怀着一种诧异的心情亦步亦趋地跟着他们走’。”
“作家的作用远非仅仅表现为依样画葫芦地记录下生活所提示的一切。”
素材的使用
帕乌斯托夫斯基并不赞成刻意的去搜集素材,反对纯粹出于需要的动机而去观察,反对把素材硬塞进作品中。
“作家只有生活在这种素材之中(如果可以这样说的话)才行。作家在这种素材中生活,思考、痛苦、欢乐,参与大大小小的事件。而每一天的生活,就自然而然地在他们的记忆里和心灵中留下标记和印痕。”
“千万不要把观察到的素材,哪怕是最成功的素材,不分青红皂白地硬塞到作品中去。一旦有必要,它们自己会进入作品,各就其位的。”
语言的作用
作者热爱自己的母语,称之为充满诗意的、闪光的钻石,认为要掌握这种诗意的语言,不仅要阅读大量优秀作家的作品,还要亲近大自然和劳动人民。作者强调语言要用活,使语言充满感染力。
“如果一个作家在写作的时候,不能透过他所写的字眼看到它们所包含的内容,那么读者也不可能从中看到任何东西。”
细节的重要性
作者讲了一个贫穷的老人不允许自己的狗向年轻人乞求施舍的故事,细节的描写塑造了老人倔强和自尊、狗的可怜,使故事充满张力,又非常感人。
“没有细节,作品就没有生命。”
“在寻找和确定细节时,必须作严格的挑选、筛洗。”
想像乃是艺术生命力的发端
我不得不用作者的原话来作为概括的小节标题,因为说的太好了。他还说想像是艺术“永恒的太阳和上帝”。
“什么叫想像?”“这是人运用他对生活的观察和思想感情的积累,创造出与现实并存的虚构的生活,虚构的人物和虚构的事件的一种本能。”
“想像力乃是大自然的伟大赐予。它蕴藏于人的天性之中。”
作者讲述了一个孤独的小贵族接受了一个航海归来的人的礼物——一枚海贝壳,小贵族由这个贝壳想像那个海边的奇异国度,他放弃了安静的生活,出海去寻访那个想像中的国家,经过好几个月的漫长航行,终于发现了海边一个美丽的国度,小贵族激动的扑倒在甲板上,幸福而死。
想像力激发的生命力,可以彻底的的改变一个人,可以创造出无数美好的事物,没有想像力的世界是单调苍白的,没有想像力的作品,也是单薄苍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