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从海里升起来,阳光柔和地、温暖地照在冰冷的泡沫上……”读惯了童话里“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我,一直不喜欢《海的女儿》的结局,为小人鱼那泡沫般逝去的爱而感到深深的惋惜和悲苦。这爱不曾被她的王子知道,连生命也是那么悄然的离逝,就像一场凄美的梦。一直不知道也不理解这世上其实还有一种爱是牺牲自我而不求回报的,只希望所爱之人因之幸福。
金蔷薇是幸福的象征。当美丽而单纯的苏珊娜面对生活的无奈和爱情的虚幻,叹息着说:“假如有人送给我一朵金蔷薇就好了!”她还记得幼年时听来的童话故事,而且相信世界上真有这样一朵能给人带来幸福的金子锻造的蔷薇。从此,约翰沙梅——手工艺作坊的清洁工——一个“蠢笨的、拖着两条风湿的腿蹒跚着的丑东西”,便疯了似的开始收集从首饰作坊扫出来的尘土,每天深夜在院子里把这些可能含有金粉微粒的尘土簸来簸去,焦灼不安地等待着金色粉末的闪现。他要以岁月和生命为代价,把这些被人忽视的金粉颗粒逐渐蓄积起来,为苏珊娜打造一朵幸福的金蔷薇。
他渴望着与苏珊娜再次见面、献上金蔷薇的日子,同时又深深惧怕这一天的到来。因为贫苦与卑微,沙梅一直感到自卑,他甚至惧怕照镜子。他将全部的爱与温柔都凝聚在这朵尚未送出的金蔷薇上。
当沙梅知道与苏珊娜相见无望、他永远失去了奉献爱意的机会时,一刹那间他竟然感到了轻松,随后,之前“那指望跟苏珊娜温柔而轻快地相见的全部希望,不知怎么变成了一片锈铁”,刺进他那颗羸弱的心脏,结束了他的生命。“晚秋时节,晚风和闪烁的灯火,摇曳着苍茫的暮色”,死后的沙梅面孔变得严峻而静穆。人生所有的痛楚和悲哀,都因爱的伟力而升华,变得如此庄严和崇高。
一朵金蔷薇承载了多少默默无言的温柔、爱与祝福!这是一种纯净的爱,无欲无求,仅仅是为了给所爱的人带来幸福,并以此作为自己存留在这世上艰辛劳作的唯一动力。这种爱超脱了世俗一切物欲,不求回报,也无从回报!
这样的爱因为无私、甘愿牺牲自我而显得格外崇高,也因默默祝福、虔诚、羞涩而显得格外神圣。这样的爱超越了个人情感的范畴,这是父母对子女、先贤对后学、历史对未来的呵护、叮咛与瞩望,是维系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力量。
在童话中,就蕴涵着这种爱的力量。而在享誉世界的童话作家安徒生身上,这种爱无时无刻不在熠熠发光。
在《夜行的驿车》中,安徒生说过这样一段话:
“去年夏天我在日德兰半岛,住在一个熟悉的林务官的家里。有一次我在林中散步,走到一块林间草地上,那里有很多菌子。当天我又到这块草地上去了一趟,在每枝菌子下面放了一件礼物,有的是银纸包的糖果,有的是枣子,有的是蜡制的小花束,有的是顶针和缎带。第二天早晨,我带着林务官的小女孩子到这个树林里去。那时她七岁。她在每一枝菌子下找到了这些意外的小玩意儿。只有枣子不见了。大概是给乌鸦偷去了。您要是能看见就好了,她的眼睛里闪着该是多大的喜悦啊!我跟她说,这些东西都是地下的精灵藏在这里的。”
“您欺骗了天真的孩子!”神父愤懑地说。“这是一个大罪!”
“不,这并不是欺骗。她会终生不忘这件事。我敢说,她的心不会像没体验过这个奇妙的事情的人那样容易变得冷酷无情。”
记得以前在《读者》上看到过一篇文章,一个老人讲述少年时的他在纳粹集中营里每天收到铁丝网对面的女孩送来的苹果,两个人相互鼓励并终成眷属的故事,在媒体讲述、电影开拍后,才被人证实这个爱的故事竟然是向壁虚构的,一时间,谴责声四起。
其实,两件事是差不多的,安徒生启发了一个孩子的想象力和童真,老人把那段严酷时代能够支撑自己活下来的想象中的故事讲出来,都不是什么欺骗和罪恶,而是一种宣扬爱与美的善意行为,让人们尤其是孩子心中充满了爱的希望与美的想象,增强了人们对世界、对自然、对生活的喜悦、信心、勇气和力量。
爱,很多时候都植根于童话,来源于对生活之美的追求中。希望爱与奉献,温柔和祝福,童话和想象,像太阳一样照耀我们的心灵,让自私、憎恨、冷漠等人性的阴暗和糟粕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