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期中考试总结
一年一度的家长会在期中考试过后的今天下午召开了,感觉自己还沉浸在其中的氛围当中。因为这次的家长会自己觉得比较特别,与以往的汇报学生在学校的成绩;然后就是共同学习如何督促学生在家学习;再是家长老师之间的互相交流相比,这次的家长会设计的过程中增加了一个互动的亲身体验—“我是孩子”的环节。
在开始,鼓励家长参与其中的体验过程中来时,突然觉得我们的家长比学生还害羞,一大半天没有家长举手,很安静,有反应的就是一个家长一直在那笑。。。当对每位家长说只是轻松一下,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希望能踊跃参加!但就是没有家长举手,一时很尴尬,最后还是那位一直在笑的那位家长走上前来了。当我用眼罩罩住他的双眼睛,然后走向自己的座位!短短三米的距离,这位家长“跌跌撞撞”花了比较长的时间走向了座位,不过在最后,我搀扶他到他的座位旁边。当这个体验完成时,所有的家长都大笑起来,互相讨论起来原来也不是很难啊,怎么不敢举手啊。
当我给那位参与体验的家长提个了问题:罩住双眼走路是什么心理时?这位家长说了很多,比如,怕跌倒,不知道是往左还是往右,担心还有多远,心理有种莫名的害怕,还有就是比较茫然,不知所措,等等。不过当我搀扶他时觉得比较安稳。当他说完,所有的家长给予了掌声,而且其他的家长没有再笑了。随后,我很兴奋地说到:这,叫“我是孩子”。其实,家长的这个状态就是学生成长的状态,因为他的人生就是未知的,就像什么也看不见。在这过程中的所有心理也就是孩子成长时会有的心理,当老师和家长没有及时的给予指导和引导的话,他就有可能走弯路,走错路,这就是为什么在体验的过程中,我会搀扶那位家长。不是吗?孩子的成长不但是一个慢过程,也是一个不能出现错误的历程。因为童年只有一次,成长不再重来!所以,孩子出现了什么问题,家长一定要好好反思,因为就是你们没有做好,才让孩子落后别人的,当然也不是绝对的,但是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很不喜欢一些家长对于孩子出现的错误,或是其他的什么没有到达自己的愿望时而大失所望时就大发雷霆。我今天家长会很多时候都在重复一个词,那就是“平和”。用“平和”的心态看待孩子的成功和失败,用“平和”的心态看待他们的偏激的行为,用“平和”的心态看待他们的奇思妙想。
总之,作为老师和家长的要有耐心,慢慢等待他们的成长,坚决杜绝所谓的“急功近利”,其实每个孩子的是折翼的天使,他们眼里都是“真、善、美”。记得在家长会上我问了这样的问题:你们每位家长让孩子好好努力读书目的是什么?半天也没有家长回答,我反问道:难道是为了以后做大官还是赚大把大把的钞票呢?其实不然,在座的每位父母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这里的“幸福”就是要比自己的生活状态“幸福”,能健康、快乐的生活着!所以孩子的教育不是局限于仅仅眼前的“分数”或是某一方面。当责备孩子或是打骂孩子的时候,不要忘了我们的初衷!那就是希望他们开心、健康的成长!其实,我也想到作为老师的我曾经也是多么的追求分数,一遍不懂接着讲两遍三遍甚至五六遍,我错了,我也忽略了什么。现在才明白,其实,有的知识也像是生活一样的,也需要学生自己亲身体验获得!“教育的脚步,请你慢下来!”这里的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更是家庭教育!
感谢您花时间阅读本文。如果您觉得初三期中考试总结优秀范文这篇文章对您有所帮助,我们非常希望您能够将其分享给更多的人。最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您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内容。祝您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