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这位丢垃圾的中国人虽不知道是谁,但他一定是已经把乱扔垃圾作为一种潜意识。否则,他怎么会忍心破坏如此美丽的风景?这暴露了一个问题:民众环保意识的欠缺。这些人小时候没有接受完善的环保教育,不知道像这样乱丢垃圾的影响——破坏环境;影响其它人的心情;有损中国人民的形象;引发“破窗效应”,导致这种不良行为的无限扩展。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感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要是像新加坡那样,乱扔垃圾、破坏环境者处以高额罚款,谁还会再把垃圾扔得遍地都是?谁还会把随手扔垃圾作为一种“习惯”?我国最近几年不断检查工厂和企业排污是否合法,出台的法律和檔也数不胜数。可是,众所周知,生活垃圾占全部垃圾的一大半,为什么关于处罚乱丢垃圾者的法律檔却寥若晨星?我个人认为,让人们不再乱扔垃圾需要三步:先是让他们“不敢扔”,接着是“不想扔”,最后是“不会扔”。而我国,却连第一步的目标都似乎远在天边!
庆幸的是,政府已经开始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圳东门步行街两名店主因往店外扫垃圾且拒不受罚,被法院强制执行,做出罚款1000元的行政决定。从2013年6月至今,东门步行街区累计处理行人乱丢垃圾1012宗,经过长达8个月的规劝,目前在东门的人流已基本养成“垃圾不落地”的习惯,环境卫生大为改观。东门步行街以前的垃圾运送量日均达6吨,现降至0.3吨。
我认为,这样的处罚并非小题大做,而是通过法律手段约束人们的不文明行为,对其他乱扔垃圾的人提出警告,达到“以一儆百”的效果,是社会治理的成功尝试。接下来,我们需要在更多地区试行该政策,治理乱丢垃圾的现象,让“垃圾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让“保护环境”成为潜意识。同时,应该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回收”的做法,制作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和公益专栏等,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社区、街道等应该积极开办爱心义卖活动,让大家把不需要的衣物、书籍、文具等捐出,送到偏远地区。这样既传递了知识,传递了温暖,同时节约资源,不产生垃圾。
治理环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垃圾不落地”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希望政府能尽快落实相关政策,人们能自觉遵守法律,做不乱丢垃圾的好公民。我相信,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地球一定会充满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