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家长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晏子春秋》中有句话:“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一个人不讲文明,不懂礼貌,则无异于禽兽。所以,一个孩子是否优秀,不能只看学习成绩;一个家庭是否优秀,不能只看财富的多少,地位的高低,一个国家是否强盛,不能只看国民生产总值,要看公民的文明程度和整体素质。
古代中国是个文明的国度,讲求诚信,尊老爱幼,文明礼让;当今日本是个文明的国度,强地震发生时,“几百人在广场避难,竟无一人抽烟,没留下一点垃圾,公交车站,地铁轨道上,上万人有条不紊地排着长队,依次紧急撤离,秩序井然,没有任何人争先恐后……在危机关头仍然严于自律的品格,就是文明。
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服装整洁是文明,礼貌待人是文明,遵守交通是文明,保护弱小是文明,爱护环境是文明,遵守公德是文明。反之,乱丢垃圾不文明,打架骂人不文明,恃强欺弱不文明,破坏公物不文明,折花踩草不文明,不守公德不文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之花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培植。同学们,社会和学校文明之风的形成,需要你们的一双小手。老师们,家长们,社会和学校文明之风的形成,更需要我们的一双大手。让文明礼仪在我们每个人的行动中和心灵上互相传递,文明之风的种子才能在社会,学校,家庭生根发芽。作为教师,我们一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为“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我们濮阳文明城市创建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伟大祖国文明的复兴,寄托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今日,我们在心中种下一粒文明的种子,明天我们会收获姹紫嫣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