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当人们忙碌着准备年货,想和往年一样在新的一年开一个喜庆,团聚的开局时,新冠肺炎突然袭来。这是一个全新的,令人谈之色变的新词汇,但是突如其来的灾难不能压倒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中华龙魂。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九州方圆八面驰援,一时间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全国阵线。每在国家危难之时,我们中华民族总会有一批批优秀儿女挺身而出。这次疫情之难也不例外,一张张请愿书是写给祖国的最美情书,一个个逆行者是舍生取义、报效祖国的民族战士。
每一个深爱祖国的人都是民族的脊梁,无论身在何方,无论是何身份。今天要说的是一名基层乡镇疫情防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就是舍小家,顾大家,群众的事大于天,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沙坝镇人大主席胡卫星。
农历腊月二十七日,他到县上参加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及时和向镇上主要领导汇报,及时沟通,并初步提出了防控方案。
腊月二十八日,主持召开了全镇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明确方向,靠实责任。他提出一线防疫必须依靠科学,克服困难动员全镇所有医务人员和懂医的人员参加疫情防控。
按照当地习俗,每年春节要给家中过世为满三年的先人在正月头三天奠纸,家中老幼皆要守孝。胡卫星祖母过世一年余,祖母生前最是喜爱他,常教诲他行天地间当立正气,行大道,存仁心,讲孝廉。说他是中国的卫星,是国家的螺丝钉,必须围绕国家转。他深受教诲,和祖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这次他却在祖母二年奠纸之时未能全程行孝,只是回家敬了个香,第二天便匆匆从老家赶回,组织疫情防控。
屋漏偏逢连夜雨,福不双降,祸不单行,国难未过,家难又临。在防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他的父亲突发胃出血,被送到成县中医院治疗,他听到消息后如晴天霹雳,瘫坐在椅子上痴呆了良久。眼角湿润了,但还是坚强了起来。哽咽着和家人了解一下情况,视频看了一眼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告诉家人,让好好照顾父亲,国难之时自己不能床前行孝。说完,调整了一下情绪,戴好口罩就又带队去排摸核实各村遗漏的返乡人员信息。
当排摸到牛窑村有两个武汉回来的务工人员后,众人惶恐,他首先安抚众人,要求大家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科学防疫,理性防控,作为干部首先要稳住阵脚。他不让其他干部跟随,带上有从医经历,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村委会主任到武汉返回者家中去。他们的防护就是简单的普通口罩,大家都劝他说叫打个电话叮嘱一下行了,他说:不行,这样我不放心!作为一个公职人员,必须为群众着想,有大局意识!有困难都不上,我们怎么能度过难关。没事,只要防控措施到位,没事的!。虽说是没事,难道他心里就真没怕过么,是啊!也许怕过,但他们能退么,他们不是能不能退,他们是绝不后退。
他到武汉返乡务工者家中,认真疏导家属情绪,缓解返乡人员心理压力,指导他们单独居家隔离,并送上了他最美好的健康祝福,希望他们和我们一道战胜困难,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他将两人安排隔离妥当,稳定了村内群众情绪,平息了村内流言和群众恐慌。
在执勤点,他对执勤干部说:谁没有家庭,谁没有父母子女,谁不想享受繁华的世界,但是为了更多的人能幸福,能平安健康,他们毅然选择逆行。无论是剃发明志的医护人员,负重前行的军警战士,捐钱捐物的爱心人士还是不辞辛劳的志愿者,还有千千万万居家受规矩的人民群众,他们都是用不同的方式爱国!他们都是伟大的,我们要向他们看齐!。
每至深夜,他的灯总是亮着,有人想着他可能睡了,其实他是在总结疫情防控的每日情况,主要目的是发现防控中的漏洞和不足,逐步完善。
他深知忠孝难以两全的道理,舍小家顾大家的意义,他做到了祖母对他的教诲,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他就是沙坝人民的好公仆,沙坝镇人大主席胡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