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
关于隆昌县环境污染的调查报告
我的家乡隆昌县境内有一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古宇湖风景名胜区),古宇湖风景名胜区:由金鹅镇景区、古宇湖景区、云顶风景区和圣灯山景区四组风景名胜襟连而成,合称“一城一湖两架山”。有很多环境优美的地方例如:川南明珠古宇湖,石化圣地圣灯山,梦幻奇峰云顶山,立体史书牌坊群。两个县级风景旅游区(大佛坎风景旅游区,黑水凼风景旅游区。但是面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型社会,我们既作为当代大学生又是家乡的一部分,对家乡环境综合治理担之甚忧。但是人们没有能引起重视,肯定是也许现在我们感受不到环境的恶化威胁到了我们的生存,甚至愚昧的人觉得与己无关,但是有没有想到几百年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应该去哪里生活呢?难道要伴随着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而永远的消亡吗?!于是针对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假期里做了初步调查。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实践报告,更希望可以借此来了解我们乃以生存的环境到底如何。时间:2012年2月2日
地点:隆昌县各道路、机关参加人员:本人及同学数人
隆昌地图基本情况:由我们都知道我国关于城市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
1.实施的《清洁生产促进法》实现了我国的污染防止方式由末端治理走向源头治理的跨越,将企业的经济行为与环境资源保护紧密的连接起来,改变了过去环保、生产两张皮的状况;
2.实施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实现了从超标收费到排污即收费、从收支一条线到收支两条线、征收对象扩大到所有单位和个体共商户等诸多新突破,使经济手段在环境保护上的作用日益凸显;3.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使我国的环境评价范围由单个建设项目扩大到区域发展规划,为从源头预防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提供了法律保障;
施的《放射性污染防止法》填补了我国在环境污染方面的法律空白。环境保护在更加强调法律手段的同时,经济手段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提高污水处理费用、强化垃圾处理费收取等措施,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城市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建设中来;在二氧化硫的防治中,“排污权交易”在山东、山西、江苏等地开花结果,显示出市场机制的巨大作用。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类似的法律不断地的对我们的环境习惯进行约束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同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
隆昌城区一角
但是要从约束从意识上的转变着需要个很长的过程,就对我们常提到的白色污染而言我们做了个走访和问卷调查,但是从我们的调查结果发现:
许多人都认为限塑令(塑料购物袋国家强制性标准于2008年5月1日正式发布,并将从2008年6月1日起强制执行)的执行将造成不便,且有相当多的人对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不太了解,对该政策有所非议,为了进一步的了解身边的白色污染情况,我们意识到,只是在网上和书本中调查资料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走访了政府部门,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官方的资料以及建议,完善我们的社会实践,对此我们联系并走访了隆昌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热情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到了更多的资料:
采访整理(工作人员):对于国务院的“限塑令”会使许多人感到不便,关键是人的理念问题,一般老百姓对环保也有所关注,如空气质量等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但在观念上以切实的行动配合环保的意识并不强。所以我们会加强对政策的宣传。由于免费,现在国内家庭使用塑料袋都是用了就扔,消耗了很多可以节省的塑料袋,而在国外,塑料袋大多不是免费发放的。通过收费,可以促进塑料袋的重复利用,从而减少塑料袋的消费量,减轻对环境的压力。同时,我们也会倡导使用替代产品,如布袋等,以减少塑料袋的消费量。
不仅如此我们从环保局得到了一些关于整个隆昌县城市境综合治理的数据性结果:
①关于市政建设与环境保护。全县建成区面积1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为38.5%,建城区绿地率17.79%。新建城市道路面积5.34万平方米,人均城市道路面积8.55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82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18平方米;重点工程污水处理厂已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城区段已全线贯通;新铺设受压供气管网5.4公里,完成供气量1080万立方米,城市气化率96.7%;天然气一户一表新户1720户;安装Dg100米以上供水主管4038米,供水量705万吨,水质综合合格率99.1%。
②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开展了省级生态示范区建设。2008年度重点以减排工作为中心,严格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全县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772.7吨、氨氮排放13.49吨、二氧化硫排放2101.08吨,工业废水排放量达标率82.51%,工业烟尘排放量达标率93.35%;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5%;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85.3%,功能区环境噪声54.6分贝,主要出境断面水水质达到Ⅲ类。狠抓重点污染源治理,全县污染源治理累计投入资金3290万元,完成污染治理企业15家;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100%;查处违法排污企业6家。
从以上数据足以看出政府对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视,尽管在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镇的口号下,我们的县城变得整洁得多,但是针对这些不良现象存在的原因总的来讲,是人们的环保意识比较淡薄,没有足够的约束能力,个体之间的思想道德水平不一,对环境保护的看法不一,所采取的看法及措施各不相同,因此在环保的工作中所办演的角色不尽相同,所能做的工作也不相同。对环保的贡献也就不同。所以滥用和随意乱倒塑料制品现象相当普遍,我们还是可以从生活细节上能看出在我们生活中任然有很多危害环境,危害大家生活,健康的行为。
隆昌舞龙
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理性的提出了以下解决办法:1.个人应该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环保方面的知识及技能,做到有所凭证。
2.最好的教育是从孩子做起,各家庭应该加强对子女的教育,提高他们的认识。3.环保部门应该建立各种保护机制和体系,加强对环境的监督力度。4.实行环保奖惩制度,大力奖励对环保有力的个人。
5.加强对废弃物的有效利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并实行废弃物的分类处理。6.政府在举行活动时应该加强对基层的通知力度,做到各基层都能及时参加,可以贯彻执行环保制度。
7.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个人素质,使居民们不光自觉加强环境保护,从小做起,从个人做起。
8.最重要的是把一切措施付诸实践,实践第一。这一项调查工作中还是比较顺利的,基本上我和同学都没有受到太大的阻力,大多说情况都能顺利的了解我们所需要的情况,我想也是因为我们选择的单位大多数均为我们所熟悉的吧,经历了这次调查活动,我得到的知识很多,使我感受颇深,虽然这样,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了解到了群众的呼声了。我的实践活动在隆昌县里进行,虽然在有些人的眼里隆昌的环境可以说是比较好了,但在我这个自己人眼里我得其实家乡的环境并不是很好,还有待提高。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的决心,也看到了环保的希望。然而在现在这个时代里,毕竟是一切都以经济为中心的,所以要环保同时也要发展经济才能适应这个社会的需求。当今城市经济发展中一个新名词备受关注------循环经济。与其说这是一个新的经济理念不如说是一个新的生态文化概念。因为它所提倡的由“资源---产品---废物”为特征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向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为特征的新发展模式转变,包含了人类发展观的变革。可以说将来的环保事业将溶入更多高科技的手段和更合理有效的管理方法,未来的前景还是十分让人振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