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要事第一心得体会
说实话,我一直不喜欢这种说教类的书籍,因为之前看过李开复的《做的自己》,觉得他写的还不错,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他提及最多遍的书籍,恰巧舍友不久前买了一本二手的,就顺便拿起来看了。
确实,看的我头晕脑胀,也许是翻译的问题吧,内容写的很粗糙枯燥,有或许这本书在我现在的年龄看来还没有什么较为显著的效果和感触,可能比较适合工作人士看吧。诚然,本书所讲的七个习惯,是成为一个高效能人士的原则,作者总结的很精辟,概括了很多方面,虽看起来太过于理性,也不乏人性化。作者所说的七个习惯分别是,习惯一——积极主动、二——以终为始、三——要事第一、四——双赢思维、五——知彼解己、六——统合综效、七——不断更新。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处,其一是作者对“效能”的定义——“产出与产能必须平衡”换句话说,就是必须明确自己的能力与位置,不能过分提高目标而忽略自身能力,要实事求是。
其二是作者在全书结尾部分引用的爱默生的话“只要我们坚持干,事情就变得容易了。这并非因为任务的性质变了,而是因为我们办事的能力增强了”,真是说到心坎上去了,很多事情都是贵在坚持的,有些时候并不是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这种书,在我看来,很多事情其实都懂,就是很难付诸实践,看书的好处之一就是增强一种应该怎么做的意识,让我们冥冥中可能不知不觉就这样做了。涉略即可不必深究,是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