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高效能人士?如何高效能实现目标?代表性著作《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深入浅出,为我们揭示了这样一句话:刺激与回应之间存在一段距离,成长和幸福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利用这段距离。这是一本使用7个精彩实用的习惯,意在人生规划中进行宏观塑造、微观改进的经典作品。很多人因为掌握其中的奥秘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而我也通过阅读这本书渐渐解答了深藏心中的各种困惑。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一定会遇到不顺心或压力大的时候,通常我们会因此而抱怨周遭的人事物。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抱怨就像一株快速蔓延的黑色毒蔓,不但不能帮助我们解决眼前的问题,反而会使我们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变得消极和悲观。可是为什么成功人士们从来都不怨天尤人呢?因为他们像向日葵一样,永远面朝太阳,将阳光洒进每一处黑暗的缝隙,以一种积极和客观的态度来看待自己的遭遇。正所谓谋事在人,掌握人生的主动权,不被负面情绪牵着鼻子走。
有了阳光的心态我们就可以去做很多事,包括如何更高品质去生活、更优目标去工作。在这其中,或许我们总有这样的体会:事情是做不完的。做完一件事,后续又有无数件事自动出现在了你的行事历上。就像翻越群山,好不容易气喘吁吁越过一座山头,走了没多少平地,又来到了另一座山头的脚下。可是为什么成功人士们总能有条不紊地处理事务呢?因为他们懂得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用先进的时间管理办法来切割白天与黑夜中的分分秒秒,赋予人生一种充实的意义。
高效能人士的脑子里装的不是问题,是各种机会。包括在一个工作团队中,总能找到各种机会与同事们一起处理棘手的事情。正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将同事关系定位成工作伙伴,在这个伙伴群里找到自己合适的角色定位,与伙伴们一起为整个团队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及极富意义的事。因为要实现一个远大的目标,往往不是靠一己之力就能完成,善用团队力量的人,汇聚众人智慧,才是真真正正的智慧人。
无论如何,人最容易改变的就是自己。学习好的习惯是改变命运之门,走向成功的开始。每个人在成长中,大都会经历从依赖到独立,从独立到互相依赖的过程。就像开头说的那样,刺激和回应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那么我们使用7个习惯磨成的利器努力地改进它,充分利用这段距离,我们才能成长和幸福。这也许是一段漫长的修炼之路,但人生中有积极的信念陪伴,总会擦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从而进阶为行动上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