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感受最深的是知己解彼(移情沟通的原则)。知己解彼,换位思考,不仅有利于增强自己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在未来与他人的交往与相处中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认为我们更需要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总体来说,我认为主要有四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平等原则、是人与人之间建立感情的基础。交往是平等的,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在与他人进行交往时,要把双方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即不能觉得低人一头,也不能高高在上。在交往中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别人要有诚心,平等互利的交往,才可能持久。
2、诚信原则、诚信包含着诚实和守信两方面。诚信是处理个人和他人关系的基本准则。诚信要求在交往中,彼此应当抱着心诚意善的动机和态度,相互理解、接纳和信任,重信用、守信义。
3、宽容原则、宽容和诚实、勤奋、乐观等价值指标一样,是衡量一个人气质涵养、道德水准的尺度。宽容表现在对非原则性问题不斤斤计较,能够以德报怨,心胸宽广,大度容人。宽容别人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一种接受、一种爱心,有时候宽容更是一种力量。宽容本身也是一种沟通、一种美德。
4、互助原则、互助表现在交往的双方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既满足了双方各自的需要,又促进了相互之间的联系。
可以说,在交往过程中履行了以下的原则,为他人着想,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一定会令双方都能体会到良好的感受。七个习惯不仅是成年人应该阅读的读物,更是青少年需要仔细思考的作品。如今的青少年总是存在种种弊端,这不仅是教育体制的弊端,更是青少年自身的缺点,所以,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就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