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第⼀,最终要的就是时间管理,⽽必须要明⽩的是时间管理的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重要却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不紧急。根据这四个象限,可以将⾃⼰的待办事项清晰明确的列出来。
待办事项:
重要且紧急:马上要进⾏的项⽬、产品价格申请、⽹上平台产品上架等
重要却不紧急:⼯作计划,陪伴家⼈、学习能⼒培养等
不重要且紧急:领导临时交给的紧急任务、电话接听、邮件回复等
不重要不紧急:资料整理、聊天、刷⼿机……
听樊登⽼师讲书的时候,让我有⼀点很意外,是关于重要不紧急和重要紧急的安排。⼀直以来我以为,⾸先要做的应该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可是樊登⽼师讲书的时候却说,⾸先应该要做重要却不紧急的事。因为这类事情没有时间限制,反⽽会被⼀拖再拖,我们也经常会陷在处理紧急事情的状态,充满了焦虑;⽽稍微有时间,就将时间投⼊到打发时间类的⽆关琐事中。
从以上四个象限中,可以清晰的看出,第⼆类事情虽不是需要⽴刻做,却是有着⾄关重要的作⽤,只有先解决了这⼀类事情,再去做第⼀类,第三类,第四类,才能提⾼效率,使⼯作⽣活学习有条不紊的进⾏。否则,我们永远是处在紧张、低效,却焦虑的状态。
最后,要事第⼀还需要⼀个原则:明确⽬标。⽬标才是所有时间管理的前提,才是检验要事第⼀这⼀⽅法是否有效的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