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我校是一个既是乡镇学校又是县城区学校的双重身份的小学,学校以责任教育(即“自律、诚信、责任、担当”)为主题,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形式多样,同学们精神面貌良好,责任教育整体还是成功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很多学生自私、懦弱、冷漠,说话粗口不文明,不仅对父母不关心,对他人漠然视之,甚至对自己的学习也不放在心上,回家不学习不作业,对自己的一些不良行为更不负责,他们是家长心目中的“宝贝”。
自从我校开展以“自律、诚信、责任、担当”为主题的责任教育以后,特别是每天午读前开展的五分钟自律自省活动后,孩子们会互相学习与互相帮助了,课前会准备学习用品了,上新课会预习了,家庭作业有家长签字了,离家到家也会和家长打招呼了,自己做事会承担责任了。总之,孩子们各方面素质都有所提高,也锻炼了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孩子们初步学会了怎么样在集体活动中相互体谅、相互帮助、取长补短、与同学和谐相处等等。孩子对祖国的过去、现在有了深入的了解,真正认识到自己身负的责任和使命,懂得了珍惜生命,好好学习的重要性。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开展责任教育以来,孩子们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大部分同学做到了“四点四会”,即以对家庭负责为起始点,学会孝敬;以对学习负责为基本点,学会求知;以对集体负责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制高点,学会报答。一是追求环保不乱扔垃圾的学生的多了;二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多了,三是真情回报学校、家庭、社会的学生多了。孩子们学习自觉性有了很大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得了提高,师生责任感增强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提升。
今后,我们将以新的姿态,豪迈的情怀和坚定的信心,呼唤责任、承担责任、践行责任、书写责任,创造新的辉煌,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