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学期过去了,想想上学期放假回家时好多乡亲们问我这个医学生这个病怎么治,那个病怎么治。当时自己很汗颜,只能遗憾地告诉他们,自己才学了一年,仅仅学了个皮毛,还什么都没学会呢!而今年自己已经学完了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伤寒学、生理学等专业医学知识,再加上暑假时参加的高级针灸班,自己业余时间学的手诊,拥有了这些知识和技术以后,我想今年回家肯定不会像上一年那么尴尬。今年就用这些技术为有需要的乡亲们服务吧!
幸运的是,今年暑假我有幸拜一位有着四十年针灸经验的老大夫为师,跟随老大夫学习针灸,并亲身为患者们服务。时至今天,假期已经快要结束了,我的假期社会实践也要告一段落了。在门诊待了一个月多的时间,感觉收获颇多,同时也感觉自己仍有很多不足。刚开始,师傅就考核我的基本功。他先是问了我几个针灸穴位,又要我操作,对我的情况大概有了了解。认为我的针刺手法有待提高,建议我边练习手法,边跟着观看学习。等我熟练的掌握针刺的手法时候,师傅就开始让我亲自动手。我至今仍记得我扎第一名患者时候,患者用很怀疑的目光看向我说:“你才多大的小姑娘啊,你行么?能扎么?扎过么?”当时候自己心里很忐忑,也很自卑,虽然学了两年中医了,但是自己一点临床经验也没有,患者这样说后,我内心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师傅却在一旁很认真的告诉患者说:“你放心吧,这姑娘技术不错,还是大学生,再说了,不是有我在边上看这么?”师傅说完,就像我投来了鼓励的目光。于是,我就稳下心来,快速的进针。有了第一次后,就一切顺利的多了,在学习的过程中,每天接触好多病人,在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每天都得到了很多的锻炼。例如:在治疗胳膊腿疼的时候,我不仅知道了局部取穴的重要性,也见识了腹针的奇妙;在治疗头痛的时候,我学会了不再单纯的扎头针,而是尝试着远端取穴,在足上取穴治疗疾病;在治疗牙疼的时候,不再单纯的用颊车穴透地仓穴,而是学会了辨证论治,辨别牙疼的性质后再取穴治疗;我学到了好多经外奇穴,比如胆囊穴、定喘穴
在这里,我还又接触了好多的知识。比如腹部的全息理论、鼻部的全息理论、手部的全息理论;见识了鬼门十三针、掀针、耳针、眼诊
除了针灸,师傅还教给我开方、配药、包药以及肌肉注射。记得我包第一包药的时候,因为紧张的缘故,手不断颤动,钥匙里的药片总是很调皮,在草纸上跳来跳去。这时候师傅总是很和蔼的说:“不要着急,慢慢来,学医就要踏踏实实。”记得第一次给人臀部注射的时候,自己闭着双眼亲自把药水瓶打开,生怕玻璃扎到手,在进针时候,自己根本掌握不好力度,使劲地就给人扎进去,在注射药水的过程中,针头在皮肤上来回进出师傅在看到我生涩的技术后,总是耐心地指导,一一指出并纠正我的错误,这对我临床技能的提高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师傅总是督促我学习,在实习期间,师傅要求我背诵了玉龙歌、马丹阳十二穴、鬼门十三针、妊娠禁忌等歌诀,他教育我理论是基础,必须注重理论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临床工作。
师傅不但教育我注重技术的提高,还告诉我讲究医德。他教导我,对患者要满怀关爱之心,不能怕脏、怕累、怕烦,尽量做到用最快的疗效、最低的成本减轻患者的痛苦。实习结束后,我现在已经很清楚地认识到,临床的实践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临床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前大量经验的积累。
在整个假期的实践中,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白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更是懂的了我以后学习的方向到底在哪。只有在学校主动地把各个学科综合起来,联系起来,多多思考,将来在临床实践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才能更快地提升自己的医术,才能够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