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
从《北方的河》中追寻理想
张涵文
《北方的河》是当代作家张承志的小说,这部小说史关于河流的,以第三人称展开叙述,抒写了一个立志报考人文地理专业研究生的青年人对北方河流的热爱,崇拜和追求。
北方的河象征着他的梦想,追求,他不怕困难,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他对河的热爱,其实也就是对生命,对理想的热爱。
作品中的主人公的父亲抛弃了他们母子,他恨父亲,但是缺少父爱的他又在寻找中父亲,他把河当做是他的父亲,两次游过黄河,他没有被黄河水冲走,他坚信那是黄河这位父亲在保护着他,他给自己找到了父亲,其实是张承志自己找到了“精神之父”。
在经历了文革,艰苦的插队,四年的大学生活,被分配到婚姻登记处,他不甘心,带着对河的热爱和追求,他历尽艰难要考人文地理的研究生,而这样的选择也注定了他的孤独与生活的清贫。他放弃了心爱的姑娘,为的是她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他是自私的同时又是无私的。这就是那个时代的青春。
尽管这样,他依然热爱青春,相信青春,认为只要是青春就是美丽的。可是作者六次写到他横渡黄河后右肩膀的疼痛,并且不能再恢复到以前,认为自己开始老了。这说明作者还是很矛盾,那个时代的青春不在的痛苦,和追求理想的艰难。“你是在奔跑着生活,你不觉得累吗?”一句话到处了那个时代青年的青春,也道出了作家的苦衷,即使是这样他的身体是累的可是心里却是自由的,轻松的,充满了希望,张承志也向我们展示了乐观,积极,自信的心态,他要让青春继续。
“他就是这样,干什么都不顾一切,”“瞧,他又朝着他的目标冲上去了。”徐华北的话恰到好处地说明了主人公对理想坚持不懈的追求,始终相信自己,义无反顾,这就是作者的追求。《北方的河》就是他的理想。即使爱情没有抓住,他并没有灰心,而是坚信一定会有一个合适的姑娘陪伴着他。他在坚守着信仰,不为尘世所惑,执着地坚守着他的理想和人生
这让我想到了现阶段的中国梦。一样是理想,一样是追求,只有我们拥有自信,坚毅,乐观的精神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