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河读后感
破碎的生活,需要什么来拯救
——《北方的河》读后感
两个人弯下腰,在河沟里的陶片堆里一块块翻找着,试着把陶片对上罐子的断口。一块块陶片天衣无缝地对上去了,彩陶罐渐渐地复原着最后,只缺腹部的一块找不到。光洁流畅的线条从陶罐的肩部流到底部,只是中间残缺着黑洞洞的一块。“你瞧,多美啊,”她低声喃喃着,“可惜碎了。”世上的事情多么拗人心意啊,生活也常常是这样残缺。“可惜碎啦。”她重复地说。
以上这段,摘自著名作家张承志的代表作《北方的河》。在书中,主人公游历了北方的大河、小河,磨练自己,增强心智,坚定了自己考研的决心。小说塑造了一个热情、努力奋斗、坚忍顽强、不甘平淡生活的热血青年,表现了年轻一代的坎坷经历和追求。
我认为一本好的小说,总能启发人们对生命的反思。当我读完这本书,眼前浮现的不是北方那波涛汹涌的河流,而是在它旁边那不起眼的陶罐,一个破碎的陶罐,被喻为生活的陶罐。我不禁想问:拿什么来拯救你,破碎的生活。
有人说,残缺也是一种美丽,不必一直追求完美。但我认为,没有追求完美,就没有我们如今的生活,因为当今的科学技术是人们追求完美的产物,没有了科学技术,哪里来现今的生活呢?已过世的苹果公司总裁史蒂夫·乔布斯有一句名言:“这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由于他的这种精神,苹果的产品才能风靡全球,苹果公司才能成为世界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文中的主人公也是如此。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追求完美的精神,就算生活支离破碎,我们也决不会让它轰然倒塌,追求完美的精神就是生活的基石。
有了基石,还必须努力、勤奋的工作,才能搭建起一幢结实的高楼。文中的他,为了实现考上地理研究生的梦想,走遍北方,寻找河流,一路上千辛万苦;在回北京后,努力复习,知道凌晨二三点······虽然结尾没有交代考研的结果,但我相信,努力、勤奋之后的结果,一定不会让他失望。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这是达·芬奇的一句话,可见,努力勤奋是这位杰出人物的“制胜法宝”。中国著名文学家,鲁迅,也是一个努力勤奋的人。他在读书时,每当晚上寒冷,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最终成为一名名垂千史的人物
事常与人违,事总在人为。生活中,常有多多少少的不如意,把美好的生活挖去了一块,于是便成了破碎的生活,被人们所厌恶,但,生活的意义不就在于用更鲜艳的颜色、更结实的材料把洞补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