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稿里有很多我所熟悉的内容,是我早在周周妈发在天涯上的育儿帖中不止一次仔细读过的,如今再次细读,依然促使我不断地自我审视和反思。
于我而言,这就是书的魅力和价值所在,即便读上再多遍,还是令人留连忘返,回味深思。
书中的文字,也是我熟悉的风格。字里行间充满着睿智、严谨、大爱。每个平凡普通的小故事背后所隐藏的大学问,在周周妈深思熟虑的笔触下变得如此浅显易懂;每个篇章结尾那些“苦口婆心”的“重点提示”,是她对每一位父母毫无保留的用心提点。
文如其人,虽然和周周妈素未谋面,但在我的心里,她是一位亲切睿智的大姐,在我困惑纠结的时候,帮我一针见血地分析出问题的本质,引领我找到前进的方向。在网上,她和众多家长们所交流的字字句句,无不体现她敏锐的洞察力和细心周到的考虑,她似乎能理解每个人的内心,并总是用她无比宽广的胸怀包容和温暖着所有人。
一年多前,我在天涯上无意中遇见了周周妈的帖子,清晰记得自己当时的心情
那时的我,不知道原本整天如阳光一样灿烂的孩子,为何变得不爱笑了?原本出门如小鸟一样雀跃的孩子,为何一见外人就要掉头回家了?原本温顺可爱的孩子,为何越发爱哭闹不休了?
原本喜欢独自对着图画咿咿呀呀的孩子,为何越来越粘人,连独自呆一秒钟都不愿意了?
心里带着很多问题却没有答案的我,面对孩子不知所措,惶惑而又无可奈何。那时的我,压根儿不知道,养育一个孩子,是一门需要潜心学习的学科,如同做每份工作都需要岗前培训一样,而我是一个未经培训就直接上岗的不合格妈妈。自以为读了一两本育儿的书,看了几本育儿杂志,就足以用来应付当妈妈了,却不知道自己只是了解了一点点肤浅的皮毛,还试图用这些皮毛去反对我的父母亲友对待孩子的错误方式。
事实证明,我懂得的实在太少了,我的一知半解不但无法说服别人,反倒常常被对方说得哑口无言。于是我又惶惑,不知到底怎么做才好。
直至撞见周周妈所写的那些文字,如同被敲醒了一样,木木的心一次次受到撞击,我才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以及那么多的无知带给我宝贝儿子的苦难。如果不是这样被敲醒,也许我至今还在用我那自以为是的“爱”,伤害着我心爱的孩子,并且毫不自知。
刚开始读到周周妈的帖子时,是那些关于小周周的一个个真实朴素的小故事,呈现了一个特别健康快乐、独立自信的周周,尤其小周周鲜明可爱的个性,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给我很深的印象。正是看到这样一个我心目中渴望拥有的孩子,如同一盏明灯点燃了我内心的希望,我很快下定决心跟随学习周周妈的育儿方式。
随着不断的学习和思考,心中的问题一个个找到了答案。
比如,之前我只是简单地看到:小时候开朗活泼的孩子,在1岁左右时变得特别胆小怕生。我不明白孩子为什么这样,还总是在外人面前刻意鼓励他叫人,鼓励他在人多的地方参与活动,在他粘着要我抱的时候,狠心鼓励他自己走路,希望以此锻炼他的独立坚强。
但事与愿违,孩子的状态不但没有任何改善,还越发糟糕,有时刚把他带到小区人多的地方,玩不到1分钟,就哭着要回家。
后来我才明白,孩子的胆小怕生只是表象,而根源是孩子的安全感问题。安全感,是孩子独立自信的支撑,是孩子一生的生命基石!
而我的孩子安全感不好的原因,是我在孩子8个月的时候,突然开始上班,换由外婆带他,中间还经历了一次断奶。带养人的变换、突然断奶、白天很久见不到妈妈的恐惧、外婆对他的正常需求的不理解、无意识的强行控制等等,这些无不摧毁了孩子好不容易建立的安全感和对这个世界的信任。如同被摧毁了心中的堡垒一样,失去爱和信任的孩子,每天痛苦不堪却无以言表。
当意识到自己无意中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了那么多的伤害时,我自责悔恨了很久。常常想起儿子小时候无助的哭喊,我对他的不理解和不耐烦……在孩子需要我的爱和怀抱的时候,我每一次对他自以为是的鼓励,恰恰是硬生生地把他推向无助和失望,更一次次加深了对他的伤害。每每想到这里,我的心就疼痛不已。
所幸的是,那个糊涂的我及时得到了周周妈的启发和引领。痛定思痛,跟随周周妈的帖子1年多的时间里,我不停歇地在育儿的路上探索着。正是不断的学习和探索,让我快速得到了领悟和成长。
我不断地纠正自己错误的方式,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不断地感悟,再实践,再感悟,从形式上的模仿执行,到开始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慢慢能感受到孩子一哭一笑时隐藏在内心的感受了。对孩子从一无所知到心怀敬畏,不再只用肉眼去看待我的孩子,而是懂得用心灵去连接孩子的心灵,并及时在孩子生命最初最重要的时间里弥补了一些我曾因无知对孩子造成的伤害。虽然有些伤害是永远无法弥补的,但最起码,我还是帮心爱的孩子找回了他丢失的一部分自己。
这个过程,虽然很艰难很辛苦,但却很值得。它不止是让我帮助了孩子,也帮助了我自己找回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我的心跟着成长并成熟了不少。
现在,孩子2岁4个月了,俨然是一个健康快乐、独立自信的孩子。很多可贵的东西比如真诚善良执着等美好的品质,在他身上也初露端倪。最可贵的是,孩子的个性、想象力、创造力等这些孩子与生俱来的东西,在他身上依然能看到。
有多少人懂得,能带给孩子一辈子快乐和自信的,正是这些我们**永远无法给予他的东西?!这些本来就是属于孩子自己的,却差点儿被无知的我们在无意中毁掉。
所以我很欣慰,1年前的我及时醒悟,没有继续在无意识中剥夺孩子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
如周周妈所说,孩子是上天送给我们的礼物,他原本就是完整的,他来到我们身边,不需要别的,只是需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成长为他自己。
而这几句看似简单的话,也许并不是每个人一眼读到就能真正理解和领会的。
去年我曾在日记中写下:我仅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普通人!现在,我反思并纠正自己:
孩子生来就带着他自己的使命,我仅希望孩子慢慢长大,成为他自己,而不是我所希望的任何一种人!
尽管经历了些许作为母亲的蜕变,我依然不敢说自己是一位合格的妈妈。做母亲是一辈子的事情,那么,学习做一位合格的母亲也必然是一辈子的事情。
养育孩子的路上,没有捷径,没有速成法。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没有任何一本书能教会我们全部,也无法帮我们解决所有的育儿问题。唯有珍惜任何一个受教的机会,不错过任何一本值得学习的书作,才能让我们触类旁通,慢慢感悟出适合自己家庭和孩子的育儿方式。
我做好了这样的准备,跟随孩子成长的脚步,不断地学习和成长,以迎接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
尽管我未必是合格的妈妈,但我想我起码是一个负责任的妈妈。我看到身边有太多的母亲,生下了孩子,却未能真正承担养育的责任。希望普天下的母亲,都能抱着负责任的心来做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