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劳动课劳动总结
这个学期,我们按照学校的规定组织了一次公益劳动。这次公益劳动对我们有及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联系了学校周围的小区,最终把地点定在了人和公寓旁边的青教花园。我们活动大体的内容是:了解社区基本情况,打扫社区卫生,修剪花草,清洁社区公共标语。访问社区孤寡老人,帮助老人做家务,以及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和安抚。通过这次劳动,主要想锻炼同学们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加强同学之间的合作精神,提高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切实提高同学们的核心竞争力。在活动期间,对学校进行积极宣传,提高学校形象。
我们有专门安排的进行花草的修剪的同学。他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之下,做的十分认真。不但使小区更加漂亮,而且也锻炼了自己,体会了修剪花草的乐趣,同时也掌握了修剪的一些基本方法。还有同学去清理单元门。这个小区大概有30来个单元,我们把每一个单元都仔细清扫了一变,对于那些死角,我们同学一点一点耐心的清理,基本把每一处可能的地方我们都擦到了。除了去清理单元门,还包括对那些无处不在的小广告的清理以及楼梯扶手的清洁,还有楼道内卫生的清扫。我们还安排了同学负责小区的路面卫生,他们不辞辛苦的拿着扫帚和簸箕,从小区的一头扫到了另一头,使小区变得更加清洁,美丽。由于我们用水不太方便,还有专门送清洁水的同学,他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借来两辆车子,往返于打水点和用水点。忙得不亦乐乎。
在我们劳动期间,没有忘记去和老年人进行交流。我们和他们聊天,介绍了我们的活动大体情况,得到了一些老先生和老太太的支持和指导。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社区有很大的一批老年人,他们平时生活平平淡淡,享受着这种平淡的幸福。他们教导我们要知足常乐,认真体验生活,酸甜苦辣,让我们做好未来走向社会生活的思想准备。同时他们说很感谢我们能到社区义务劳动,对我们的做法很赞赏,并且希望我们以后能够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我们会不断总结,吸取他们宝贵的人生经验。
最后同小区相关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我们有的同学没有忘记佩戴校徽,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既达到锻炼的目的,同时也对学校进行宣传。
这次活动使我们的劳动技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种对于以后的独立生活会有很大帮助。活动中我们接触了很多的不认识的人,这不但对我们的人际交往能力是一个锻炼,而且对我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也是很有帮助的。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们明白了很多学校里面学不到的东西,这些经验对我们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都会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此外,我们在活动中也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我们代表的是科大,我们的形象就是科大的形象。一方面强化了主人翁的意识,另一方面有对母校进行了强有力的正面宣传,争取为我们学校在尽可能多的地方树立起更加优良的口碑和高大的对外形象。
公益劳动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开学的第五周我们按照学校的规定组织了一次公益劳动。这次公益劳动对我们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公益劳动是一种直接服务于公益事业,不取报酬的劳动。是学校参加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
劳动使我疲劳,但我的睡眠质量好了;劳动让我出汗了,也然给我告别了体弱多病的身子;劳动使我的肌肉酸痛,也使我的肌肉结实了;劳动使我快乐,因为我现在做事更加麻利了,我相信劳动将使我轻松自如地应对社会的竞争和挑战。
参加公益劳动能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环保意识。大学生亲自动手打扫卫生,不仅美化校园环境,还使我们学会了自理的能力,并积极开动脑筋,把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公益劳动,激发了我们潜在的探索精神,使我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还锻炼了我们强健的体魄,特别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结合,对保护学生的视力,促进大脑两半球的协调和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高校组织公益劳动可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热爱社会主义的责任心。就劳动而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项教育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