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腰新娘》观后感
在美丽富饶的云南,喀斯特地貌上如梯田般排列着的一个个小小的湖泊便称作海子。《花腰新娘》的故事就发生在之一个个的海子间——彝族姑娘凤美嫁给舞龙高手阿龙的当晚,因破坏古老族规令阿龙很没面子,不久,凤美想方设法混进阿龙的舞龙队当起龙头,因积极改革舞龙模式将阿龙颜面扫尽,而凤美当着自己的面与暗恋她的啤酒厂小老板阿聪眉来眼去”,则将阿龙的坏情绪推到高潮,忍无可忍之下,他按风俗与凤美退婚,此举令他失去舞龙队姑娘们的尊重。事后,阿龙追悔莫及,为发泄心中郁闷,他于醉酒后跳上屋顶舞起惊人心魄的醉舞龙,众人惊叹不已之际,凤美也对他有了重新认识……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在剧情上,这部电影的确没有什么创新出奇之处,这也就是为什么豆瓣上这部电影的评分不算太高。不过我个人喜欢这部《花腰新娘》主要是在于秀美的山水、朴实的民风、原生态的配乐还有演员出色的演技。
云南一直是中外游客钟情的旅游胜地,神奇的大自然赋予了它的灵秀神韵。一部《花腰新娘》则尽情的展现了云南红河石屏地区的奇美山水。不论是电影中阿龙和凤美嬉戏的那条小河,还是最后他们纵身跳入的小水塘还有凤美总是抬头遥望的天空都让人印象深刻。那种清清得澄澈,那种绿绿得生动,那种蓝蓝得纯净。整部电影在色彩的运用上让人物服装的鲜红亮丽与自然风景的青翠欲滴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感。虽然红绿本是对比色,但是恰到好处的运用则能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
有人说《花腰新娘》这部电影更像是一场民俗风情秀,这话一点不假。电影中所呈现的花腰彝族人的生活习俗与状态让人感受到他们淳朴的民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彝族一直以能够善舞而著称,而电影中所展现的彝族烟盒舞、花腰舞、海菜腔以及花腰舞龙都让人感受到这个民族的热情与多才多艺。花腰彝族男女婚后,女方三年后才能去男方家,正式这一习俗成了凤美与阿龙间种种矛盾与冲突的导火索,而一条花腰带则让几经周折后两人更珍惜彼此,走向美满与幸福。影片中所表演的这些民族习俗是我们平时所不知晓的,而电影通过艺术表现手法将它们呈现给观众,比书本上读到文字更为生动具体,充满了故事性,给人以更为深刻的印象。
有一句广告词说的是“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同理,没有好的演员,再好的剧本也可能被拍出糟烂的电影。而《花腰新娘》在剧情无太多亮点的情况下却靠张静初、印小天等演员创造了许多生趣。一部《孔雀》把张静初推上了世界的舞台,然而和《孔雀》里所扮演的理想主义者不同,她在这部电影种所饰演的凤美可以说是奔放如山,纯净如水。她率真、性感、勇于挑战传统、敢爱敢恨。电影中有好几处特写都是张静初挑眉的镜头或者是她鬼灵精怪的样子,可以说她演活凤美这个有个性的女孩子,算是这古老的花腰山村中最与众不同的一抹风景。我想她的个性不仅感染了舞龙队里的每一个女孩子,也感染了观影的观众们。她让这本归于平静的山水变得不安分,而又正是这方水土造就了她。至于男演员印小天,对他印象不是来源他的影视作品而是那个海澜之家的广告。可以说《花腰新娘》是我第一次完整地看他演的戏。别看印小天长得虎头虎脑的,演起阿龙这个憨厚老实甚至是有点儿二的彝族小伙子来到也挺到位。他和张静初一静一动,一个老实一个精怪,正好凑一对。两人在电视中也十分来电,彼此间的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都演得毫不做作。而影片街舞那个醉舞龙看得人心生赞叹,其中有不少镜头都是印小天亲自完成,想必是下了不少功夫。
其实整部电影看下来,除了如诗如画的风景,淳朴的民俗民风,还有一些笑点。比如凤美给阿龙的父母烧洗脚水。第一次烧水把二老烫个正着,让凤美很没面子。而第二次虽然洗脚水依然很烫,但二老彼此交换眼神故作镇定,表示洗脚水烧的很好,凤美转身一走,二老迅速将脚拿出,脸上的表情显示出他们的良苦用心。而阿龙和凤美准备进行“第一次”的晚上,电视里居然播着什么讲大象发情的动物世界,赵忠祥的声音一出来就让人无语了——这还真是淳朴到“无药可救”呢。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性教育?话说凤美看着电视傻笑,一旁的阿龙却紧张得跟个什么似的。于是可想而知,“第一次”很不成功,凤美还把阿龙踹下了楼。
虽然影片展现了山风淳朴的一面,但也侧面了反应了花腰彝族女子追求自由、想要打破传统束缚的一面。比如不愿归家的小七妹以及死活不愿意嫁个父母指婚对象的阿玉等等。
影片有着一个大团圆的结局,也给人们留下了些许思考。凤美最后抬头看着天空的云,她看到了什么呢,又在思索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