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腰新娘》观后感
尼苏人,俗称花腰彝,云南彝族的一个支系;花腰彝有一个世代风俗:男女成婚后新娘不能与新郎同房,最少要等三年,新娘才能住进新郎家,此风俗称之为“归家”;花腰新娘这部影片以“舞龙”为明线,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变化为暗线,向观众展现了民族气息浓郁的动人情节,也可以清晰的看出“归家”这一世代风俗瓦解的过程;这是一部“爱、自由、美”三位一体,集“音乐美、建筑美、绘画美”的影片;
电影以云南秀美的山水开场,山谷里回响的原生态民歌以及行走于山水之间的彝族马帮带我们走进云南花腰彝的别样世界;女主角凤美爬树摘果的镜头刻画了一个野蛮女孩的形象,这一鲜明的个性特点始终贯穿在影片之中,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时代的她胆大淘气,长大后的她依旧俏皮活泼;影片画面有三次色调的转换;开头的灰色调,给人古老悠远之感,更真实的表现出故事的发展;随着凤美浮出湖面的灿烂一笑,画面质感瞬间富于色彩,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待到展现彝寨在“迎新世纪舞龙大赛”荣获金奖这一真实历史事件是又一次转换为灰色调;结尾处再一次转换为彩色色调,一幅山、水、人相得益彰的唯美画面让我们对彝乡的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凤美与阿龙的彝族传统婚礼与如今的西洋婚礼形成鲜明的对比,少数民族风俗与服饰为我们献上了一场民族风情浓郁的视觉盛宴;原生态的彝族婚誓歌曲道出彝家的世代婚俗:要守彝家道,三年不得归,待到归家时,出入成双对,直到白头佬……“归家”的传统和彝乡年轻人追求“爱、自由、美”的理想呈现此消彼长的状态;新婚之夜,阿龙不甚酒力,乡亲们的嘲笑伤了凤美的自尊,她举起酒杯,豪饮一番,这再一次加深了观众对凤美豪迈果敢的印象;因为醉酒,凤美爬进了新房;后一天早晨,当家里人看到新婚夫妇甜美酣睡时,都气急败坏,觉得非常丢脸;这是“归家”传统第一次遭到破坏;村里的“有钱人”阿聪给新婚夫妻送上了一台二十九寸的大彩电,乡亲们都觉着稀奇;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看喜剧片,火塘静静地燃烧着,三世同堂的彝家此刻正享受着彩电带来的欢乐;然而,阿龙的心情却是复杂的;他拔掉了天线,阿爹对他说了一番气话之后,阿龙决定外出打工挣钱;父母望子成龙,阿龙希望自己衣锦还乡,光宗耀祖;舞龙是村里的头等大事,而阿龙又出生于舞龙世家,于是村长进城把阿龙请回了村;就这样,阿龙回乡任了女子舞龙队的教练;凤美决定加入舞龙队,这时,“归家”的传统让阿龙无比困扰;最后,阿龙在没有经过家人和村长的同意下选择凤美加入龙队;这时“归家”传统第二次深受重创;凤美的行为与彝寨风俗格格不入,寨子里闲话疯传,家里人觉得丢尽了颜面;阿玉对父母指定的婚姻非常反感,比起钱与势,她渴望追求自由的爱情;小七妹更是不想“归家”,她用粉笔字道出内心对这一传统的不满;儿媳妇虽恪守家规,心中却满是怨言……彝家有个规矩:男人不向女人低头;然而阿爹和村长放下面子,请凤美回舞龙队;这一举措预示着“归家”传统的进一步瓦解;花腰新娘也是一部体现“真、善、美”的影片;彝乡人勤劳善良的朴实本质打动着每一个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更是直击我们心灵深处;小七妹与舞龙姐妹们有着的质朴友谊;阿聪和依玛对爱情的舍弃体现出彝乡人纯真的性情……影片的这些细节片段充满了“真、善、美”的审美体验;
另外,电影采用云南方言,这使影片更加真实化、生活化;在训练中,阿龙说了一番话:“我们的瓜果为什么又大又甜,水牛为什么累到老,庄稼为什么长得这么好,这都是神龙保佑的缘故……”一方面体现了彝乡人对龙图腾的崇拜,同时也从侧面透出浓重的封建迷信色彩以及民间传说的神奇魅力;同时,影片从最真实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出发,呈现给观众视听的全新感受;总之,电影独具特色的彝家风情,个性鲜明的人物刻画,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由浅入深的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彝家故事;最后,天边出现的那朵酷似龙头的云,让人产生无限遐想与意犹未尽之感,脑海中再一次浮现出一幕幕动人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