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等的代价读后感1000字作文
为了应付这种不平等以及经济危机所波及的后果,虽然在短时期内,经济泡沫确实给社会带来一定的红利,所以,这些泡沫的受益者,尤其是CEO和企业家们,更不希望政府干预。而泡沫经济带来的税收增加也使得政客们放任此行为甚至乐于追求。对金融市场放松了管制及削减资本收益税率的政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这种泡沫必然导致了政治经济的不稳定,这就是代价。政府主导下解除管制,给予大公司尤其是金融部门充分的自由。除此之外,它还需要对当前美国所经历的低效率和低生产承担责任,这又势必使政府减少对公共资产尤其是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和各层次教育的投入。一方面这不仅使低收入者家庭生活负担加重,进而影响到教育部分的投入,孩子受教育机会及教育程度的不断降低又使得社会缺乏多样化人才,进而再次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而另一方面,1%的富人也会担心一个强有力的政府的存在,会通过从他们那儿拿走一些财富然后用于帮助那些底层群体的公共投资,这又引起了他们的心理不平衡,但我们不可忘记,这1%的妇人在社会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不仅需要一个更完善的法律架构,使得经济我们的经济运行得更有规律,同时也需要一个完善的激励机制,设计出良好的薪酬计划。比如说,在股市繁荣时通过股票期权这种形式回报给高管们。并且,通过合理的激励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贫富差距,降低中下层阶级对富人生活的盲目追求与攀比,通过内在奖励提高人们对工作的满足感,从而慢慢缩小这不平等的带来的差距,增强资金的流动性。
这样,在经济上我们已经使得这种不平等在足以控制或者说合理的范围之内,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影响到了政治的稳定。
那且来说说这种不平等在政治上的表现。经济阶层上的不平等通过政府和社会制定的决策进而将此不平等转移并且不加限制,美国正走上一条充满社会冲突的道路。为什么呢?因为,这1%的富人掌握着社会的大部分资本,而这些利益集团可以通过政府得到他们想要的:使那99%的人群坚信他们的利益并不遭受到不平等的对待。游戏规则是由上层阶级制定的,也是为上层集体服务的,并且还间接给了他们更多权利的政治进程,比如说贿赂。可是在这个社会,对于不平等的对待,多数人是会选择拒绝的,正如你有1000块,你需要分给另外一个人,钱款多少由你决定,如果你分给他400块,他还是乐意接受的,如果你分给他10块,那么显而易见的,他会立马拒绝,这种不公平的分配不如不要。这样一来,这个畸形社会制度必然会被大多数人所抛弃,而这就导致了政治上的不稳定了。
认知塑造现实,看法影响现实。好在,这1%的人足够聪明,懂得帮别人转变思维,用他们的经济学知识糊弄下层人,他们通过框定一种思想:下层人得到的也必须是下层的东西。使他们从心底上自卑起来,这样就便于管理他们的心理,同时,还提出了激励工资机制,奖励他们的良好表现。这个方法一定时间内确实奏效,然而,思想变革是缓慢进行着的,这样的做法也将出现种种毛病,最终走向灭亡。强有力的政治模式是我们所需要的,但是在当下的美国,法律法规反映的都是上层群体的利益而非中下层群体的利益,而这种双极化,即最顶层与最低层的不断扩大当中层群体的掏空,已使这个社会严重变形,这日益增长的不平等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美国司法制度的公正,毕竟,钱能买到的东西有许多。所有人的正义正在慢慢被能负担起的人的正义所取代。
综上,经济上的不平等不仅是拉开了贫富之间的差距,同时也掏空了中层阶级,社会结构严重畸形发展,而由上层阶级制定的规则,保护的是极少数人的利益,经济与政治相联系,经济上的不平等也带来了政治地位上的不平等,影响了司法制度的公正,而通过思想去改变下层群体的思想这才是最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