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之所以区别于昨天,是因为昨天的感受还留在我们的心中……
此时头仍然在痛,因为我还没走出《青》的剧情。有些惆怅,有些扼腕,为逝去的生命叹息,为人生旅程中留下的那份永远的缺憾伤感。也许,正因为它的无法弥补,让我对未来充满希冀与期盼,希望活着的人感受到拥有的幸福,珍惜、呵护这弥足珍贵的友情。
也许是因为我喜欢怀旧类的题材影视剧,也许是因为那个年代发生的故事与我多少有些熟悉。总之,每每遇到这类的影视剧,我便一追到底。
这部电视剧,记述的是一批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在青春的岁月里,以非常年代过渡时期为背景,展现着青春不同侧面的悲欢离合的故事。有欢笑、有泪水;有朝气、有颓废;有甜蜜、有荒唐;有自信、有迷茫。他们敏感,偏执,顽固到底故作坚强;他们轻易地伤害别人,也轻易地被别人所伤,他们追逐颓废的快乐,陶醉于寂寞的美丽;他们坚信自己与众不同,坚信世界会因己而改变;他们觉醒已经不再年轻,前途也不再无限,其实他们又何曾无限过?曾经在某一瞬间,他们自以为长大了,有一天他们终于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责任、坚强以及某种必须的牺牲。在生活面前他们都是孩子,其实他们何曾长大,不懂爱和被爱。等到他们明白这一切,很多遗憾已彻底地留在成长的岁月里了。
整个剧情,那首《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的经典音乐贯穿始终,烘托剧情,强烈地感染着我,随剧情的跌宕起伏,我的情感也一起跟着撕裂的心痛——
场景一:他们在广州开始做生意,因为涉及各自的利益,儿时的纯真友情受到极大冲击,已到了貌合神离、分崩离析的地步,争吵已不可避免,“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是啊,暴风雨就快来了!”但又念及儿时一起偷幼儿园的向日葵、一起坐在墙头上向行人吐痰玩的情愫,在大吵大闹之后又重新走到一起。夜深人静之时,在湖边的围栏上一起唱着《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那悠扬、凄婉的旋律把剧情推向高潮,流露出他们对未来的迷茫、惆怅心境。一种失落和未知将来的堪忧情绪,萦绕在每个伙伴的心中,久久不能散去。
场景二:卓越(文章饰)为救高洋(果静林饰)、李白玲(齐欢饰)、冯裤子(据说为冯小刚原型),于一场混战中不明不白的被打死了,而被救者高洋、李白玲、冯裤子却违背良心地玩消失,将儿时友情彻底推向崩溃离析的边缘,那份心痛伴着生死离别,让所有在场的伙伴,都撕心裂肺。每个灵魂在利益面前,那些曾经一起嬉闹游玩不分你我的友情被彻底击碎,“布哈林是叛徒,列宁同志已经不发烧了”。曾经一起形影不离玩耍的顽劣伙伴,今后将如何面对各自的前程,开始分道扬镳的人生旅程呢?
场景三:方言(佟大为饰)于李白玲家巷口追忆往日情愫,邂逅了百姗(百白舸饰),从百姗口中得知白玲生命垂危,方言终于鼓起勇气,在白玲的病榻前卸下虚荣、自以为是还有几分狂妄的面具,真诚地表白了自己多年来的真实情感,虽为时已晚但于生命垂危的白玲来说是极大的满足和欣慰,一生的痴情在此时得到回应,死而无憾。
场景四(大结局):高洋以一个背叛者的身份,于卓越祭日出现在卓越的墓前,面对着碑文: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以头撞击卓越的墓碑,忏悔着自己对友情的背叛,也同时倾诉着自己,是如何怀念儿时一起走过的那些顽劣行为的岁月,让人徒生悲悯之心,那是对友情的追忆和怀念。此时,来祭奠卓越的其他儿时伙伴也到场,方言暴打高洋,高洋没还击,儿时的友情此时于卓越的墓前,重新拾取,热烈相拥重温友情,画上句号!我想既是对死者的慰藉,也是对曾经拥有的青春岁月的怀念吧。
至于将来的路,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但他们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将永远定格在他们的心中,那份真挚友情将富足一生,难以忘怀。又岂止是他们,我们的青葱岁月,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不也时时游弋在我们的眼前、脑海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