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期大四班孩子在东侧九丰欢乐坡进行了追击战,在为期三周左右的探索后,他们为这次的追击战取了一个全新的名字——穿越火线之士兵突击。
本学期,大四班的户外游戏场地转移到了欢乐坡。欢乐坡有土坡、林荫、迷彩网做顶棚的木制平台,环境极富自然野趣。除此之外,还有攀爬网架、滑索、手枪、沙包、担架等游戏设施和材料。因绘本《战火中的少年小英雄》的影响,大四班孩子们对绘本中的人物、斗智斗勇的情节很感兴趣。那么,来到新场地的孩子们又会玩出什么不一样的精彩呢?让我们一起追随幼儿,拭目以待吧!
欢乐坡上,起初孩子们正玩着各种游戏:有的正忙碌的从小房子里挑选东西,有的来到了欢乐坡的攀爬网上,有的在排队玩滑索…..此时我却看到皓皓和一群人在商量着什么,还时不时的用手指着旁边的油桶,而二果也和童研忙着在搬运大麻袋。
于是,我悄悄地来到了皓皓他们的身后,便听到他们三三两两的讨论着:“等会儿我们先把队伍人选分一下,然后再各自挑选合适的武器。”小花听了说:“没问题,但我们要把两边的油桶先移动到合适的位置,再用麻袋垒高挡在前面。”俊俊凑过来:“我们是不是要先选出两边的队长,这样我们好决定了去哪边的队伍。”又经过一番商讨,两边队长分别为皓皓队长和俊俊队长。有了上学的游戏经验,战火很快打响,孩子们在交火的过程中,有的拿着长枪,嘴里伴着“砰砰砰”的声音;有的用上了小沙包像手榴弹一样向对方堡垒扔去。激烈的交战中,有的伤员也因被击中倒在了沙袋上,这时大树旁救助站的雅善护士立马拉着彩色小板车赶来了:“赶紧上来皓皓,我拉你去我们救助站,让刘医生救你。”
有了上学期的游戏经验,所以游戏一开始,孩子们很快投入进自发的游戏中。游戏中幼儿间的讨论,其实是幼儿在游戏进行时的计划,皓皓对分队的提议,很快便得到了其他想加入成员的认同,同时也说明皓皓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在战火打响的时刻,伤员也随之产生,救助站的出现更加说明了游戏有了新的内容。自然,幼儿的经验在这一过程中也得到了丰富和提升。在这个游戏中,我全程以观察者的身份持续陪伴幼儿游戏,接下来依然如此。
游戏故事环节,孩子们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了自己的游戏过程,当我们在帮孩子用文字记录的时候更加能够了解孩子当时的一些游戏想法。在记录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对于各自的队名有了一些争议,而我决定在分享环节让大家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我先播放了两张相对代表性的游戏故事,超超的队名:中国VS奥特曼,童研的队名:中国VS日本。
我请没有参与这个游戏的幼儿想一想:“你们觉得日本和奥特曼哪个作为另一队的队名呢?”
耀耀:“我喜欢奥特曼这个名字。”
皓皓:“那我还觉得用日本作为队名呢,中国队对战日本队。”正当双方各执一词的时候,书颖蹭的一下站起来说:“都不愿放弃的话,那就用我们的老规矩,投票决定!”于是,我们拉来了黑板,在黑板上进行了唱票环节,最终奥特曼以13:7胜出。(图3)
这时,牛牛又举手提出了自己的新想法:“我们在游戏的时候发现之前欢乐坡的枪并不够我们使用!还有小沙包也是的。”
涵涵:“还有我们的救助站也快忙不过来了,本来地方就小,伤员越来越多。”其他孩子听后,纷纷点头表示赞同,他们大多在今天的游戏中也遇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我追问:“那你们有想到什么办法了吗?”
俊俊:“我们明天可以从家里把我们的枪带过来!还有带一些自制的小沙包,这样打了也不会疼。”
超超想了想,说:“班级建构区的木头枪也可以带过去用!”牛牛和皓皓也点头表示赞同,于是来到了建构区选取了明天需要的木头枪。(图4)
我接着补充道:“现在关于武器的问题解决了,那么关于伤员太多或者说医生忙不过来,又该怎么办呢?”
雅善:“我有一个好办法,如果只受伤一点点的话就不用救去救助站,可以继续战斗!”
耀耀:“我明白了,假如只有手臂或者腿受伤的话就可以不去救助站,用另一只手臂战斗。”
书颖:“如果打到心脏了那就必须来救援了!”
在交流讨论中,幼儿展现出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自己的新想法,比如:发现游戏过程中材料不足,立刻能够想到利用家里的已有资源进行填充;当医生忙不过来时,立刻想到什么类型的伤员被带去救助更合适等等。作为教师,我能够追随幼儿的问题和思路,进一步对幼儿进行追问,幼儿的经验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丰富和提升。我想,观察幼儿、发现幼儿、支持幼儿、引导幼儿,这就是教师应当发挥的作用。
新的核心经验的获得自然会推动战火游戏的顺利进行。在这个活动中,男孩子愿意上场战斗,女孩子愿意听从指挥,成立救助站,帮助他们更好的战斗,对游戏规则的遵守,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