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人(注)》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查理和他的哥哥雷蒙手足情深的故事。
查理有一次把爸爸的轿车偷偷地开出去玩,爸爸报了警,使他在警察局关了几天,为此他与爸爸断绝了关系,直到他爸爸去世。他爸爸只给他留下了那部老式轿车,而从未见过哥哥雷蒙却继承了300万美元,于是查理前去寻找哥哥雷蒙,结果才发现雷蒙患有自闭症。这个雷蒙就是查理一直觉得在小时候跟他玩的“雨人”。
查理很恨他爸爸,因为爸爸不让他玩车,其实是因为雷蒙也喜欢开这个车,而雷蒙患有自闭症,他的东西必须原封不动,爸爸为了满足患病的雷蒙,“委屈”查理,不让他玩这辆车,以免雷蒙不能适应。从中可以看出,爸爸对患病的雷蒙无微不至的关怀,为了照顾雷蒙,只能暂时委屈精神正常的查理,但当时查理并不理解爸爸,甚至恨他爸爸,他一直不知道他有一个患病的哥哥,因为在他懂事前雷蒙就被送到疗养院去了,并且爸爸从来没有告诉他,也许爸爸怕他知道自己有一个患“怪”病的哥哥,会有自卑感或招来别人的耻笑。
查理很恨他爸爸,因为爸爸把大部分的钱全给哥哥。实际上爸爸把雷蒙送到疗养院,是为了避免患病的雷蒙伤害到查理,完全是为了保护他,为了他能够平安的长大,只能委屈患病的雷蒙,让他离开家庭,终生呆在养老院里。爸爸的良苦用心,他全然不知。爸爸把大部分钱都留给了雷蒙,不过是为了补偿他。
查理之所以会误会爸爸,是因为他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问题,总觉得爸爸不关爱他,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到他理解爸爸的时候,爸爸已离开了人世。为了避免这种误会,即使暂时受了委屈,也不要简单的怨恨父母,我们应该多与父母交流,多理解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