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
《心理电影赏析》论文因为喜欢看电影,也因为想了解关于心理的一些问题,所以选了《心理电影赏析》这门公选课。可是真正对电影有更深一层的理解,是在大学之后。以前看电影都是注重场景多么的华丽,情节多么的扣人心弦。而当我上了《心理电影赏析》这门选修课后,看电影就不像以前那样只停留在表面了,更多的是了解影片想表达什么,使我看电影的角度又产生了一个变化,我学会了分析角色的心理活动。
最我印象深刻的是《雨人》这部电影,也是去到老师放的第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无疑是心理学题材电影中的经典。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兄弟情深的感人故事。靠倒卖汽车为业的小商人Charlie与父亲不和,分手多年。某天他突然收到父亲的死讯,三百万元遗产正好可以帮他度过生意难关,无奈父亲却把这笔巨款留给他从未谋面的哥哥Raymond,他是个自闭症患者。Charlie将Raymond从精神病院拐出,试图从Raymond监护人那里敲诈这笔遗产。但在与哥哥相处的短短几天里,Charlie被亲情所感染,放弃了对遗产的争夺。
这部电影的心理学看点是对自闭症症状的细致描述。患高功能自闭症的哥哥不合群,对与人接触很恐惧,表现出复杂多样的刻板行为。有一系列的怪癖:不停自言自语;不坐飞机,因为飞机失事后果严重;不走高速,车祸多发生在高速公路上;每天有固定的作息,看固定的电视节目;家具摆放位置要和在疗养院时一样;买裤子哥哥要在同一家商店买同一个牌子;一定要每天吃同样的食品,甚至数量都不能改变等等。但是他在记忆和计算方面却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超能力”,可以记住各种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遇难人数;可以记得每次电视节目里的内容;看过的书、电话本可以过目不忘,并倒背如流;掉在地上的一盒牙签他瞄一眼就可以准确的说出它的数量;可以同时记清十二副牌洗牌之后的每一张牌位置。
这部影片不仅仅向我们讲述的是Raymond的自闭心理,同时Charlie的心理也同样是我们需要去分析的。片中一开始就向我们描述了弟弟Charlie这种视财如命、极端自我、对人冷漠的不健康的心理。而健康心理所需要的尊重他人、关爱他人,也是Charlie不具备的。Susan多次要求Charlie善待Raymond,Charlie都嗤之以鼻,依然我行我素,导致随后Susan离开了他。尊重他人的不同看法,接纳别人的正确意见或建议的心理健康要素也是他不具备的。
在和Raymond相处的过程中,他逐渐意识到了之前的快速的生活节奏、公司里巨大的竞争压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自己的心理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扭曲,因此他放慢生活节奏,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手足之情的珍贵,亲情的美好。他和自闭症的哥哥相处在一起,被迫去体验和一个封闭的心灵打交道是多么痛苦。影片中有这么个情节。由于瑞曼一定要按精神病院里的方式来穿衣服,Charlie按奈不住愤怒,停下车大喊。Charlie也最终明白应该把自己的心灵开放给别人。
Raymond本身是一个高功能自闭症患者,虽然它在某些方面有着异乎于常人的“超能力”。但若按心理健康的分析标准:具有一定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控能力,无怪癖,无恶俗举止,在正常生活中基本能保持平和、乐观、谦让、乐于助人的正常人格来看,他显然应归类于不健康的那类人群中去。虽然他很有自控能力、能严格地按照既定的作息时间生活、娱乐。但患自闭症的他存在社会交往的障碍,交流沟通障碍,行为刻板、兴趣狭窄,肢体语言呆板等方面的问题。由于智商偏低,他不清楚什么是自尊心、自信心;偏执、有怪癖——非某种内裤不穿。但我们不能苛求Raymond,毕竟他在精神上、生理上都是不健康的。
不过在和弟弟重逢并待在一起的时间里也让他有了些变化。比如说:怪癖减少了一些,对饮食和穿着的偏执减轻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增强了——他能和一女士约定一块儿跳舞,虽然最后未能如愿。
看完《雨人》之后,忽然觉得亲情的力量是如此的细腻又震撼人心。更重要的是让我意识到了健康心理可以直接影响到人们看待事物的态度乃至生活品质。心理不健康很可能会像改变之前的Charlie一样自私、自负,生活充满不阳光,总不开心,心理阴暗。而培养自己健康的心理则会让我们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挫折与不如意,更会经营生活。并且健康的心理也更易于我们拥有更广阔的胸襟、更健康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