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真实再现了五、六十年代的那一代人从少年直到中年的学习、工作和情感,人物性格鲜明,故事跌宕起伏,看这种励志片确实会让你的思想得到冲击,包括对人生的思考,对朋友的理解,对爱情的诠释。或许是因为最近我被张小娴的一些文字所感染,或许是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所以关于所谓的人生,我没有多远大的计划,而对朋友,我也注定没办法像剧中那样,有太多的惊天动地,但对于其中几个女人对待爱情的态度,却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和思考。
李白玲—狂风暴雨式的爱情
李白玲,剧中女主角,在没看这部戏之前,对女主角充满了幻想和期待,但在看的时候,渐渐地感到失望,一直到最后才发现这是个典型的悲剧人物。李白玲对方言的爱是热烈、执着而几乎疯狂的,之前总觉得这种狂风暴雨式的爱情也许只在男对女,但在李白玲身上,同样让人感受到这种爱情的强烈冲击力。方言,总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也许爱上这样的男人注定是女人的悲剧,他没有拒绝但也不作出回应,在这场爱情的拉锯战里,他好像是赢家。在他看来,爱情仿佛是一片浮云,没有友情来得重要,在他看来,李白玲这种狂风暴雨式的爱情让他无法呼吸,于是,他逃避,但无论怎么逃,他都逃不出自己的心。当李白玲一次次地被方言所伤,然后由爱生恨,又一次次地被生活所打击的时候,这场关于爱情的狂风暴雨逐渐平息,她开始渴望能够拥有一片宁静的生活,但不幸的是李白玲被检查出患有癌症,并且到了晚期,在世的时间所剩无几。当李白玲和方言再次相见的时候,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是因为曾经太过年轻,不懂得珍惜,还是无情的岁月改变了自己,再次相拥才发现其实对方都未曾离去。
有的爱情是狂风暴雨式的,有的爱情是细水流长式的。但其实,爱情是什么东西?也许真正的爱情就是在你的世界里有我的存在,在我的世界里有你的存在,不要说什么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爱情,就是把两个独立的个体融合在一起,彼此依存和需要,彼此给彼此温暖,然后一起去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
乔乔—聪明反被聪明误
乔乔,几个兄弟的梦中情人,她可爱,纯真,美丽,用剧中汪若海的话来说“她的存在是对人类道德底线的一个挑战”。乔乔,据剧中描述她的智商连一个十八岁的中学生都比不上,但在我看来,她在爱情当中绝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聪明人,她懂得如何抓住男人的心,她懂得男人对于来得太易的东西不会珍惜,所以她经常玩“欲擒故纵”的游戏,许逊、汪若海、方言都曾拜在她的石榴裙之下。但是,这样的爱情多半不会长久,先是汪若海的离开,然后是方言的婉拒,最后乔乔也没跟最爱她的许逊在一起。乔乔,在爱情当中可以说是“战无不胜”,只是最后她也输掉了自己的爱情,典型的聪明反被聪明误。
有的人说爱情只不过是一场游戏。但其实,爱情是什么东西?爱情不是怜悯,不是同情,不是战争,不是耍心机,而是你情我愿,两情相悦,自然而然地在一起,一起体验人类这种非血缘但彼此惺惺相惜的美好情感。
百姗、金燕—爱情的大傻瓜
百姗,金燕都是剧中的小女人形象,她们都只是想找一个人好好地恋爱,好好地过日子,她们都是普通的女子,她们的爱也许没有李白玲的疯狂,也许在爱情里没有像乔乔那么聪明,但她们的爱绝对真诚。只是,在爱情的国度里,从不存在公平,不是你付出真心,对方就一定会拿出真心对你,也不是你付出几分,对方就会拿出几分给你。然而,爱情有时会让人失去方向,会让人变得盲目,失去理智,以至于百姗错过了卓越这样的痴情男子,以至于金燕输给了高洋这个负心汉,成为爱情当中的大傻瓜。
有的人说爱情就是一骗局,陷进去了,只能说明你傻。但其实,爱情是什么东西?爱情不是一厢情愿,不是理所当然,而是双方共同付出,双方都要为这份爱作出某些必要的牺牲,一起经营,一起努力,这样的爱情才能够牢固,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记得刘文菊老师总提醒我们,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自我。其实,在情感的世界里,很多人常常失去自我,柏拉式的爱情,山楂树之恋不是每个人都谈得起,不是每个人在陷进爱情的漩涡还能很好地把持自我,因为我们都是凡夫俗子。但,我想,或许我们应该有所超越,如果说爱必定会变成一种负担,那应该是甜蜜的负担,而不是累赘,应该尽自己的努力为这份爱添砖加瓦,最终盖一座爱的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