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非常感谢校领导为我们新教师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下是我工作四个月中的几个场景,与同仁们一起分享我的幸福、困惑与收获。
教师最大的幸福是学生的进步和成功。记得学习《财产留给谁》这一课时,我把一个有关财产继承的真实案例引入课堂,让学生当法官,自己断案。应该说那个案例非常复杂,它需要创造性地结合我们整节课的知识点才能解决。上课之前我心里没底,预想学生未必会判断准确。但令我惊喜的是八年十班的孩子很快做出了正确的判断,而且断案依据非常精准。我内心非常激动,大声为我的学生鼓掌。那一刻,做教师很幸福。
十九年的学生生涯使我一直把自己放在一个受引导者地位,只关注自身的发展。但我现在的角色是教师,自己学会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学生乐学、会学、学会。在我迷茫、困惑的时候,我的师傅给了我最大的信任与支持。我每次上课,师傅都在随堂听课,下课后一起讨论不足与进步,我的点点滴滴进步都离不开师傅的教诲和指导,她就像一位大姐姐,让身处异乡的我感到家的温暖。政治组的其他成员也给予我很多无私的帮助。记得公开课结束后,我向李老师请教,她给了很多中肯的建议,认为我最大的问题在于不了解学生,课堂上教师的教学语言要丰富、要严谨,更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要多结合学生身边的例子,尤其是要注意提问的切入点,要让学生有话可说。实在讲,这些问题我现在解决的也不好,以后自己真正带学生后,还需要不断摸索。
这四个月我做了许多“杂”活,监考、印刷室、代课、参加党的先进性知识竞赛、四杯赛等等。看似杂,但都在促进我们成长,帮助我们快速的适应教师岗位,完成由学生到教师的转化。这其中,听四杯赛的课让我收获最大,我们学校教师的素质真是太高了,不止一位老师的课令我热血沸腾,脑子里就一个词“perfect”——完美。后来我的听课笔记变成了课堂实录,针对我自己的不足之处,把她们的问题记录下来,课下我再分析这些问题的切入点,受益匪浅。
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体会到做教师的幸福,有感于目前的困惑,我决心在下学期真正走上教师岗位后努力工作,收获更大的进步。最后,再次感谢校领导和各位同仁对我的帮助和支持。下学期我们将在一起搭班,同志们在此互勉,共同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