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
清泉社区优秀农民工先进事迹材料
黄光英,女,现年40岁,祖籍河南,十年前来到大连,靠着收售废品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三口人的生计,并供孩子读书。作为广大农民工进城务工大军中的一员,黄光英在大连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并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朴实的汗水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为大连这座美丽富庶的文明城市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清泉社区位于解放路西侧,属于典型的老城区,辖区内的低矮棚户和老旧民房分布广泛,历来是环境卫生整治难度很大的地区,黄光英在收废品的同时,主动帮助社区居民整理楼院环境卫生,清扫楼道和清理生活垃圾,多年来无论春秋冬夏一如既往,在不知不觉之间,清泉社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这和黄光英的义务劳动的分不开的。渐渐地,黄光英在辖区居民中间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信任,她来收的废品从来不缺斤少两,大家都愿意把废品留给她,有时候连称都不过,居民们说“我们都相信她!”
二零一零年的十月,清泉社区面临着大规模动迁的现状,大批的居民陆续搬走,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废旧物品堆满了房前楼后,随着拆迁工作的陆续展开,遇到大风天辖区里就成了“黄沙漫天”的废墟地,和大连干净优美的市容坏境极不协调,同时给我们社区的城建卫生工作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单靠社区专干是根本不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黄光英同志自发自愿地加入了清理队伍,为我们的社区城建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每天用
1自己收废品的手推车运送垃圾到回收点,往返数趟,有时一拉就是从天刚蒙蒙亮到日落西山,周而复始。有人说,她不就是为了在那些破烂里捡些能卖的东西卖钱去么,可是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知道,那些在手推车上堆成小山一般和黄光英瘦弱的身躯严重不成正比的垃圾,根本卖不了钱!
二零一一年的春天,我们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文明城市迎检工作,这是我们大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今年整个葵英街道辖区面临的任务格外艰巨,刻不容缓。战线长,任务重,居民大面积动迁,人手不够等困难更是我们清泉社区所要面对的难题。街道、社区的全体人员时常加班加点在辖区收拾楼院卫生,清理野广告,轮流值班驻守交通执勤岗。这时黄光英同志指导我们的难题,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加入我们志愿者的队伍,帮忙收拾楼院卫生,清理野广告,一天数次,在五个月的创城时间里从不间断,风雨无阻。这对于精力体力是一项非常严峻的考验,但是我们没有听到黄光英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也没有向社区和街道要过一分钱的报酬。炎炎的烈日之下我们常常看到她推着手推车,沿街捡拾垃圾,用随身携带的小铲子清掉沿街电线杆上和楼道墙面上的野广告,问她累不累,她总是憨厚地笑笑,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说“没啥,没啥”。每当这时,我们都觉得那张布满风霜的朴实面孔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秋去冬来,二零一一年的冬天接踵而至,清泉社区居委会由于拆迁的原因搬到距离辖区百姓较远的地方办公,随着天气渐冷,居民办事很不方便,给我们的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加之冬季是治安案件的高发季节,我们辖区的治安综治工作变得捉襟见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社区充分发动楼院的楼长和退休老党员的作用成立“护院小分队”,每天在楼院定时巡逻,维护楼院安全,排除火灾隐患,清理野广告。但是这些楼长和退休老党员的年龄普遍偏大,遇到雨雪天气行动不便自身的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让社区的工作再次陷入两难的境地。黄光英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再次主动和社区取得联系,要求加入“护院小分队”每天利用走街串巷收废品的时间进行治安巡逻,发现隐患和可疑现象及时上报,在巡逻的过程中也顺路清除野广告和生活垃圾,无私奉献,任劳任怨。
随着时间的推移,黄光英渐渐成了我们清泉社区的一员,大家把她当成朋友、邻居、甚至是家人,在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大潮中,黄光英不仅用自己的双手温暖着自己的小家庭,也用自己那颗金子般善良的心为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城市的建设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她常常说,虽然这不是她出生的地方,却是和她的家乡一样可爱的地方,这里也是她的家。这是多么朴实无华的话语,但却是最真挚动人的精神,这样的平凡的劳动人民用最默默无闻的方式在我市率先实现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的进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可爱的兄弟姐妹。是可敬的亲密战友,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模范代表,因为有他们,我们的城市生活才会越来越丰富多彩,我们的城市才会越加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