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电从我做起心得体会
电和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是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电,电冰箱、电视机、电风扇、电脑等都离不开电的帮助,因此,我们对“电”这个字并不陌生。可是,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电力需求也随着快速增加,虽然电力供应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满足不了用电的需要,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节约用电。
可是,我们该怎样来节约用电呢?其实,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就可以节约很多电。在平时,电饭锅是万万不可少的,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电饭锅的余热,煮米饭是,当锅内沸腾后,将键抬起即切断电源,利用电热盘的余热,待几分钟后再按下按键,饭熟后电饭锅自动断开电源,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电;我们还可以多用节能灯,把白炽灯改成节能灯,在同样的亮度下,用电量可以减少到原来的五分之一;把空调温度再调高一度,一般温度设定以二十七八度为宜,如空调温度再调高一度,运行十小时可以节省0.5千瓦时电,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则可以节电的20%的效果;电视机的亮度也可以适当调低,这样既可以省电,眼睛也不易疲劳。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方式可以节约用电,只是我们没有去做而已。虽然我们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每个人如果节约一度电,全国就可以节约13亿电,可以少建许多电力站,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乐趣,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丰富。
人们已经给自己制造了太多的灾难,许多能源都已经向人类发出了严重的警告,许多的能源都将在几百年后枯竭,到时候用什么发电呢?到时候人类怎么生存呢?多么骇人听闻啊!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节约用电,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