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有出息是每一位家长的理想和愿望。孩子的健康成长受着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影响和制约,其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对于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很多时候我也很茫然,但不管怎样,育子这一关是天下所有父母都非过不可的,现在我把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并探讨。
一、培养良好的习惯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英国有句名谚:“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由此足见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习惯包括学习、生活等方面,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不好的习惯使学习效率低下,影响生活质量,与人关系不和谐。
首先要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习惯。家长不要一直在孩子身边陪着孩子学习,这样不利于孩子独立思考,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遇到困难不能自己想办法解决。我从孩子幼儿园大班起就给他立规矩:放学后先完成作业,遇到难题先自己想。孩子通过独立思考得出的答案会记得比较牢,也利于孩子的发散思维。独立学习的习惯只要养成了,以后的教育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其次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都是一些细小的事情,但对一个人的成长却有着重大影响,古语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家长可以从小给孩子制定一些规矩,如不能骂人,不能打人,不准说谎话,看见长辈要问好,对待别人要有礼貌,甚至规定吃饭时筷子不能在菜盘里乱挑拣,事情很小,但很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特别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个人的品德和修养将和个人工作能力和学历同等重要。
当然,习惯的养成不能一蹴而就,要通过日积月累,家长首先要作表率,身教重于言教,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然后对孩子的习惯要常检查督促。
二、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
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与家庭的学习氛围有密切的关系。由于所从事的职业的关系,我们的家里藏书较多。平时的闲暇时间也大多花在阅读上,家庭几乎与扑克、麻将无缘,孩子从小就处于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中,耳濡目染,自然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
孩子小的时候就很爱听故事,每天晚上我会选择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声情并茂地念给他听,念了几遍后就尝试着让孩子复述,锻炼他的记忆和表达能力。到孩子读学前班掌握了大量的词汇时,我就不再念故事,而是让他自己看,有时孩子也会对我们接触的书籍内容产生好奇,我们就会因势循诱,用浅显的语言来介绍有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