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的上午,我有幸参加了实验学校新学期家长会。会上老师们落落大方的举止、谈吐不凡的气质、勤奋好学的精神,让在座的每一位家长获益匪浅。现就孩子的教育和本次家长会的体会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我的孩子是本学期刚刚转入实验学校的。就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发现孩子变得快乐了,自信了,上进心强了,也爱读书了。这是老师的管理和教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与会的家长们对各位老师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家里我一是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有相对独立的、安静的学习场所。以平常心对待孩子,与孩子交朋友,让孩子感到亲情,驱除压力感,有话乐意向你说,有苦愿意向你诉;二是采取鼓励为主,批评为辅的方法。多一点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多一些沟通。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少指责。每个人都有惰性,孩子贪玩是天性,我们大人也一样,一天工作累下来你也想休息休息,和朋友们打打牌,聊聊天?所以,对于孩子的贪玩不能一味指责,而是要鼓励他快些把手头的学习做完了再去玩。不定时的检查作业,抽查功课让孩子知道我们在时刻的关注着他。家长在有些时候还是要做出牺牲的,陪着孩子看看书、看看电视,让他感受到你的关怀和爱意,我相信“有失必有得”,你会发现孩子的心和你近了,孩子也变得懂事了,现在学校发生什么事,他都主动跟我讲。你会发现自己所付出的是值得的。
在家庭中,还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一是培养孩子的耐挫力。现在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在父母的关怀、爷爷奶奶的呵护中长大,备受至爱,事事顺心,因而,缺乏一种耐挫力。表现为听得进表扬,却听不进批评,偶尔考试成绩不佳便会经受不起,失去自信心。为此,家长有必要培养孩子的耐挫能力。在家中,有意识地让孩子经受一些小小的挫折,并鼓励他自己克服。为他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二是培养孩子的“肚量”。现代家庭,孩子在家中唯我第一,生活圈狭小,因而容易出现气量小的毛病,常常表现为心中只有自己而无他人,往往看自己优点,看别人缺点,甚至拿自己的优点比别人缺点。因此,家长必须耐心地培养孩子的“肚量”多带孩子去一些公共场所,让孩子与同们一起游戏会让家庭氛围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