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了同学的一句话:“军训是一场梦,梦醒了我们还在学校”。也许这其中流露的或多或少都有对军训的留恋之情吧!
对于很多有幸参加过军训的人来说,军训的确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考验和磨励,军训不但培养了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精神,更磨练了人坚强的意志。军训,是我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教给我们的一切会让我们终身受用。
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在这次的军训中,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了,每天的立正、稍息、下蹲、摆臂、踏步这些基本动作要我们反复地做着,这些动作平常看起来非常简单的而现在做起来却没那容易了,教官对动作的准确性要求的非常严格,对同学们也充满很高的期望。教官心里是对我们班的每一个同学都是十分关心,负责任。教官也很可爱,平时都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和教官一起唱军歌、聊天,一起体会军营生活的严肃与乐趣。
在这短短的十几天里,我们晒的很黑,并且我们那套军装在这么长时间中没有洗过一次,表面都有一层厚厚的污垢和尘土,还有汗渍等等,说实在的,以前从没有把一件衣服穿这么脏,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非常有意义。在军训时,我不但学到了一些基本的军事技能,如站军姿、三大步伐、敬礼、军体拳等等,而且还学会了好多首军歌,知道了如何整理内务,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友情和回忆。在八达岭,可以说是我上大学以来最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每天都是那么的充实、脸上总是流露着由衷的喜悦。
在这次军训中,我懂得了:用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情,总会有很多点点滴滴的收获。训练中,看似简单的站立动作原来是那么的累,会让你有无数次产生偷懒的想法,但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下,我还是选择了一丝不苟的做完,当坚持下来的那一秒,肉体上的痛苦并不能遮挡内心的喜悦;在宿舍,原本很简单的叠被子却需要自己全神贯注的叠半个小时甚至更长,在那里,我第一次因为叠被子而流汗,在叠被子时,我深深是体会到了同学戏说的:“叠被子不但是个技术活,更是个力气活”,但在看着自己叠好的“豆腐块”时,也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我想,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不会是表象上的那么简单,只要认认真真,争取做得更好,我们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同时不能只注重别人的成就,而不管他们取得成就的过程。不要以为踩在巨人的肩上就成了巨人,毕竟脚下的高度永远不可能是自己的。人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有所作为,一味的坐享其成只会让人堕落。军训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如何叠被子,而是告诉我们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是一个人不可缺少的精神。
其实我觉得军训几天,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站军姿,走正步,练队形。而是在磨练我们一种意识,一种吃苦的意识,一种坚持的意识,一种团结的意识,一种遵守纪律的意识!其实这些已经太多太多,足以让我们一生享用。经过这次短暂、艰苦而又难忘的军训,我们少了份娇气,多了份坚强;少了份依赖,多了份自强;少了份怨天尤人,多了份勇往直前;同时也懂得了自制、自爱、自理和自强……
现在,军训已经成为了永久的记忆,纵使它有千百般的美好,无论它教给我们多少让我们终身受用的东西,它都已经过去了,再也无法再次拥有了。有位哲人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受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淙淙的意会中回味。那味道就如品一味很浓郁的茶,只有尝过的人才知晓其中的蕴味,然后才能和有同样经历的人相对一笑,让美妙的感受在彼此之间传递。就如有多少个读者就有多少个哈姆雷特一样,军训,对于每个人,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而对于我,军训,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难得的一种经历,写进我的记忆中,而成为不可抹杀的一部分,它已经成为一种力量,一种在困难时给我的动力,一种生命的支持力,支撑着人生旅途的各种风雨中动摇的心灵。
最后,只想说:军训,谢谢你!你带给我的会终身陪伴我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