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日有所诵》读后感
书声朗朗润心田
语文能力,即听说读写能力。学生要掌握能力,需要日积月累的训练。读的能力也需要在不断尝试、改进、体验的过程中得到提升。每天清晨,学生一走进教室,就拿出《日有所诵》诵读,或津津有味地自己读,或同桌合作读,或全班一起入情入境地读……在读书的过程中,学生认读新词,积累词句,自己品悟或向老师同学学习,学会用朗读表达自己体会到的情感。
三年级《日有所诵》内容为泰戈尔《飞鸟集》选、儿童诗、唐诗,附录为《老子》选。《日有所诵》里增加了大量泰戈尔散文诗,关于哲学性的文本。也许学生对于《飞鸟集》里的诗歌没有我们那样的感悟,但读《飞鸟集》可以让学生亲近美文,受到优美文字,美好情感的熏陶。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情景,能读出自己不同的感受。也许经过一段时间,当他们再回忆诗歌时,又会有不一样的情感体验。
《日有所诵》里还有大量的儿童诗,有趣的文字,灵动的诗歌韵律,特别奇妙的是,这些儿童诗能带给学生丰富的想象空间。学生读文字,想象诗歌带给我们的画面,想象诗歌带给我们的故事,自然越读越有滋味。让阅读走进心灵。享受阅读是一种幸福的能力,因为阅读,我们走近自然,走
进伟大的心灵,走进自我。
《日有所诵》是儿童研究中心编写的。
《日有所诵》是各年龄小学生诵读的童谣、童诗、古诗、现代诗歌、散文文诗等各种诗性文本。
其中,我最喜欢《妈妈的心》:妈妈的心,像我的影子,总是跟着我走着。早晨,我去上学,在教室念书的时候,她就躲在我的耳朵里,悄悄地说:要认真读书哦。我在外面游戏的时候,她就跑出来,有时,在我面前,有时,在我背后,有时,在我左右,总是悄悄地说:小心,小心,不要跌倒哦。是呀,妈妈的心,妈妈的爱,无处不在,这首诗巧用“妈妈的心”像“我的影子”,把妈妈的关爱形象化,读起来令我很感动。(《日有所诵》读后感)
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了,妈妈就像我的影子一样一步也不离开我。我是红花,妈妈就是树叶,我是白云,妈妈就是蓝天,我是雏鸟,妈妈就是鸟窝,我是树苗,妈妈就是大地??一本好书就像一个好朋友,谁少了谁都不行,没当我早晨醒来,一睁开眼睛,就想去翻一翻,看一看
是呀!“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
因为有你,我快乐——读《日有所诵》有感
四班张远博
四年级了,我的书包里又多了一本《日有所诵》。每当我翻开它,那些有趣的儿歌、童谣,轻灵的散文诗,含蓄的哲理小诗,韵味盎然的古诗便轻轻地掠过我的指尖,滑过我的心头,使我忍不住一读再读,陶醉其中。
“随着一声欢呼/一个滚圆的雪球/琅琅向你/飞去/经不偏不倚/落在你/含苞待放的/笑靥上”读着美国非马的《雪仗》,字里行间跳跃的欢呼声,尖叫声,嬉笑声激荡在我的心头,那是多么欢腾的,热闹的场面呀!快乐在寒冷的空气中飞扬,笑靥在洁白的雪花中绽放。哼,上个星期六我们这里也下了一场大雪,看着空中漫天飞舞的那一大朵一大朵的雪花,我开心极了!我傻里傻气地在窗外放了个小红桶,准备等上满满的白雪,和爸爸,妈妈来个屋内大雪仗的,哪知道等了半天,却等来了小半桶水,嘿嘿,真是太狼狈了!下一个下雪天,我一定冲进小公园,让滚圆的小雪球,琅琅向你——我的爸爸、我的妈妈,飞去。不偏不倚,落在你们,含苞待放的,笑靥上。(《日有所诵》读后感)
“带上画箱/带上木凳/带上《琵琶行》/带上贝多芬”哈哈,嘻嘻,嘿嘿,“带上贝多芬”?还带上贝多芬呢!画画跟贝多芬有什么关系?太有趣了,太好笑了!我反复地在妈妈面前读这句话,不停地咯咯笑,像个小疯子。妈妈却把我拉到她的面前,兴味盎然地问我:
“你知道贝多芬是什么人?”?“嘿,那还用问,当然是音乐家。”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老妈。
“那贝多芬有名的曲子,你知道哪些呢?”
“我就知道《命运交响曲》”我有点不好意思。
“那也行呀,妈妈觉得‘带上贝多芬’,就是叫醒自己的耳朵,走进大自然,去聆听生命的交响乐。”妈妈循循善诱。
我似懂非懂,但还是不自禁地敬佩顾城,这样的诗句是出自怎样的奇特想象,这样的诗句又给读者怎样的快乐!我不由得在妈妈面前又炫耀起自己特别喜欢的另外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虽然我不明白其中的内涵,但我就特喜欢其中那强烈的黑,以及寻找光明的信念。
“只要小小的一枚树叶/就能把伟大的/秋的森林/长久保持在心里呢”,一枚小小的树叶心里,能长久保持秋的森林吗?小小的树叶也有心吗?这不是像我们人一样了吗?多么的形象呀!如果我有这样的一颗心,不也能把整个世界长久保持吗?
《日有所诵》,每天读着你,我读出了你的童真童趣,读出了你的快乐诗意,感谢你,因为有你,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和甜蜜。
日有所诵培训心得
学习了三天特别累,但是感觉收获很多。培训完回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网上给女儿买了一堆绘本。当我把书地给孩子的时候,她特别开心的对我:谢谢你,妈妈。从那天开
始她睡醒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书,平时也零零散散的给孩子买过书,也都是一些认识水果名称的书,看过之后她就没有兴趣再去翻,现在她最喜欢看的一本书就是《我爸爸》,睡觉前读,醒了读。
这次学习让我知道了很多,其实给孩子的阅读早在他一出生就可以进行了,那时候给孩子阅读的书籍五花八门都可以,家长爱看什么就给孩子读什么,因为孩子小,所以没有任何限制。其实,根本没有一个年龄限定说孩子应该几岁开始阅读,几岁可以给他讲故事,任何时候起步都不晚,只要开始给孩子讲了,就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日有所诵》读后感)
薛瑞萍老师认为“一日不读书,则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因此,读书要从娃娃抓起。当孩子们刚学习完拼音,她就开始了对学生课外阅读的训练和督促,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水平,让他们尽早培养起良好的阅读习惯。刚开始要求学生一天一篇儿歌的阅读量,大多数学生都能完成,优秀的学生已达到每日流畅朗读一篇2三百字的短文水平。
开学后我也要对我的学生开展《日有所诵》并让学生大量阅读课外书籍,把孩子从教材这一方小得可怜的“水池”引到广阔的大海里,让他们在那里见识知识天地的美丽开阔。
暑假里,我去了书店,我从一大堆的诵读书中,跳了一
本厚的书,名字叫《日有所诵》,在我拿起这本书时,我没有想到这本书对我的影响会这么的大,是我感触很深,我觉得这本书的形式和内容十分得出色。
这本书分别为上卷和下卷,上卷一共有十六个单元,每个单元有;下卷也有公有十六个单元,每个单元也有。书的最后还会有附录。这本书里面还记载着许多名人名言,一些精选的诗歌,论语,和一些名人写的古诗。在每一篇的下面,还有赏析,告诉你这一篇讲了些什么,和主要意思。
他让我知道了:诵读就是深层阅读。日间不断的记诵,就是炼心的过程。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天长日久,积累的是语言,培养的是诗性,也是空气和静气。
这时,我想告诉大家:光有智商是靠不住的。就让我来教大家怎样理解智慧。智慧就是对应当做和必须做的事情专心致志。背诵就是炼心,就是修戒定慧,就是培养聚精会神的能力。当你聚精会神。你便会融入对象,吸取对象,成为对象。就是这样兴趣盎然地一路背下,或早或迟,或深或浅,所读所诵,都将内化为他们的精神气质。
同时,也告诉了老师和父母:诵读一定要是“有我的诵读”。这样的诵读是对儿童的呵护,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对于儿童来说,比起背了多少,背了多深更重要的,是他们这样做的时候是否快乐,是否因此更爱自己,更爱这个世界。
(《日有所诵》读后感)
儿童是成人之父,是世界的希望。让老师们和父母一起给我们打造坚固的船体,为我们扬起漂亮的风帆。一起诵读吧,它是快乐的!是使我们兴奋的!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