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心得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了给他们创建一个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我班在3月31日开展了主题为“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的防侵安全教育活动。现总结如下:
1、利用班会课,教育学生特别是女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了解预防侵犯的知识,知晓什么是侵犯,遭遇侵犯后如何寻求他人帮助。教育学生特别是女学生提高警觉,外出时尽量结伴而行,离家时一定要告诉父母返回时间、和谁在一起、联系方式等,牢记父母电话及报警电话。
2、在班级里向学生强调,使学生知道一旦发现学生在学校内遭受侵犯,学校或家长要立即报警并彼此告知,同时我们学校会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报告时相关人员有义务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格保护学生隐私,防止泄露有关学生个人及其家庭的信息,避免再次伤害。
3、与家长沟通,提醒家长尽量多安排时间和孩子相处交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特别要做好学生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工作。要让家长了解必要的性知识和预防侵犯知识,并通过适当方式向孩子进行讲解。
本次活动通过大量的图片及讲解,直观地让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不被受侵犯。同时,告诉孩子,除了他自己、父母或者医生(或者其他特别亲密的人)之外,任何人都不应该触摸他的隐私部位。如果有人这样做,请告诉父母。
同时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孩子们也提高了自我防卫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性伤害。本次活动效果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