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伟大的中华民族》,学生知道我国共有五十六个民族,汉族人数最多;了解一些主要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文化特点;感受到祖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的大家庭,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独特文化。引导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学生除了学习教科书的知识外,鼓励引导学生要多看书报、多听新闻报道,试着了解少数民族的发展变化,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化。
同时注重资料的搜集和收集,加强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通过辅助资料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了解一些少数民族的知识,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珍视祖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情感,初步培养学生尊重少数民族的情怀。课堂上贯穿“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探究发现”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少数民族,用自己的心灵感受少数民族,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少数民族,用自己的方式研究少数民族,帮助他们发现和解决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在乐中学,做中学,在愉悦中学习成长。
有些内容距离学生现实生活比较陌生,学生不容易理解,因此,教学中我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学习兴趣、接受能力来组织教材内容,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在学习内容上,注重与学生日常生活的联系,在呈现方式上,注重文图结合、灵活展现,在活动内容上,注重可操作性。
通过课外延伸活动,学生把了解到的有关少数民族的情况介绍给自己的家人;团结班上少数民族的同学,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