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1“衣被被”的故事
小熊有块“衣被被”,是他小时候用过的一张床单。每天入园,与妈妈离别的那一刻,小熊就抱着“衣被被”哭,又擦眼泪、又擦鼻涕。小班刚开学的那几天,小熊天天抓着它。吃饭,小便,睡觉,就连玩最喜欢的滑滑梯,也会让老师帮忙把它系在脖子上才能安心游戏。看见他玩得一头汗,还带着“围巾”真是又好玩又可爱。但是,我们从来也没干涉过他,我们知道小熊是把“衣被被”作为情感的寄托,表达对妈妈的依恋。
一段时间后,班级幼儿入园情绪稳定多了。小熊依然天天带着“衣被被”上幼儿园。虽然不哭,但“衣被被”仍然不离手。妈妈开始担心:“什么时候小熊才能长大,不带‘衣被被’呢?是不是他还没渡过入园关?总拿着‘衣被被’会影响他活动吗?”
一方面,我们肯定地告诉妈妈:“小熊,很好!”还用相机拍下小熊紧紧抓着“衣被被”专心活动的照片给妈妈看。另一方面,我们在小熊想妈妈的时候,给予更多的关爱。因为我们知道,只要我们的爱像涓涓溪流,日复一日地在孩子心间流淌,总有那么一天,小熊会长大!
渐渐地,小熊在活动室会弄丢“衣被被”。有时候他自己也发现紧紧抓着“衣被被”的手松开了,因为幼儿园里太好玩了。有时候我们捡起丢在地上的“衣被被”,还会故意提醒他:“小熊,抓牢了!”他会不好意思地接过“衣被被”,然后把它放在桌上,继续开心地活动。现在,每天入园小熊会自己把“衣被被”放在抽屉里,只是在下楼睡觉的时候才拿起它。
妈妈惊奇又激动地询问我们用了什么好办法?
其实,我们什么也没有做:只是给孩子营造了一个“家”,像妈妈一样爱他,让他放松,给他快乐!我们相信,很快他就要和“衣被被”说再见了!
故事2“可以哭一会儿”的秘密
他叫涛涛,一个黑黑、瘦瘦的男孩,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园。对于小班刚开学其他孩子在入园时表现出的分离焦虑,他似乎适应得很好。在与爸爸分别的那一刻,他只是挥挥手,然后什么也不说,自己走进来。我们每天都主动走过去或是拥抱,或是表扬,不断地肯定他“涛涛真能干”“涛涛从来都不哭”“涛涛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他从来不需要我们“特别”的照顾。只是爸爸却说,涛涛回家后会发脾气,天天早上都说不想上幼儿园。
一段时间后,大部分孩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活动室里的哭泣声逐渐被童真的笑声取代。每天清晨,孩子们甜甜的问候声为我们拉开一天工作的序幕。
又是一个清晨,涛涛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幼儿园,在与爸爸分别的那一刻我注意到他眼眶里含着点点泪光,不过,很快他就挥手擦去了。
“涛涛也舍不得离开爸爸,只是他在强忍着眼泪。”当我发现这一情况后,就更加注意这个“懂事”的孩子。虽然是男孩,但涛涛一点也不调皮,他的自律性很高,活动中总是很专心而且坐得很直。因此,我们总会把他作为榜样,经常表扬他,让大家都向他学习。只是,我们很少能看见他的笑容,听见他的声音。
“为什么他想哭却不哭出来呢?我们不断的表扬,是不是把这个3岁的小男孩压得有点受不了啦!”我开始思考……
第二天的清晨,涛涛还是第一个来。在他走进活动室的那一刻,我轻轻地拉起他的手说道:“涛涛,舍不得爸爸离开,可以哭一会儿的。”我的话立刻像坚石入海一样激起了千层巨浪,爸爸愣住了,涛涛也愣住了。我立刻张开手臂将面前这个可爱的小男孩揽入怀中,涛涛的头靠在我的肩上,我听见他抽涕的声音。“没关系,老师妈妈会陪你的。”我一边摸着他的头,一边用眼神示意爸爸放心离开。
接下来的几天,涛涛每天都会在入园时靠在我的肩上哭一会儿。不过,集体活动中我们开始听见他的声音,也会在游戏时看见他的笑容。特别是下午离园的时候,他常常高兴地对爸爸说:“明天我还要第一个来。”然后,冲着我甜甜地笑笑!爸爸不明白为什么涛涛入园时会哭,可回家后却说喜欢幼儿园,喜欢老师呢?
这个秘密只有我和涛涛知道!
故事3一次“意外”之后的收获
又到了星期五的“玩具分享”时间,我早早做好了准备。因为孩子们会带来各种各样的玩具,常常出现相互不会玩的情况,总是不停地寻求教师的帮助。
“你玩,我玩,大家玩,玩具分享真开心!”孩子们的口号声刚喊完,电话声响起,突然需要我立刻核对一些幼儿资料。怎们办呢?孩子们期盼的目光不允许我剥夺他们的“快乐星期五”,那就一边做事情,一边看孩子们玩吧!
组织孩子们开始游戏后,我拿起资料开始工作。一会儿,就有幼儿过来询问:“老师妈妈,这个琴怎么不响?”“老师妈妈、老师妈妈,你快过来看!”
幼儿的声音此起彼伏。我想了一下,举起资料对孩子们说:“刚才出了一点小意外,老师妈妈现在有一点紧急的事情需要做,你们能不打扰我,自己玩一会儿吗?”
活动室里立刻安静了下来。
我微笑着又说:“玩具是小朋友带来的,所以除了我能帮助你们,玩具的主人也可以帮你们解决问题。你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去找玩具的主人好吗?”
孩子们开始小声议论:
“玩具的主人——”
“这是谁的琴呢?”
“那个小火车是我的,不会了就喊我!”
我又补充说道:“不过,寻求别人帮助的时候需要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
“请——问——”
“你——好——”
“谢——谢——你——”
我慢慢地,一句一句清楚地说着。
活动室里又恢复了热闹,孩子们玩得更开心了,没有孩子再过来“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