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这次是我第二次看《千与千寻》,在第一次看它的时候,说实话没有什么感觉,可能是因为在看这之前看了《萤火虫之墓》,心里被它的故事所感动,没什么心情看《千与千寻》,也有可能是我没怎么关注它的音乐,忽略了她最精彩的地方。在第二遍看它的时候,通过老师对它里面音乐的讲解,我才发现我忽略了一部好的作品。
说道《千与千寻》的音乐,我们就应该想到与宫崎骏一起走了25年的久石让,基本上宫崎骏所有的动画都经过久石让的手,他们在生活中是一对好朋友,在工作中是对好伙伴,因为在一起工作25年,所以久石让对宫崎骏想要表达些什么很了解。在看完第二遍《千与千寻》后,我看了久石让的演奏会,听着一个个耳熟能详的音乐,我才发现在看宫崎骏动漫时,忽略了好多东西。在《千与千寻》中,久石让通过用不同的乐器成功地表达了人物的内心的变化。
这部动画片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千寻与他父母误入魔幻的世界,千寻的父母因为按捺不住食物的诱惑而变成猪,自己也被汤婆婆拿走了名字,忘了回家的路。在小白龙的帮助下,千寻逐渐变得坚强,最后找回了自己和小白龙的名字,让父母变回原来的样子并回到了现实。这有点像千寻的成长史,所以久石让在音乐的选择方面花了点心思。
在一开始久石让用钢琴和弦乐演奏了《那年夏天》,用钢琴简单的音调表达了千寻拿着朋友送的花束和卡片,坐在车后,是一个现实生活中常见到的受到父母保护的、普通的、弱小的、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在久石让演奏会上,用钢琴独奏了加上歌词的《那年夏天》让人听起来更能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样子,想起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童真,简单。接下来的那首《风之通道》,同样是用钢琴,但与交响乐的结合,快速跳动的音符给人一种神秘感,恰当的融合了大人心里的好奇和小女孩千寻的害怕。在夜晚降临,神灵们纷纷出现时,久石让把日本传统的民乐三味线(虽然不知道它长什么样,但听声音还是蛮好听的)和西方的交响乐相融合,给人以另类的音乐。在表现神灵的神秘感的同时也表现了千寻内心既害怕又感到惊奇。在这之后的描写神灵的音乐大多都采用三味线和交响乐的结合。在小白龙的帮助下,千寻成功地在汤婆婆的地方工作,但代价是失去了自己的名字和回家的路。当再次见到变成猪的父母后,千寻哭了,因为千寻的内心在哭过之后变得更加坚强。哭完后再回到工作的地方,千寻已不再是那个畏缩,渺小无力的小女孩了。同样的一段音乐,在刚开始时是为了表现小女孩的弱小,而现在是为了表现在小白龙的鼓励下变坚强的千寻。
在这部作品中,我觉得最好的一段音乐就是那段千寻告诉小白龙他的名字时,用交响乐演奏的《再度》。当小白龙终于想起自己的名字,和千牵着手飞翔在空中的时候,他说:“千寻,谢谢你,我想起来了,我的名字是赈早见琥珀川。”这时的音乐应该可以说得上是恢弘壮丽。当他们头顶头时,背景乐又立即变得那么的柔和和轻缓,就像小白龙对千寻的温柔,让人们不禁为他们的努力而感动。
说道《千与千寻》的音乐,我们应该还记得它的主题曲,由木村弓演唱的带有日本民族风的歌曲《与你同在》。这首歌没有经过久石让手的,可能它的曲风与《千与千寻》的整体音乐有点不符合,但它所表达的意境与《千与千寻》的是相同的。木村弓早年一直在美国留学。但是回国后,由于脊椎意外受伤,使她遭遇了人生最沉重的打击。可是她却没有放弃自己,也没有对人生失望,…写作文 xiezuowen、net…而是依靠歌声重新站了起来。老师曾经说过她的演唱有点怪,总感觉木村弓的气不足,我想可能是因为她的坐着边弹竖琴边唱的吧。我想宫崎骏可能在她身上找到了一点千寻的感觉。
听《千与千寻》里的音乐,它带给我的是奇幻,神秘,紧张和感动。在听完之后,还有一点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