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有个策马兰槔的诗人,携兰茞,佩蕙蘘,把那万千花香沁在千古辞赋中。恋花癖的屈子是可以理解的。四季花开,开而复落,开开落落间怎能不触动赏花人的心?两千多年后,这大自然的众香国又触动了我,让我明白了人生,懂得了像花一样生长。
“半壕春水一城花”,当年超然台上的苏子三分春色,“二分尘土,一分流水”,正是这尘土与流水催醒了这群英纷芳的世界。当我看到那油黄可餐的迎春花在春日的阳光下呼吸着春的暖风,当我嗅见那粉嫩可怜的桃瓣在春晨的清露里挥洒着春的芳香,我的心被触动了。万物初醒,群花新绽,那生命的酒缸里也定要有我的一穗。我在那春花的镜中,看到了春花般年轻的我。我在春的喧嚣中,第一次唱出了青春与理想的歌。
旋而花谢花飞,红消香断,已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却不见“山寺桃花始盛开”。然而,这热情如火的季节里,合欢花把那点点娇红掩在浓郁如云的叶里,却掩不住那令人销魂的纷芳。神游其中,那一枝枝、一树树的合欢,谦虚地躲在噪杂的路边,独自静静地吐着她绝世的惊艳。这种不与世混杂,不随波逐流的合欢的品质,又一次触动了我。人生中或许有很多时候我们不会被理解、被重视,但重要的是做一个真正美丽的自己,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踏实地吐着自己的纷芳,这才是最美丽的人生。正如夏日的莲,出泥不染,濯涟不妖。“看取莲花净,方知不染心”,独自完成自己的使命而不事张扬,方为世之大美。
“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在金黄的秋季,众香国的使者怕已不再,而李商隐的枯荷却让我想起许多。曾在大明湖看过枯荷的样子。风华不再,娇红已逝,不蔓不支的茎也萎蔫了许多。但我却被这片残存的美所触动。人生中有着太多的失去,失去的光阴,失去的风华,失去的幸福。而不论是李商隐的枯荷,还是李清照的黄花,都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坦然面对挫折,甚至是面对毁灭。只有坦然的一生,才是无悔无怨的一生。
终于,“千山鸟飞绝”的冬来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冬雪压倒了群芳,却摧醒了梅。“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傲霜傲雪傲一切坚辛,梅的不屈触动了我的心弦。是的,我还年轻,青年人哪能在失败面前后退?青年时代本来就应是属于挫折的。在挫折的砺炼中,我们才能傲首迎春,笑看群芳,生命才会更精彩。
姹紫嫣红,那枝头的朵朵,浸润着我年青的双眸,触动着我年轻的心。在花开与花落间,我成长,成熟,去觅得那动人心弦的人生的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