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双无助的眼睛作文
快节奏的都市,难免有适应不了的人们。我坐在空调公车公车上,在城市中穿梭。无意遇到了那双无助的眼睛。
车门打开,从后门走上来一老一小。那老人头发蓬乱,夹着许多黄白的发丝。衣裳上有许多补丁。小孩子似乎是一位盲童,他摸索着打开扩音器,用稚嫩的声音向我们求助。
待那老婆婆走近,他用那婆娑的手拍我的肩。我感觉很不舒服,用不满的眼神朝他瞪去。然而我所注视的那双眼睛满是凄惨与无助。眼角周围还有污垢。
我怔了怔,掏出一块钱,递给她。她不住的呢喃着谢谢。那老婆婆拿着零零散散的钱,回到小孩身边。车上的乘客似乎松了一口气。那双无助的眼睛四处张望,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扶着小孩坐过几站,一手小心翼翼的扶着车门把手,一手扶着小孩,慢吞吞地下了车。
我正好和他们一个站下车。好奇心的驱使,我跟着他们拐过七街八巷。那衣衫褴褛的老婆婆与小孩,迈着颓唐的脚步,在衣着华丽人群中现得格外扎眼。烈日当头,我的额头上渗出汗珠。我感到精疲力竭,撑着膝盖喘着粗气,在背弯的地方悄悄地盯着他们。
只见那一老一小往不远处的小平房走去。那老式的平房蜷缩在高楼大厦间。老婆婆一手扶着小孩,一手握着架在平房旁的楼梯,一步三歇的爬上那老式平房。墙被油烟熏的乌黑,还有些残余的涂鸦。门口堆着许多的塑料瓶,想必是用来换钱的。
看到这一番破败不堪的场景,又想起车上的人们对他们投来的不屑的眼光,我的心像被猛的戳了几下。
老婆婆那布满皱纹的脸和无助的眼神又浮现出来,心里不禁充满愧疚与悔恨。我爱莫能助。
临走,我把刚喝完的饮料瓶立在楼梯上。我仿佛听到那老楼之中传来一声哀叹,留那一双无助的眼睛,渐渐模糊,却刻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