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寒冷的夜晚,妈妈让我到小区附近的菜市场帮她买几个番茄,我拿着钱便出发了。
到了菜市场,我一眼就看见了红彤彤的番茄。卖番茄的是个老爷爷,大约六十多岁,矮矮的身子,满脸都是深深的皱纹。虽然他的衣服破烂不堪,而且洗得发白,却一点也不影响他的慈祥。他和蔼地朝我笑了笑,操着浓重的外地口音说:孩子,买几斤番茄啊?我说:爷爷,我买两三个就行了。老爷爷为我挑了三个又红又大的番茄。我原本以为很贵,谁知老爷爷只要一元五角钱。
我立刻掏钱给他,谁知我把浑身的兜都掏了个底朝天,就是不见妈妈给我的五元钱。我羞得满面通红,无地自容。肯定是我把钱弄掉了,我明白,像老爷爷这样的做生意的人,肯定很爱惜钱财,说不定他会嘲笑我呢!我小心地向爷爷解释情况,并准备把番茄还回去,没想到,老爷爷推开我的手说:孩子,不用了,钱就免了吧,就当我请你,天黑了,你快回去吧。我握住老爷爷那冰凉的手,喉头紧得说不出话来。
我告别了老爷爷,往家走去,谁知突然停电了,路灯也全熄了,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我害怕极了,只得摸着往家走。这时,我突然觉得路亮了起来,转头一看是老爷爷正费力地举着手电筒,照着我回家的路。他朝我微笑道孩子,不怕,爷爷给你照着,你慢点跑,回家吧!
这事已经过去了几年了,我还惦记着那位卖菜的慈祥的老爷爷,以及他给我的光明。如果老爷爷还在世的话,我多么希望能再遇到他,我要把那一元五角钱以及感谢一同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