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受益终身作文1000字
孔子教导我们: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顾名思义,就是说,看见人家好的方面就向他看齐,向他学习;看见不好的方面就反省自己,改造自己。贤人,在孔子看来是有贤能才德的人;贤人,在我看来是有好习惯的人。我并不算个贤人,所以我要在思齐周要看齐贤人,学习他们的好习惯。
首先我的目光锁定在前桌身上,他在各方面比我优秀。我说干就干,暗暗地关注我的前桌,发现他上课听讲非常认真,而且还能随时记笔记,而我在课堂上听课和笔记二者不能兼得。于是,下课我找他借笔记,翻开他的笔记,我目瞪口呆,笔记字迹漂亮,分点清楚,重难点突出,一目了然,爱不释手。而我的,字记得糊成一团,这又如何复习啊!这笔记就成了一项应付老师完成的任务了,他也许猜出了我的心思,便与我交流起来:我的笔记条理较清楚,出于我平时认真做好课前预习,理清条理,重难点地方做好记号,它就是我听课、做笔记的重点,这样也便于复习。同时,我还发现他不但勤学而且好问,课间时间,他常常穿梭于老师的办公室和同学之间,交流学习上的问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啊,好的学习方法将受益匪浅,我慢慢地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边学边反思,总结好的学习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忽然发现我的学习方法改变了许多,写作业的时间在缩短,做提高练习的时间开始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做那些作业逐渐令我感觉到它如玩乐似的是那么的轻松,我常常做着做着忘记了时间,享受于优美的语言文字之中;跳跃于奇妙的数学符号之中;欢呼于神奇的英文字母之中。
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不水平断上升,跟风现象日益严重。如雨后春笋,一发不可收拾。大到崇洋媚外,随意引进西方节日。饮食;小到学校。家庭的攀比。无不体出人们的价值取向。是非观念发生的严重偏移,并且严重失衡。中国民俗委员会在3000人当中做过一项调查:过过西方情人节的人几乎全都过过而过过东方情人节的却寥寥无几,然而,他们只是盲目跟风,对西方情人节的风俗一无所知。
不懂的原理,就随意效仿。随意效仿。盲目跟风是不会达到与参考物同等效果的。
三人行,必有我师。不如自己的人就讥笑他轻视他,自己沾沾自喜;对比自己强的人喜欢贬低他、嫉妒她不与他们交往,这都不是见贤思齐的态度。现代社会知识密集,人才济济,只有做到见贤思齐,才能掌握真才实学赶上强者,你追我赶,相互促进,此乃正道。如果全社会的大多数人都能见贤思齐,那么这个社会就会行为有序、人心有善、语言有度,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在真、善、美中求得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