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日国庆节,我、汪容和徐振汉一起去孤山游玩,除了欣赏风景,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寻找对联。
我们在约定的地点集合后,就开始讨论先去孤山的哪个景点,最后我说,先去西泠印社吧,那儿有很多对联!大家都表示赞同。我们迫不及待地向西泠印社走去。在通往西泠印社的山门处,有一座牌坊。牌坊两边写着一副对联:印传东汉今犹昔;社结西泠久且长。横批西泠印社。走进了西泠印社,就像走进了书法的仙境,到处是书法家的字词,四周都是一一副对联,大石头上、石壁上、小石柱上、木屋上这一一副对联,有的写得龙飞凤舞,有的写得端正整齐,还有的写得苍劲有力,大多是我不认识的。我们把这些对联都拍了下来。
西泠印社玩好了,我们去了中山公园,那里有我们语文书介绍得的对联,就是写在西湖天下景亭子上的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亭边还有一个小池塘,小池塘里有几条金鱼在水草中悠闲的游动,自由自在的。这里是乾隆皇帝御花园的一角,景色宜人,具有江南的特色。孤山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西泠印社建在孤山上,使孤山增添了许多艺术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