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山野》-小学生读后感900字
今天,我在读完了李娟写的《九篇雪》中的《吃在山野》以后,我的心情特别激动,于是便迫不及待的写了这篇读后感。他让我知道了即使是普普通通的小食材,也可以吃地有滋有味。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作者一家在山里什么都好,就是吃这件事让人十分烦恼。作者那里春天和秋天十分短暂,剩下的时间冬天占一大半,夏天占一小半,因此没有什么好东西可以吃。但是山里的野菜有很多,如野韭菜、野葱、野大蒜、碗豆叶等许多菜。这些菜里有好吃的,但是很少,不多。后来当地牧民买东西时,总会送给她们一些好吃的东西,等一系列关于吃的故事和作者对吃的东西的描述与介绍。
这篇文章让我了解到山里的一些野菜,对它们有了一些认识,同时也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对草原人民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敬佩他们。他们环境虽然不好,条件也不好,但他们有一颗乐观积极的心,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懂得利用大自然的馈赠,把那普普通通的食材,做出一份不一样的美味,给人一种不一样的风采。他们还进行了多次迷人野餐,尽管只有奶疙瘩、黑茶和泡干奶,但是美景抚慰了另一种饥饿,这景暖而实在,像是一幅美丽的人间画卷。文中的草原人民坚韧,乐观,不被寒冷打倒,不被自然裹足,不被风雨漫步。在草原,在贫困的山上,吃令人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而草原人民却将吃努力地扭转到有声有色。草原受很多条件的限制,尤其是土地和天气的原因,所以无法大量的种植果蔬,而且交通不便,就更不容易吃到果蔬了,但他们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努力期待着夏天的到来。夏天来时,努力的为冬天储备干菜。比如什么干鱼、干蘑菇、干豇角什么的。作者写她煮干豇角的时候,却仿佛是在做游戏。我发现山里的野菜多,尽管有的又苦又涩,当我在相逢蒲公英的时候,把过往从书本里了解到的一些烹饪的方法,硬是把苦苦菜描述的香气四溢。我亲爱的野菜这一段,读来给人感慨万千,却让勇士脱胎换骨。生活看似不公平,其实普度众生,看你以什么方式对待他。
本篇中,还有草原人在雨天中苦渡绿叶的片段,令人心弦震颤不已。我老想:我的妈妈到底是什么神级妈妈,竟把湿漉漉的,猛烈的袭击着人类和肉体的日子变成有笑声,有奇香?草原人,你让我多次在心里对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貌似从睁开眼到进入梦乡,都在忙着填饱肚皮。可是,他们却将日子过的有诗意,也很远方。他们吃的是干馕,喝的是黑茶,但是他们却将日子吃出了安甜、情趣和希望。
《吃在山野》不仅让我们增长了很多很多的见识,而且也让我们悟出了很多与生活有关的道理。还让我们了解到了与生活无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