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夜里,格外宁静,星星一闪一烁的,皎洁的月光照在寂静的大地上。
木兰坐在窗前,秋风吹过她两鬓的头发,两片红落下,飘在她的头发上,落在她的肩上。一阵、一阵的叹息声从木兰嘴里传出。其中,还夹杂着几声机杼的声音。把这个夜里被渲染的更寂静。父母走进来,木兰仍在叹息,对着窗外呆呆的想着、思念着什么。母亲问:“儿,你在想些什么,你在思念着什么?”?“木兰我也没想什么,没思念什么。只是,我很忧伤,想着昨日的那一幕:在城墙下看见征兵文书,得知匈奴大犯边疆,可汗要大量征募兵士。征兵文书很多卷,我仔仔细细看了看,每一卷上都有父亲的名字。父亲年迈,没有长大成人的儿子,木兰我也没有什么兄弟。木兰我愿意替父亲从军,去保卫国家。”木兰地说。父母对视一下,说:“你是女子,怎么可以去参军呢?那可是欺君之罪呀!”“女子又怎样,女子就能被不起吗?我不想失去父亲,我要待父从军!”木兰斩尽截铁地说。
跑到各个市集去买了一些必要的装备。第二天,清晨木兰盘起自己的长发,换上男装,带上父亲那擦拭发亮的宝剑,留下一封书。快马加鞭地朝黄河赶去,那风霜吹着她的脸庞,露出毅然的面孔。早晨出发,晚上住在黄河边。听不见父亲、母亲是如何含着泪,呼唤自己的。只能听到那黄河波涛汹涌的声音。几天后的早晨,木兰离开了黄河边,晚上又留住在黑山头。听不见父亲、母亲是如何含着泪,呼唤自己的。只能听到那燕山脚下的胡人兵马的嘶鸣声。
木兰发誓:为了父母,为了国家的和平,我要全力以赴,战胜敌人!
经过几十天的长途跋涉,木兰奔赴战场,想飞一样地跨越关塞山岭。北方吹来了寒气,传来了到更的声音,清冷的月光照在每为战士的铠甲上。生活的艰苦,木兰没有害怕,没有退缩。
“杀--”战场上炮火连天,飞沙走石,兵马的嘶鸣声,战士们的喊杀声,混成一片。最前方依稀看见一位身着盔甲、英姿飒爽的将军。是木兰,正用劲挥舞着马鞭,手中拿着那把父亲的宝剑,杀出一条胜利的路。血流成河,战士们和敌人的尸体横七竖八的布满战场。花木兰真正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心有余悸的。
十年的拼杀,十年的搏斗,木兰率领着全军,胜利归来朝见可汗,可汗给人的感觉是威严、肃穆的。她现在可不再是什么无名小卒,她已经是鼎鼎大名的花将军。记下来很多军功,赏赐了很多财物。为木兰举行了庆功宴,在宴上可汗问:“你说,你想要什么?只要是朕有的,统统都给你。赐你做尚书郎,行吗?”花木兰笑了笑,说道:“谢皇上恩典,下官没有什么所求,不在乎什么官职,只因为离家乡多年,让父母亲挂念,自由不能服侍两老,感到十分不孝,所以想借千里马,送儿回故乡。”
木兰衣锦还乡的消息传到了她所在村庄,整个村子就沸腾了。村民们脸上都流露出从未有过的喜庆,木兰的家人更是喜上眉梢。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木兰的双亲互相挽扶着去城外迎接闺女的到来,村民也簇拥着去迎接远到而来的军队,凛冽的寒风呼啸着,而两位老人和村民们的心却比什么时候都烫。听!一阵马啼声由远及近地传来。顿时,道路飞扬起漫天尘埃。突然,这片迷茫中飞出一匹矫健的烈马,花木兰从马背上一跃而下,扑进母亲的怀抱里。动情地呼唤着:“娘,兰儿回来了,您的兰儿回来了!”母亲伸出颤抖的手抚摸着爱女的面颊,没有以前的稚嫩,是这十年的风霜,改变了木兰。片言未吐,却已泣不成声。父亲也不禁老泪纵横。在场的人,无一不被这一场景所感动。小小村庄到处彩灯高悬,爆竹声声。
木兰的姐姐妆扮一新地迎出来,望着眼前的这位威武的将军,真是又惊又喜。“小妹!”“姐姐!”久别的姐妹紧紧地抱在一起。木兰不时听到了霍霍的磨刀声,来到后院。阔别10余载,往日的小淘气已长成一个英俊强壮的大小伙子。为了给姐姐洗尘,他正在杀猪宰羊。堂屋而砂时传来大伙开怀畅饮的笑谈声。
木兰却来到了她少女时代的闺房。屋里的摆设一切如往昔,角落里那台织布机仿佛在述说以往的故事。木兰脱下战袍,换上了美丽的红装,满怀柔情地端坐在镜前,在额头上贴花黄,细心地梳理着两鬓的乌黑头发。木兰轻移莲步,娇羞地来到堂屋。一刹那,战友们都被这位妩媚的佳人惊呆了。一位伙伴惊喜地对问:“没想到木兰还有一位如此美丽的妹妹呀!”木兰爽朗地笑了,对众人道:“你们好好看看,她就是木兰呀!”“什么?”大伙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与他们同甘共苦十余年的花木兰竟是一个妙龄女子呀!
此后,木兰的名字流芳百世,千古赞扬木兰真乃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盖世奇女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