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爱的10
——观《十五岁的笑脸》有感
初三的学生,朝气蓬勃,活力四射,调皮爱闹;刚来的班主任,木讷老实,苦口婆心,和蔼可亲。他们之间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怀着这个疑问,我观看了《十五岁的笑脸》这部电影。
初三一班换了一个新来的班主任——程涛。程老师刚进教室,就被外号“二师兄”的朱子敬同学用篮球打中了头部。但程老师出乎意料的并没有生气,而是捡起了篮球,还给了二师兄。同学们见程老师这么好欺负,便更加肆无忌惮了,这让程老师很是头疼。
不久,班里来了一名有些“老土”的新同学,惹的同学们哄堂大笑,这使原来就恐惧的新同学更加自卑。后来经过程老师的调解和安慰,才使那位新同学重拾自信。可见这名老师是多么慈祥啊。
程老师为了了解同学们的想法,便混进了同学们的QQ群。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程老师因对同学们说自己是学生,所以同学们便毫无保留的骂起程老师来,而程老师却因怕暴漏身份而连连称是。为了鼓励二师兄好好学习,程老师便通过QQ进行鼓励,却换来了“Whoareyou?”(你是谁)一句话。一计不成再施一计!程老师又给他的妈
妈打电话,让她督促二师兄学习,可见这个老师是多么细心,耐心啊。
学校要举行篮球赛,这可得意了全一班同学,因为整个班里的同学都是篮球迷,正当大家欢呼雀跃之际,程老师却说篮球赛被自己上报领导后给取消了。
啥?那还了得!同学们个个愤愤不平,纷纷找老师理论。这时老师开出了条件——打球赛可以,但必须考到年级前三。于是一场沸沸扬扬的内战又打开了——好的同学职责学习不好的同学,说他们拉了班级的后腿,尤其是二师兄,上次数学考试只考了九分。
朱子敬和一名学习较好的女同学吵了起来,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球赛,女同学的一句:“你以为好同学都欠你的啊!”深深伤了他的心,回到家后,他对姥爷说:“我不想上学了。”姥爷深深叹了一口气,他知道自己的孙子学习不好,便语重心长地说:“人生就是要忘记过去,朝着目标前进!”这句话不仅唤醒了二师兄,也提醒和感动了我——是啊,只要有目标有动力,我们还有神么不前进的理由呢?
后来同学们才知道,篮球赛原来是被校长给取消的,原因是临近中考,家长们不同意孩子再玩闹。相反的,程老师竟为孩子们求情,后用考进前三的条件谈妥,并借以激励同学们学习。知道真相后,同学们个个懊悔不已。
篮球赛开始了,可是最后却败了。同学们经不住打击,有的痛哭流涕,有的倒地不起。后来,又是程老师激励同学们说:“球赛输了不要紧,重要的是与朋友在一起的感觉!”这句话就像雨后的阳光
使大家重新振奋,程老师又说:“考试不也是一种拼搏与比赛吗?我们是一班!”
到了家长会,一班家长都要求校长换个老重班主任,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此时,初三的同学都了解了老师的那颗深沉的心,纷纷跑到外面操场上,那时正下着大雨,可他们毫不退却,齐喊:“我们要程老师!”看到这一幕,看到这一幕,我不仅为老师和同学们的真情所感动,最终老师义无返顾的回来了。
程老师与同学们诠释了同学间的友,演绎了同学之间的情,传递了共同的爱——师生之爱!
我感受颇深——啊,老师啊,我终于懂得,您的唠叨,是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的成长。您的斥诉,是对我们的学习,我们的健康。您的发怒,是对我们恨铁不成钢的爱!我也理解,同学之间,要相互团结,共同进步!我也认识到老师的无私与深沉,他是工程师,为我们搭起了通往知识的桥梁;他是制造者,为我们制造了知识的结晶;他是酿造者,为我们酝酿了科学的琼浆。
我又联想到了我自己。在班上,我周围的同学有不会的题都不还来问我,不是因为我学习差,而是因为我这个人没耐心,对他们的问题我总是不愿耐心讲解,总是给个答案草草应付,或是皱起眉头不耐烦的说一句:“不知道!问别人去!”同学们总会讪讪地走开我认为那是理所当然的事。可现在想来,我意识到,同学们来问我,是对我的肯定与相信,我们都在同一班内,我们应互助互爱,可我呢?每当想到这,我便羞悔难当。
我爱我班,我爱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