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作文
印象中,广州就是一个繁华的、拥挤的城市。
人很多,车也很多;马路两旁的楼很高很高,就像擎天柱一样直插云霄。这曾使我很是郁闷——人在其中,就像一只困在囚笼中的鸟儿,似乎怎么也飞不出去。我为此把这抱怨抛向路边的高楼大厦,谁让它们遮挡住了我的眼帘!
于是,能置身于这城市的高空之上,俯瞰这繁华的都市,就成了我牵萦于心的夙愿。如今,在小蛮腰广州塔上我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
那600米的高塔,即使我只是通过观光电梯登至108层(400多米),视觉也足矣。从彼处望下去,原来在我眼前的一切庞然大物,都显得那么的渺小。
当观光电梯从平地缓缓升起时,视野在拉伸,景物在浓缩。渐渐的,我弱小的身躯似乎开始脱离这神州大地。此时的心情异常的激动。可能是由于心理作用,又或者是高空气压的关系,耳朵一直压抑着,有一点耳鸣。但是,这并没有干扰到我如饥似渴欣赏电梯外景色的心情。
景物越来越小,心也越来越兴奋。
电梯门一打开,我立即跑到了离电梯门最近的一个落地玻璃窗前。双手按在了玻璃上,额头也紧紧贴着玻璃,眼睛静静地注视着窗外的每一个景象。
此时此刻,当初厌烦的那些危险车子如今变成了一部部的玩具般的小车,当初感叹的那些高楼大厦如今却变得如此纤细苗条。
我不禁又要感叹一番:感谢创造广州电视塔的所有工作人员,正因为你们,我才能像今天一样,站在高空中俯瞰我那生活已久的城市,仔细观察它的一点一滴。
广州塔,你的挺拔,让我激动不已。
走进陈家祠
广东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装饰最精美的古代艺术建筑——陈家祠,坐落于中山七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走近陈家祠,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外墙上的古色古香的装饰物。各种物品巧妙地运用了木雕、砖雕、陶塑、铜铁铸等工艺,不仅生动形象的体现了广东民间艺术的精华,还让人似乎置身于过去。这种奇妙的感觉,让人难以忘怀,同时又难以言表。
走进陈家祠,周围的一切景象让我突然想起了一句古话: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这里的古老之景,庭院坐落之位,给我们视觉上的冲击,恐怕也不外如是。
说真的,我特别享受这种在繁华都市中的平静之感。在这里,我能一步一步的走在长廊中,把自己置身于这古老的庭院里。仿佛听着儿时的童谣,哼着轻柔的小调,望着旧时之景。一切,恍若隔世。
坐在院中的一棵鸡蛋花树下,望着周围那一切熟悉却又陌生的景象,我不禁犯起了迷糊。这,是事实,还是只是一场梦?宁静得那么美丽,而我就正被这美丽所环绕。沉寂的美,却独有一份韵味,让人忍不住去探寻其神秘的面纱,却又不忍破坏它所蕴藏的美丽。
陈家祠中除了其本身特有的建筑特色让人难以忘怀外,祠堂中还分别设有各种各样的工艺博物展厅让人流连忘返。例如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刺绣、雕刻、陶瓷等。在这里,每件展出品都是精雕细琢、巧夺天工,我们不难看出展馆负责人的良苦用心。
传统的工艺文化已在生活中越见越少,这点我们都清楚。而在这里,我们可以看见这么多的栩栩如生的传统文化工艺品,我们应该为此感到庆幸。感谢它们的创作者,让我们能看见如此精美的工艺品;感谢它们的保存者,让它们能流传至今,让我们能知道它们的存在。
陈家祠,你的宁静之美,让我沉醉至今。
后记
除了广州塔与陈家祠外,这两天我们还游览了庄严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墓、幽静闲适的华南植物园、庄严气派的广东省博物馆和历史悠久的南越王墓。
在这两天,不仅让我更深入的了解了广州这个原本就熟悉的城市,同时,也让我那颗喧哗已久的心得到了沉淀与宁静。
时代在变,世界在变。我们也应该有所变化,应该变得更好,更强。不是么?
为此,我们更应该努力创造与发展。这样,我们才能让旧时的物品能流传千古,我们才能让新式的物品能发展的更加完善。
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在繁华处留一片宁静。这样,我们才会得到有真正休息与升华心灵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