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在寻着什么样的开始,就这样走进那片灯火阑珊;我不知道怀着什么样的感伤,就这样怜惜命运的摧残;我不知道为什么而哭泣,就这样倾听他们的平凡。
或许我应该知道,在远处铺满黄土的高原,有一群人的命运被世事无情的蹂躏,他们踏过那段风霜,他们饱经沧桑。有人说岁月是容易被抹去的,可脸上纵横交错的印记是否也能抹去?心里那道疤痕是否也能抹去?时间的产物烙印在身体上更烙印在心里,这样的结局是不是有些伤感?
曾经一度的迷茫,究竟是属于大山还是城市,属于自己还是命运,也许留恋于故乡的群山和破烂的土窑,他说那里平凡而无牵无挂;也许流连于喧嚣的都市和繁华的世界,他说那里辉煌而红灯酒绿。两个不同的选择成就两个不同的人生,在命运的分岔路口,无论沿途是鲜花还是荆棘,无论前方是光明亦或是黑暗,只选择那颗无悔的心和不变的恬澹。
时光飞逝,留不住青春的年少;冬去春来,抓不住岁月的裙袂。谁也曾年轻过,谁也曾倔强过,总以为年轻可以被一次次的原谅,总以为那颗心可以永远的存在,总以为自己不属于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群,可总归走不过岁月的流逝,总归逃不出时间的改变。人生之路快要走到尽头时,回头眺望走过的路,才会发现自己和当初大相径庭,是早已忘记了当初的诺言还是极力掩盖那颗不和时宜的心,我终究没有找到答案。鲁迅说过:“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人又何尝不是,每个人都本空白,都本纯真,社会的踩踏,人性的奔跑,那可没有满足贪婪的心,让我们的心向不应有的方向开了一条路,渐渐走向深渊。
折尽柳枝,终挽不回离人的脚步,采尽红豆,终止不住相思的哀愁。不知是该叹惋还是该谩骂,世事的无常毁掉一对对相爱的人,那“愿同尘与灰”的海誓山盟,转而化为泡影;那颗坚毅的心,守护不住最简单的幸福。人们常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可真的是这样吗?他们的宿命,终也不会读懂。顾城在《远和近》这首诗中写道:“你/一会儿看我/一会儿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也许两个人的距离只在咫尺之间,但两颗心的距离却比天地还遥远。
生和死之间有一段路程,这个路程叫做人生人生真的是很长又很短,有人说人生是一朵花开的时间,从泥土中诞生亦从泥土中消失;有人说人生是一日太阳的升降,从黯淡到炽热再从炽热到黯淡;有人说人生是广袤地球上的一点,从西向东旋转,但总能回到起点。而我认为人生是一片海的长度,每一次仿佛要接近彼岸,每一次却要从头再来,没有完美的落幕,只是不知疲倦的唱着那支歌,不会乐阙,也不会暂停,总有人会厌烦,早早的离去,也总会有那么一个人会陪你唱完人生这支歌。山盟海誓永远比不上在身后的默默守候,只要说声累了,有一个地方会永远为你端上暖暖的饭。
烟花易冷,红颜易老。雨果说春天是一年的青春,青春是生命的春天。这样一个共同的词语,所有人写出了不同的句子,人们都渴望这个美好的字眼可以永不泯灭,但有一个词语更为美好,那就是“家”。有人说婚姻的开始是青春的终结,确实如此,因为有了一个牵挂,这份牵挂,把不安分的心劳劳锁住,这一份牵挂,让自己有了一种必须肩负的责任。但不要让这份牵挂,独守冷清的闺房,不要让这份牵挂,独自登上那荒凉的望夫台,不要让那份牵挂,“红颜未老恩先断”。
人生太过于简陋,有些承受不住滂沱的大雨;身躯太过于稚嫩,有些挑担不起家庭的重任。生活可以是雨后的彩虹,也可以是梦魇重重,一岁一枯荣,带来的是伤痛,亦可以是葱茏。世界就是如此平凡的循环,它追寻太阳的轨迹,走过之后,留下的是黑暗,也可以是明亮的蓝天。
我总是想忘却这个平凡的故事,却总是在眼前一遍遍的浮现,那一个个伛偻的背影,那一张张黝黑的脸,那么脆弱而又坚强的心,近视了我一次次的眼眶,总以为时间不可以停留,可手指在发黄的纸张上穿梭,像在时间的长河里溯游而上,是这段故事把时光停留,还是时光贮藏了这段故事,我却终究无言。
陶潜说,平凡便是他笔下的源林,没有战乱,落英缤纷的桃花点缀着幸福的伊始;水中的那尾鱼说,平凡是没有牵挂,清澈的河水流淌过无忧的四季;李白说,平凡是饮一壶酒,逍遥的漂泊于江湖。而路遥用平凡却又隽永的文字,向我们无声的阐述着平凡的真谛……也许,生命本应平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