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艳颖,女,18岁,易县东旮旯村人,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五年一贯制会计专业2013级(2)班学生。该生家庭状况十分贫困,完全靠政府救济:养父70多岁,因患脑血栓失去劳动能力;养母60多岁,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瘫痪卧床10多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卢艳颖不仅要照顾母亲的生活,还要耕种4亩多责任田。2013年她刚入学不久,养父病故。为了更好照顾养母,卢艳颖于2013年10月办理了休学手续,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料母亲。
本学期开始,为了返校上学,并能兼顾养母,卢艳颖决定把养母接到学校所在地河北省保定市。她的班主任帮助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平房安顿下来,并推荐她到北校区二食堂回民窗口勤工俭学。她每天早晨6:00赶到食堂帮厨,7:30左右回家给养母送饭喂饭,8:00准时赶到学校上课。午饭、晚饭时间也是这样匆忙,大课间还要跑回家看一看养母,周末又要到校外打工,所有的课余时间都在为生计奔波忙碌。
卢艳颖就是这么坚强,家庭遭遇变故、生活十分艰辛,再苦再难也不愿向别人伸手,坚持自己扛着。她自己克服种种困难,带着养母上学,边学习边养家,尽管生活很拮据,但她却从来没有向学校申请过特困补助。班上也只有班主任了解她的困难,她还不让班主任告诉同学们,并多次拒绝了班主任的捐助。据悉,曾有爱心人士为她提供去石家庄工作学习的机会,她考虑到养母的身体状况,婉言拒绝。
背后帮扶的热心人
学院回民食堂承包人杨立娟、王金明夫妇,了解到卢艳颖的遭遇后,被她的顽强毅力所感动。于是决定每月资助她150元,并担负母女二人的一日三餐。虽属小本经营的窗口,依然默默地奉献着爱心。正如杨立娟所说,“我们没有什么别的想法,也不图什么,就是想帮帮这个孩子,帮她度过这个难关。”
学院北校区1987年企业管理班毕业生富建华,现任河北省易县组织部办公室主任,从2009年开始就资助卢艳颖同学。5年来,每年中秋、春节她都给卢艳颖家送去1000元现金、米面油及衣物等生活用品;并与卢艳颖谈心,鼓励她要孝敬父母,好好读书,像母亲一样关爱她。当卢艳颖的养父去世后,富建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拿出1000元钱,并协助处理后事。不仅资助财物,还提供心灵指引,教给她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能到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上学,也是富建华帮她推荐联系的,并亲自送她报到,交纳所有上学费用。
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价值观
了解了卢艳颖这些感人的故事后,学院领导带头慷慨解囊,全院师生纷纷奉献爱心,500元、300元、100元……汇聚爱的力量。
学院决定为卢艳颖免除一切上学费用,免费提供教材,提供国家和学院助学补助,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考虑到卢艳颖的养母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不适合租住在阴暗潮湿的租房,学院为卢艳颖母女在校园内安排了一间明亮向阳的宿舍,既有利于艳颖腾出更多时间照顾母亲、兼顾学习,也为其减轻了经济负担。
学院北校区还成立帮扶志愿小组,组织师生随时帮扶母女二人,帮助卢艳颖补习功课、照顾养母,传递集体的温暖。
保定日报、保定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卢艳颖等人的感人事迹,为学院、为社会树立了自强自立、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